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现代西医批判(一)

(2008-07-27 19:55:03) 下一个

鲁迅在“ 写在《坟》后面”中说,“又因为从旧垒中来,情形看得较为分明,反戈一击,易制强敌的死命。”。现代西方医学,不但不是“旧垒”,也确实能够治病救人,对于我来说还是衣食父母,谋生法门;但我对其中阴暗面看见太多,发现很多问题不但不能解决,还越变越糟,实在压不住火要鞭挞一番。当然心里也明白,有些错其实不在医学本身,而在于整个社会体制(美国中国都不怎么样,各打五十大板),而且发过火之后,还要乖乖地去看医学书,生了病感觉比较严重时还是要去看医生。如果把文章题目叫成“现代文明批判”,题目就太大了,也会招来医学以外其它领域读者的砖头,我可没有能力抵抗。但写文章总需要有个题目,所以,就叫“现代西医批判”,让现代西医替不合理的社会体制受一些过,也是不得已。

顺便提一句, 写在《坟》后面”一文,鲁迅的反思和自我批判相当深刻。人都没有那么伟大,尤其是自我吹嘘很伟大的人。倒是象鲁迅这样,承认自己的局限,承认自己的卑微,承认“我还没有这样勇敢,那原因就是我还想生活,在这社会里”,还多几分真实。鲁迅是以文谋生的,是要指引年轻人生活的,当然要有高一点的道德标准。而我写字只为自我消遣,不当饭吃,真正要吃饭还需要在现代西方医学这个大范畴里扒食。今天骂完,明天还要去这个那个门诊兴致勃勃的跟着人家看病人,以期增加一点经历,被人接受,将来也来靠这被自己骂过的西方医学谋生,真是很有些讽刺意味。把鲁迅的大文转贴在我的博客里,有兴趣的可以去读一下,省得去网上找了。

光是论述太枯燥,先讲个病例。这是个非裔女性(AAF),二十四岁,孕四产四(G4P4),刚生完第四个孩子,产程比较顺利,但是患有产后抑郁症,给用上了抗抑郁药,社会工作者正在张罗病人出院后去哪里。这个病人滥用可卡因,即使是在怀孕期也不停止使用,在产前一天还在使用。以前生的孩子有一个出生后不久就死了,另外两个由州政府养着(STATE CUSTODY),因为病人被判决没有能力抚养。预期这个孩子也得由州政府养起来。病人的母亲说,“不能让她回家啊,最好去精神病院住几天,因为没有人能一分钟不停地看着她,只要一眼没看见,她就跑到街上不知什么地方去用可卡因。”她抑郁,会不会自杀?她母亲说,“难说啊,她最近发生了很多事情,和男朋友吵架,欠债,被房东轰出去,被强奸,最好去问问她本人到底都发生了些什么事。”说到底,最根本的问题是用毒品。多少百万富翁因为用毒品都破产了。用毒品成瘾而不欠债,不被房东轰出去才怪呢。无家可归,总是停留在危险的地方,又被毒品弄得神志恍惚,不被强奸那还真需要一点运气。

美国虽然先进,但从总体说医生还是缺少的,所以才会有急诊室成了慢诊室,动辄一等就是好几个小时;所以才会网开一面,允许外国医学院毕业生在美国考试当医生。本来就缺乏的资源却被这些人免费占去,实在是让辛勤工作,过着很紧巴的日子,有点小病轻易不去看病的小民们心里不平。我在美国好几年了,不敢说有多大的贡献,但至少一直在努力工作,按规定缴税。美国这边不要求计划生育,但我一直没有再要一个孩子,因为既没有钱也没有时间来抚养。而以这个病人为典型的一些人,不工作,不缴税,整天滥用毒品,却享受食品劵或残疾人补助,免费获取医疗保健,生了孩子州政府直接要过去养着,都不需要自己申请。这是一种什么怪制度,这是多么变态的劫勤奖懒。如果真是生下来就是缺少双腿,双目失明也罢,残疾人怪可怜的受些照顾谁也说不出什么。但这种自作孽之人实在让人难以同情。

中国有句古话,“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好象在美国不是这样,明明是自作孽,却要把那么多从其他辛辛苦苦工作的人那里搜刮来的资源用到这些人身上。一些无耻的政客,依靠这种虚假的“平等”,“自由”骗取选票,谁也不愿触动这些不合理政策的毒瘤。

去年的次贷危机过去不久,现在由于油价的飙升,新的一轮经济危机又已经来临。有很多普通人除了付房屋贷款和买食品等日常用品本来还有一点余钱可以用来消费,现在由于油价的上升以及油价上升连带的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他们已经到了难以维持收支平衡的状态,消费的事情就不要提了。美国的繁荣是靠消费,特别是提前消费支撑的。大家都不消费了,生产消费品的产业就只好破产或裁员了。新的一轮裁员,经济萧条正在袭来,很多在公司工作的朋友已经感到了形势的严峻。其原因,除了大家熟知的中东战争,自然灾害,能源危机等,医疗资源的这种不合理使用和分配也是一个原因。要是我来定政策,就要规定,用毒是犯罪,贩毒是重罪,所有用毒品的人只给一次机会戒毒,再次用毒就是重罪,发去强迫劳教。这样,用毒品的人一定会减少,即使有人屡教不改也没关系,他们会被送去劳教,不但不能耗费社会资源,反而能够多少给社会创造出一点价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没错,那些生孩子养活自己的都是年纪不大能养活自己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