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涂博士和孙博士事件看海归境遇和舆论导向

(2009-11-19 19:59:41) 下一个

涂博士跳楼后,公众舆论大致分为两派。一派认为自杀是懦弱,是对家人的不负责。另一派认为自杀很可惜,涂博士没得到应有的关怀,涂博士的自杀是抑郁症引起的,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和关怀,国内的学术界太黑暗。说实在的,如果我写文章评论,我可以向这两个方向中的任何一个方向写,各有各的道理。但是我没有写,一个原因是因为觉得自己了解的情况太少,妄自揣测不太合适,另一个原因是前一阵子太忙了。

现在,又出现了孙博士摆摊事件。我大致中文古狗了一下,令我比较惊奇的是,发现这次的评论比较一边倒,比较良性,一般都在很温和地说孙博士是个人才,应该得到比较好的待遇,孙博士可能精神临时有点儿问题,需要治疗。有些人提出来大家应该帮助孙博士,有些人提出来最好的帮助就是要重视病人的隐私权,别这么指名点姓地进行报导了。

为什么对涂博士和对孙博士的报道和公众舆论不一样?是因为中国人不喜欢有人自杀吗?可能这是一个原因。但我认为更主要的原因是公众舆论的内疚感。涂博士事件发生后,大家根据自己的想法各自发表自己的观点。但是,随后大家发现大家涂博士人都死了,老婆孩子失去了依靠,涂博士的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多么伤心。可是居然有人还会对涂博士之死进行那么无情的鞭挞,这也太不近人情了。好了,机会来了,一个类似的回国没找到合适工作的海归出现。大家可以发表非常具有同情心的文章,借以排遣对于涂博士所怀的内疚和恻隐之心。

与此同时,在美国有一件类似的的但是更大的事情在发生着。大家都知道美国最近几年派兵到伊拉克的事情。这些人受到战争的精神创伤,有不少人被诊断为创伤后压力综合征(PTSD)。与战争相关的PTSD是要得到政府经济补偿的,退伍军人最多可以拿到每月三四千美元的补偿,还不用交税。于是,有些退伍军人夸大症状,希望被诊断为PTSD。精神健康工作者,比如精神科医生,有时明知病人很可能是装的,但是又扭不过退伍军人医院的一些规定,只好诊断病人有PTSD。PTSD被过度诊断,这是在退伍军人医院工作的很多精神科医生都心中有数的。有趣的是,有一个作者发表了一篇文章,提出来PTSD被过度诊断,原因是公众认为这些军人被送去打仗,冒了生命危险,受了好大精神刺激,还被一些反战人士批评,他们真的很倒霉。既然他们这么倒霉,大家难免觉得内疚,所以开了这么一个PTSD诊断的口子,借机给他们一些补偿。这本来是心照不宣的事情,甚至大家只是潜意识里是这么想,自己都没有觉得自己是在开这么一个口子来安慰自己的良心。偏偏这个多嘴的自作聪明的家伙把这件本来很模糊很美丽的事情曝光在无影灯下,于是这个家伙受到了一群同行的群起围攻。有人相信,过十年后,这个作者的观点可能成为共识。这些现在群起围攻这个作者的同行真的有那么傻,看不到PTSD被过度诊断吗?当然不是!我这么个小小住院医都看出来了,他们肯定看出来了。但是,他们处在他们特定的位置,他们大概也只能那么说话。

话题扯远了。还回到两个海归博士,我看到孙博士得到的舆论评价比较良性,我以为这是媒体和公众舆论在涂博士等事件恶意评论后良心发现而做的一点补偿。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的人对于出国留学或工作人员以及海归有着矛盾的心理。简单说,就是一方面佩服和羡慕,另一方面又嫉妒和看不起。为什么会佩服和羡慕?因为能出国的要不就是学历比较高,要不就是有其它特殊的能力。而且在美国的(大部分出国的是在美国,所以单讨论美国)的生活就算很普通,也很容易就有房有车库有两辆车,还可以生几个孩子,享受比较好的空气,购物和工作环境。为什么会嫉妒和看不起?因为海外华人回国时,经常是穿得不讲究,吃饭付钱挣不过国内的亲戚朋友,说话直来直去不会拉关系,一副美国老土的样子。在美国的工薪阶层华人回国见到的老朋友一般都是过得比较好的,都当上了这长那长的,手下一帮人前呼后拥的,看着在国外打工的老同学老朋友当然会觉得出国也实在没什么了不起。海外华人回国不太容易见到在国内混得不好的老朋友,因为他们往往借故不来参加聚会。

国内的人既然对海归存在着这样的矛盾心理,他们关注海归的就业和海归的突发事件,喜欢评论海归的这些突发事件,而且会有多种不同的甚至偏激的观点也就不奇怪了。海外的华人更是关心这些海归的结局,因为自己说不定什么时候因为什么原因也可能会海归,前人的经验教训是非常有帮助的。

