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灌水礼赞

(2009-09-20 05:49:36) 下一个

灌水是回帖的谦称,表示自己的回帖都是水分,没啥干货,没啥真东西。其实,有时候回帖的份量比主贴还重。灌水应该是和码字写文并重的,就象世界有阳也必须有阴,有红花也要有绿叶相衬。我喜欢灌水,胜于喜欢码字。我体会灌水的好处有如下几项(排名不分先后,不完全,欢迎大家补充):

1. 好玩,过瘾。

2. 省力,省时,省脑子。我说的是跟自己写文章比较。

3. 能对别人写的文字品头论足。能说英雄所见略同(或者白话一点:哎呀妈呀,跟我想的咋一个样涅,知音啊!)。

4. 能顺手把自己以前写的能扯上关系的古董文章搬过来,表面说是供有兴趣者参考比较,其实可以趁机给自己做广告。

5. 了解什么是热门题材,试探论坛写手和灌水客们的好恶,为自己的下一篇拙作提供方向。

6. 在论坛交朋友,跟大家混个脸熟,让版主了解我是一个支持论坛的好人。这样以后发出滥帖的时候有人会顺手顶一下,不至于太寂寞;发出有争议帖子时,有人会替我挡一两块砖。 关于 5 , 6 两点,有点象作科研的必须出去开会跟同行交流,不能闭门造车,是一个道理。

7. 灌水帖大多数时候只有三言两语,但有时却饱含思想的精华。如果是整篇的文章,很难保证句句精华。但灌水贴就那么两三句,整出点出语惊人的想法很容易。比如,突然抛出一句“ 世界很小又很大 ”(灌水者:一个曾经有望当上 YC 二版主席位的智者),很深沉,又很难说错 —-- 把很小和很大这两个对立面全都包含在短短七个字中,从逻辑学角度上就已经排除了出错误的可能。这是智慧型警句跟贴的典范,跟禅宗高僧神秘的竖起一根指头是一个道理 ---- 少就是多,你想怎么理解怎么理解去吧。

8. 如果脑子进水,跟帖灌水居然很不争气地罗里罗嗦写了一大篇,那干脆把它搬回家,加点佐料重新烹制一番,往往能整出一篇还不错的原创作品。贴到博客(相当于凉拌着吃)或贴到论坛(相当于爆炒),都能挣来不少点击,提高自己的虚拟知名度,满足自己的真实自尊心。

9. 要想灌水,必须先点开帖子。既然点了帖子,就很难不多少读一点。既然读了,就很难一点东西也学不到。所以,爱灌水的人从统计学上讲比较容易见多识广,知识渊博。

10. 爱点帖,爱读帖,爱灌水,爱鼓励人,爱给中肯评语,这五爱是作版主的基本素质。有不少版主都曾经是著名的灌水客。我最崇拜的灌水客是 3 , 4 年前在走廊出没的一只歪歪熊,学识极其渊博。多次被举荐当版主,据说曾化名三千当过版主。

有些人喜欢在网上打架,灌水变成了打架的媒体,这是河边据双手双脚反对的事情。都是出来玩的,何必弄的大家心情都不愉快。虚拟世界的架,打赢了又如何,能长一斤肉吗?(河边是瘦人,几十年一直长不上肉,长肉问题成了一块心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想长肉很容易的,多吃奶酪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帖是比写文容易多了,可是对于爱抬杠的人来说,不留不同意见好像对不起版面一样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野狼嚎的评论:
正想编故事琢磨着谁好脾气可以编进去呢,你就来了。你想要什么样的角,打人的还是挨打的?
野狼嚎 回复 悄悄话 河边大夫依旧青春靓丽呀:))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揭自己的短,别人再说就是重复,这样就堵住了别人的嘴。
Coopersmama 回复 悄悄话 描写得很幽默,好文,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