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国际会诊

(2009-08-08 19:07:39) 下一个

老陆没有当上主任,但是仍然很活跃,日子过得蒸蒸日上。老陆最让大家羡慕的其实不是他不知道从哪里挣来的那么多钱,也不是他在几乎是城市中心,离医院很近可以步行上班的地方买了一个有上下两层的五卧室公寓,而是他又添了一个老二。在北京这种抓得很严的城市,老陆又是在国家医院工作,居然敢生老二,这可不是一般的猛。谈起户口和教育问题,老陆说得轻巧,“其实现在户口也不是那么重要了。”是啊,有了钱,有了关系,户口确实不那么重要,这说明老陆对自己的关系网有多么自信。

老陆喜欢拉关系,也善于拉关系。拉关系的要点在于拉那些不同领域重要的人,然后让他们互通有无,同时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和在医院的关系作为一个基础和催化剂。这一点,我会分析,却不会实施,所以我在国内注定混不到老陆这种程度,只能到美国过我的老土生活。老陆是把拉关系的艺术发展到了极致,下面就通过老陆张罗的一个国际会诊来展示一下老陆拉关系的功力。

客观地说,老陆是有真材实料的。想当初我们一起做主治医管病房时就发现老陆读的书不比我这个书虫少,给住院医讲起诊断和鉴别诊断时也是一套一套的。有人要问了,老陆拉关系要花时间,怎么比你还有时间读书?这个嘛,一个原因是因为我把时间用来做翻译挣小钱去了,另一个原因是我也花时间和人交往。只是我不在乎对方的地位高低,也不考虑能不能得到利益,而是从兴趣出发,所以我也花了时间,但却不能组成强大有效的关系网。老陆在做总住院的时候就开始积极在病人中寻找大人物发展关系,结果被当时的主任发现,痛斥了一顿。更严重的是,在选新主任时,该老主任表示,“陆某某可不能当主任。”言下之意是,一旦老陆当上了主任,有了这么个头衔,那他拉关系还不如虎添翼。太强势了,被科里元老警惕提防,误了自己当主任的前程,不知算不算老陆公关的败笔。

还回到现在。由于我跟老陆的学术背景最接近,特意约好跟老陆一起吃个午饭,如果是在晚上跟全科的人一起吃晚饭,就没有时间仔细聊了。上午跟心理医学科(大致相当于美国的精神克)的医生一起看门诊,了解一下中国国内精神科门诊病人的病种,医患关系,需求,就诊时间,收费,和就诊形式。看完门诊跟老陆打电话,因为我没有手机,老陆让我去某饭店大门口见面,说是要吃海鲜自助餐,一副准备大请客的架势,都不容我反对。在饭店大堂见到老陆,我说洋自助餐我在美国吃得不少了,咱还是去吃北京小吃吧。说实在的,这些天一说吃饭就老被带到高级饭店。我是贱命,就想吃点儿小葱拌豆腐,拍黄瓜,油炸花生米什么的。老陆说,那咱换一家清淡的,领着我又走到附近另一家饭馆。老陆点了鱼翅,烤乳鸽,说是这都是这里的招牌菜,最后还不忘小吃和果盘,果盘都得三十多一份,一人一份。最后一结账快一千了,老陆坚持要买单请我,还不忘向服务员要积分和发票。吃完饭,老陆说,上我家坐坐,等会儿有个朋友来,你给看看有没有心理方面的问题。一路跟着老陆往他家走,就听老陆在那里打电话,已经约好了一个女士等会儿到他家让我给她会诊。

老陆家在一个外表不起眼的十几层楼里,楼道也蛮拥挤破旧的,但是一进门就不一样了,里面又是红木家具,又是盆栽树的,一看日子就过得蒸蒸日上。坐下还没有几分钟,听到门铃响,老陆开门迎来一位近五十岁的女士,一看就是那种有钱有闲的夫人。老陆介绍该女士是什么什么人的夫人,因为打嗝去看病,已经作了很多化验和CT核磁和上消化道腔镜检查,看过内科和神经科 ,至今没有结论。老陆又介绍我,说我是美国来的心理医学教授。明明知道我在作住院医,愣说我是教授,摆明了是准备哄人嘛。可是,我吃了人家的嘴短,也不好当面戳穿老陆。我只好自己安慰自己,我虽说没有这个职称,论经历自己如果留在国内现在也是教授了,论水平自己有两国两科临床经验,给她简单会个诊还是够用的。现在国内假冒产品里有一种顶级的假冒产品叫“A货”。比如女士用的高级手包,所谓“A货”说的是这种手包其实就是生产真品手包的厂子生产的,工艺一样,也不是有毛病的处理品。只不过是多生产了几个,没有序列号就拿出来卖,品质跟真的一模一样。所以,我就当自己是“A货”心理医学教授吧。仔细听完病情,看了所有的检查结果,就该提出自己的见解了。

我说,第一,你这个打嗝的问题,看起来不象心理问题造成的。要想诊断心理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排除器质性问题。所以,第二,你还应该继续找内科胃肠道专家看一看。第三,按照严格的诊断标准一条一条对,你够不上抑郁症,所以没有必要用抗抑郁药物。病人说,医生给我开了以后,我只用了两三个星期,觉得不管用,就自己停用了。我说,还好,你用的这种药物是长效的选择性五羟色胺受体抑制剂,突然停药一般不会出现阶段反应。如果是其它类似药物,大部分是半衰期短的药物,突然停药有可能出现戒断反应。你用的选择性五羟色胺受体抑制剂我们一般都不突然停药,而是需要先减量,过一两个星期再继续减量,直至停药。病人听了我的分析觉得相当专业,感觉很满意。老陆再接再厉,跟病人说,那我再安排过两天让你去看胃肠道专家。这几个人真是没事找病,吃饱了撑的。要是饭都吃不饱的人,谁会因为打嗝去看医生?

晚上,我跟以前科里的同事们一起吃饭,坐在桌旁等看人来没来齐时,有人问老陆怎么没来。我说我跟老路一起吃了午饭,还到他家给一个病人会了个诊,他说晚上有别的安排,就不过来了。大家都笑了,有人说,“老陆可真行啊,你就来这么几天,他都能给你安排一个国际会诊。”我觉得老陆干得不错,我上午在心理医学科门诊参观,看了好几个病人也没有饭吃,下午才看一个病人就先给喂一顿好饭。看来,干得勤快不如干得巧,事在人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