结尾语,海归现象是个时代现象,我们拭目以待众多海归的结局。我们无论在国外还是在国内都会关心海归的结局,网上的群众舆论和媒体的导向貌似自发,其实是众多原因合力造成的。我个人以为,看待和评论涂博士孙博士等事件应该本着几个原则:客观,善意,尽量全面,和站在更高处综合看待这些海归现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一方面。
出国读书,也别忒势利化。期望忒高也不行,落差自己无法承受哈。
还有,也不是书读的越多越正确。还要看是否有用,还要能有用,会用。挺复杂哈。
天生我材了。必有用哈,咋就非要奔死路一条尼?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jia_007的评论:
心理治疗是我在这几年的培训中必须要学的,但是我最终也掌握不了,只能大概学一点简单的。
真正搞心理分析的大牛得到心理学博士后要连学带干6年,才算满师。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挺羡慕你过的好日子。
我的背影看起来不错?唉,腰有点儿老,现在救球早就不做滚翻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国内工作很顺利的好朋友谆谆告诫,“千万不要回来,累着呢。累心。”不是跟我一个专业的。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街西狗的评论:
总的来说觉得你说得很有道理。有几点可以探讨:
1.Science第一作者的文章很有分量,好象大多数人并不了解。
2.关于两位博士是否有精神疾患,我很难根据网上的文章了解具体表现,作为专业人士,我觉得我不能随便发表意见,所以我基本没有讨论这个问题。
3.公众舆论的内疚感是我文章的核心,请参照我讲的PTSD的例子。我没有说国内舆论把涂逼死了。我的意思是公众觉得海归学了那么多知识,但不能适应国内行情,好多人没有好结果,有些让人同情。涂受了那么多抨击,现在又出现了孙,所以大家不由自主地变NICE了。
4.再强调一下我关于公众舆论的一个观点:“网上的群众舆论和媒体的导向貌似自发,其实是众多原因合力造成的。”
majia_007 回复 悄悄话 哇, 你对心理学有研究. 佩服. 荣格, 弗洛伊德等等看的我眼花缭乱也记不住. 我这方面很弱. 还经常在wxc捣乱 :D, 估计我这辈子是没时间来掌握了.
另外, 你写的很好.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verside的评论:Is it good or bad to be sounding like talking about myself? By the way, your back looks great.
街西狗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为国内对孙的良性评论是出于“公众舆论的内疚感”。我分析主要原因首先是,孙有《科学》第一作者文章。国内很认这个。同高考分数线一样,这是国内评价科研能力的“硬指标”。而涂却是因为少了这个“硬指标”,晋升受阻而走上绝路的。所以舆论认为孙有真才实学而涂却未必,因此认为孙可惜而涂不值;其次,公众知道孙是真有病需要治疗,而涂是“一时想不开”,根本没必要跳楼;再次,孙即使在绝境也没有放弃家庭,口口声声要和家人在一起。而涂的一跳把老婆孩子双亲都置入巨大的悲痛和困境当中,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总之,孙让人同情而涂让人不解,甚至反感。最后,孙还有救而涂已无救,关于救助方面的讨论比只能引起反思、冷冰冰的说教要显得温暖。我认为这几点导致了舆论对孙的良性评论。至于楼主说的“公众舆论的内疚感”,我认为不存在。再说涂也不是被舆论逼死的。公众舆论为什么会“内疚”。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很平和的好文章.

我觉得在这里生活的很好,为什么要回国去和别人挤呢?国内人那么多,竞争固燃会很激烈.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说点儿实在话,过过嘴瘾。改变不了现实。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实在!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实实在在工作,热爱生活,热爱家庭,多子多福,Sounds like you are talking about yourself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实实在在工作,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热爱民族,互相尊重爱护,多子多福,大家一起就可以逐渐把我们生活的大环境搞好.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说得有理,大家都应该放下身段,放下不切实际的幻想,踏踏实实做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侠的评论:
咱别的没啥本事,就是实在。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老祖宗还说过“好死不如赖活着”,“车到山前必有路”。我们有好几千年的老祖宗,至理名言多的是,能用上三五条就受益不浅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巷人家的评论:
我这一篇的目的是通过两位博士的事件来分析新闻和大众的舆论导向,谈一谈集体无意识(Collective Unconciousness).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的非常客观,可是要改变国内人们对海归的看法要靠海归自己,我们如果需要海归就不要在意国内人们对海归的看法,同时要尽快适应国内的国情,不论你多么不喜欢,不论那些国情是对是错,就像我们初到美国一样要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要有决心和信心就一定能适应,不要想我回到家咋这样了?更不要觉得自己从美国回来的就应当享受什么样的待遇,要像自己刚出国一样,这样就容易适应了。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很实在!顶河兄。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老祖宗早教过偶们.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客观,善意,尽量全面,和站在更高处综合看待这些海归现象。
特别顶这一句。
谢谢你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