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玩过的几款游戏(四)Rise and Fall

(2009-02-26 19:35:45) 下一个

Rise and Fall 是一款有点独特的游戏,总体而言,这是一个RTS (real-time strategy) 即时战略游戏,但又加了一点RPG (role-playing game) 角色扮演的成分。象我这样老胳膊老腿的家伙,一般不会喜欢那种精神高度紧张,双眼紧盯屏幕,双手狂按不止的打斗游戏。即时战略类游戏就很不错,你只要布局好了,小人们自动挖金子,自动替你打仗。我喜欢那种先搞基本建设,造造房子砍砍柴,等准别充分了再去打仗,这叫磨刀不误砍柴工,砍柴不误打仗工。好些游戏的升级都是在建筑上进行的,比如帝国时代就是典型。Rise and Fall的升级是通过英雄的升级实现的,其实是换汤不换药,不过我个人更喜欢英雄的升级。 

纯的角色扮演我玩得不多,记得最早中国游戏里划时代之作仙剑奇侠传应该就是角色扮演类了。音乐画面在当时设计都是很不错的,游戏本身也很好玩,问题是整天得找人说话,出现对话框,不象游戏,倒象被动地在演一个电影。但是,我很喜欢角色扮演游戏里英雄找几个小贼打打,增加经验值的设计。可惜的是Rise and Fall里不能通过打斗增加经验值。另外,有一款游戏TZAR沙皇,我也巨喜欢,那里的部队和英雄都是越打越厉害,还能捡到或买到好武器和魔法书,增血瓶什么的。Rise and Fall里只有在玩“克娄巴特拉”游戏进入到某个场景时才有一个增加精力的宝瓶。我一般喜欢玩快速游戏模式,Rise and Fall在玩快速游戏模式下没有什么宝瓶什么的,美中不足啊。 

Rise and Fall有四种文明,每种文明有两个英雄可供选择。很不好意思的是里面只有一个女英雄,我还偏就喜欢她。这个女英雄就是埃及的克娄巴特拉。我喜欢选克娄巴特拉真的不是因为想看衣着稀少的美女,而是因为她有三大优点,一个是跑得快,一个是在普通模式下她是唯一一个玩箭的,再有一个是她的独门功夫是劝降把敌人的兵变成我的兵!一般每个文化都有一个跑得慢的英雄,这种英雄比较皮实,轻易打不死,而跑得快的一般不太抗揍。但我宁愿要跑得快而不太禁打的,看见情况不好时撒腿就跑,谁也追不上,等到了安全地带休息恢复了再回去打。作为克娄巴特拉,只要逃得远一点让敌人够不着,仍然可以一边休息一边放箭助战。罗马英雄凯撒也不错,跑得挺快,属于均衡发展型英雄。凯撒的特异功能是能够挥手调用大炮(或者更恰当地说应该是投石机之类的东西),立刻将面前的敌人或建筑物一起轰掉。亚历山大也是我喜欢的一个英雄,倒不是因为根据历史亚历山大是主神宙斯的儿子,而是因为他在游戏中的表现。亚历山大也是全能型的英雄,奔跑的速度还不错。他的特异功能是能射出带有火焰的箭,射到敌人人群中敌人都被烧得鬼哭狼嚎,无法作战。波斯的两个英雄跑步速度不错,箭射得也不错,当然都得在RPG模式下才能射箭。 

英雄在普通模式下用的是血,被人打了,血就变少,血没了就死了。在RPG模式下用的是精力,被人打,或者打人,或者发挥特异功能时精力就减少,精力没了就死了。在普通模式下,随着时间推移,精力会有所增加;而在RPG模式下,血也会随着时间而增加。有人会说,你不能交叉着使用血和精力吗?能。问题是血和精力长得挺慢的,不够作战时使用。我一般在关键战役时进入RPG模式使用精力,在精力快用完时切换回普通模式,靠血进行战斗。到血也快用完时就赶紧逃到安全地带休整。RPG模式的好处是英雄的作战能力大幅度提高,坏处是精力很快就会用完,另外在RPG模式下无法指挥其它的人员,如果对RPG模式不熟悉还会出现乱跑乱撞的现象。 

其它建造各种设施,砍树挖金子,以及陆军海军作战跟帝国时代等游戏大同小异,好象更简单一些,或者说选择更少一些。另外,部队基本处于冷兵器时代,没有飞机机关枪什么的。不过,我基本满足了。况且,既然英雄们都是冷兵器时代的英雄,非要整出飞机大炮来也不太合理。 

总结一下,Rise and Fall是一款即时战略游戏又加上一些角色扮演元素。蛮酷的游戏,画面音乐什么的也不错,吃掉了我不少时间。一共四张盘,第一张盘老需要放在光驱里以示正版,片头挺长,得等半天太能开始玩游戏,这是美中不足。曾经试图COPY第一张盘,简单COPY不能成功。这一张盘居然老也玩不坏,耽误我看书学习和写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