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杀 (九)管中窥豹

(2009-10-02 19:49:57) 下一个
时间过得真快啊。去年十月写了一个自杀系列故事,写了七个故事后,突然看到文学城楼上一篇文章,讲到有个叫网名“潇湘馆的竹叶”的女孩开了个“抑郁症吧”,连续四年学雷锋劝人莫要自杀,结果她自己却自杀身亡。当时我还正在精神科做见习观察,吓得我赶紧停写那个自杀系列。现在,一年过去了,我也做了几个月精神科住院医了,觉得有这个抵抗力,敢于继续写这个系列。本篇续原来写过的毕先生。自杀 (五)那一刻,我紧紧握住他的手

VA医院是个很特别的地方,如果你在VA医院的时间长了,慢慢地会发现有一些病人以前见过。重新见到毕先生多少让我有点吃惊。虽然我知道VA的病人反复住院是家常便饭,但我一直天真地以为毕先生被我治好,重新开始新生活了,即使没完全治好也跑到另一个城市永不回头了。哪知道,毕先生在这一年里,早就又回来住过好几次院。几乎每次都是觉得活不下去了,就猛喝一顿酒,声称要自杀,然后被收住院。这次被一个住院医看中了,当成大查房(case conference)病例。管毕先生的住院医介绍病情时,酒精依赖是一条主线,而在我心目中,毕先生的主要问题是依赖型人格障碍。当毕先生被请进来时,我都没想到刚才介绍的病情居然讲的就是他。

长话短说,我们这里大查房的程序是,病人进来后由一个主治医跟他谈个二三十分钟,澄清一些住院医没介绍明白的问题。有时还要问一些比较难回答的问题,比如发掘病人自相矛盾的言论或行为。主治医问,“你说你希望得到帮助,希望好好地活下去,可是你为什么每次都大量饮酒呢?”毕先生回答,“你不是酒鬼,所以你很难理解。”主治医当时没反驳他,等病人走后跟我们说,“我不是酒鬼就不能理解他吗?那要是病人是妓女,做医生的也得去做妓女才有可能了解她?如果病人蹲过监狱,医生没进过监狱就没法给他看病了?”毕先生离开后,大家开始讨论。有的人看到的主要问题是抑郁症和慢性疼痛,大部分人则认为主要问题是酒精成瘾。在VA医院,凡是病人有酗酒问题或使用毒品问题的,大家比较习惯于把问题归咎于此,让病人先去解决酒精和毒品问题。事实是,很多使用酒精或毒品的病人,之所以使用往往有其特殊的根源。如果不能找到根源,解决其根源,病人很难认识到酒精或毒品的严重后果,也很难有动力戒除。

最后讨论的结果是要请酒精和毒品戒除病房的工作人员咨询,看看能不能住到他们病房去。如果不能的话,能不能安排一个VA给退伍军人的临时住处,让他住上两年,同时学些技术,为将来找工作做好准备。主治医问毕先生问题时,我坐在毕先生的身后,所以毕先生没看见我。等毕先生站起来离开的时候,我也没有特意跟他打招呼,所以他还是没有看见我。我不知道,一年前我跟毕先生那一刹那间的沟通根本就是虚幻的,还是毕先生的病情又反复了。同样一个病人,同样的病史,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观点就不相同,治疗的重点也不相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从新开这个话题。

好像还就是被你的“自杀“话题吸引过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