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时的顺口溜

(2008-03-27 15:21:48) 下一个
小学时,常在嘴里挂着几个顺口溜。大家都是好学生,但觉得不学点坏太单调了。

1.
嗝儿屁着凉大海棠

“嗝儿屁”就是死了。有的人临死时,会上面打个嗝,下面放个屁。用嗝儿屁代表死,满形象的。简称“嗝儿了”。我们中国人其实不喜欢“死”这种单音节的表述方法。如果还嫌不痛快,就说嗝儿屁着凉。着凉好理解,人死了自然就凉了。有人认为“着凉大海棠”是北京人的一种臭贫的顺口溜方式。嗝儿屁着凉大海棠,带有幸灾乐祸的意味。

2.
向前进,向前进,到了家门口,摔了个大跟头。起来一摸头,摔了个大紫包。越想越难过,就要跳黄河。不能跳,不能跳,家里人口多,孩子和老婆。

那个时代的人,应该很容易哼唱吧,根据《红色娘子军》改的词。

3.
轰隆一声钢门响,一条金龙扭出来。先打雷来后下雨,五个差使送信来。

这是个谜语。谜底是什么就不讲了,实在是不雅。

4.
小河流水哗啦啦,我和老师偷西瓜。老师偷俩我偷仨,老师跑了我挨抓。

这个顺口溜版本很多,主要是把老师改成“我爸”或“姐姐”,或把“和”改成“教”。流传的年头很长,生命力极强,朗朗上口易记,是顺口溜的典范。

后来上了初中,要当八十年代新一代了,学女排精神,学打排球,看电影里经典的男的追女的跑,拉着手在太阳地转圈(电影《甜蜜的事业》),好象就对顺口溜不感兴趣了。

但是,顺口溜在儿童中仍然继续流传。多少年后,我的上小学的女儿得意洋洋地给我唱起了这个顺口溜: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 背上炸药包?
我去炸学校,老师不知道,一拉拴,快快跑,轰隆一声学校炸飞了!”

一转眼,又是多少年过去了,不知国内现在流行什么儿童顺口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