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洗我不?洗!

(2006-12-13 13:50:18) 下一个

我小时候,父母给我讲过一个关于标点符号的故事:

说徐渭因家穷,就住在到亲戚朋友家里,赖着不走,赖一天算一天。这一天,春雨绵绵,主人心中厌烦。就趁徐渭上厕所时,题字于壁,下了逐客令:
“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
徐渭看到,心中当然明白,但他无处可去,只得装傻,嘻皮笑脸地说: “ 既然你这样盛情留我,我就再住一小阵子吧! ” 。徐渭对着这行字朗声读到:“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其实,这段文字至少有下列几种断句法: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这是语文老师给学生强调标点符号重要性的好例子。

昨天,行车遇雨,我也想到了几个字,断起句来也满有意思,我把这几个字写出来: “ 下雨天洗车天洗人不洗 ” 。断句嘛,大家自己断着玩吧:

另外, “ 下雨天留客天留人不留 ” 还有一个版本,是 “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 ,玩法不变。同样,河边版的断句游戏也可改为: “ 下雨天洗车天洗我不洗 ” 。照样好玩。仅示范一例:“ “ 下雨天,洗车天。洗我不?洗! ” 。其实,象俺河边,洗澡早就脱离了靠天下雨的初级阶段。俺是近水楼台,趟个混水,湿个鞋什么的那是轻松,小一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ove9999 回复 悄悄话 我小学老师讲的和你的差不多."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