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论坛接砖

(2006-11-14 20:21:19) 下一个
俗话说:常在网上灌,哪能不挨砖。

十年前有首歌,歌词类似于:“早知道挨砖总是难免的,你又何苦一往情深”。有人就是这样贱骨头,至少我是这样,明明知道可能会挨砖,还是生命不息,发帖不止。辛辛苦苦写出东西来免费给大家看不算,还要冒挨砖的风险,图的是什么,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灌水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灌水精神。

费话放过一边,认真一点讲讲在论坛上挨砖的问题。不知道别人怎么样,对于我来说,哪篇文章点击率会低,哪篇会高,哪篇会受欢迎,哪篇会比较有争议,砖雨会有几寸,在发帖之前根据自己帖子题目,内容,论坛气氛,自己论坛ID的状态,自己在论坛盟友粉丝论敌的众寡,心中已经大致有数。所以,有些网友发帖后被揙就大失所望,恼羞成怒,我觉得是发帖前没能作到知己知彼。如何避免挨砖,这不是本文主题,所以只简单提一下。其实不少网友都发过一些很有建设意义的帖子,特别是暂别论坛的前灌水骑士“野狼嚎”写过的《灌水计道》很有教育意义。记得其中提到要拍好版主马屁,吹捧出若干盟友之类着法,虽然听起来不太好听,还是挺实用的,我就是靠了这些简单的办法少挨砖,挨轻砖的。也正是由于我挨的砖比较轻,才使我不会被一下打残废。接轻砖的结果是使我练就了一身辗转腾挪的功夫,今天就要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等一下,有人会问,你不是知道什么样的文章会挨砖吗?那你不发那样的文章不就没砖了吗。这个问题要分几方面回答,其一,我也就是一个普通人,有时也会错误估计形势不是,再说哪知道是盟友会率先来顶,还是会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先来上三板斧;其二,有时也想搞点有争议的话题,敏感话题过一把瘾,挑战自己一下,或挣些点击满足一下虚荣心;其三,老是稳吞水,你好我好大家好太不过瘾,皮有些痒,需要砖头这样的强刺激。当然,期待这种强刺激能止于性感的虐待,不要搞出人命或残疾来。但游戏一开始,有时也不易控制形势,所以这个分寸大家只能自己掌握了。其四,在网上为了玩的有趣一点,不要总是“好”,“顶”,但有时没掌握好分寸,一小砖把盟友拍疼了,他也会半爱半恼地回你温柔一砖!所以说,挨砖是必然的。下面来谈接砖。在我看来,接砖至少可以分成三个境界:

初级境界:高宠挑铁滑车。

《挑滑车》故事简介:——岳飞与兀术将会战于牛头山。点将之际,大将高宠因不见重用,质问岳飞,岳飞令守军大纛旗。两军交战,宋军不利,高宠突出助战,连挑金将。兀术大败撤兵,高宠乘胜追击,兀术以铁滑车自山头滑下以阻之,高奋力连挑数辆,终因力尽战死。

砖头或其它武器来了,硬接这类事是身怀绝技的一介武夫爱干的事,显得很有男子汉气概。隋唐第二第三好汉宇文成都和裴元庆都硬接过李元霸的锤,版主小小花写过一文特地为裴元庆鸣不平,认为他能接三鎚,宇文成都只接了两锤就被人从马上提下,所以裴元庆该当第二条好汉才对,这是题外话。不过,在文人就不同了,人家说你一句没文化,你就喊回去,或者互骂无耻,流氓什么的,这种“硬接”就太拙了。要知道武夫之中聪明一点的还知道用个拖刀计,回马枪,刹手锏什么的,这才能步入五虎上将之列,或荣升门神之列。论坛上要是见砖头就这么硬接,那大家就不用看文章了,光听砖头飞舞和爆裂声就够热闹了。要想看逢砖硬接的实例?回顾一下论坛中几次大的笔仗就行了。如果已经被删了找不到也好办,当今世界好好发文章评文章的论坛不算太多,打笔仗的满地都是,随便去看看一些政论坛就知道了(其中有不少写手是拿钱写作,有派别的,提醒一下)。

按照北宋張擬的《棋经品格篇》划分的围棋九品(入神、坐照、具体、通幽、用智、小巧、斗力、若愚、守拙),高宠之类的境界相当于七品斗力。明人许仲冶在《石室仙机》中作过这样的解说:七品斗力:「受饶五子,动則必战,与敌相抗,不用其智而专斗力。这算下上。」(这一段抄自wwchina06为甚么围棋手分为九段?)

中级境界:四两拨千斤

四两拨千斤是太极拳值得自豪的一个特点。《少林拳术秘诀》一书中《趋避歌诀》说:“势猛君休惧。四两拨千斤。”王宗岳《太极拳论》中说:“察‘四两拨千斤’之句,显非力胜。”这是有关“四两拨千斤”较早的记载。套用围棋九品的划分,这应该至少够得上用智或小巧(五,六品)。我在文化走廊中发现了很多用“四两拨千斤”法接砖的实例。就举几个我自己的例子吧,一则体会最深,二则顺便给自己做做广告。

例一.
《环肥燕瘦由你挑――明日成人游戏一瞥》
yymimmo的砖头:
“俺想你是缺点什么了:))1,老婆不在身边。 2,缺钱了。3,缺乏战斗力,只能跟机器女人较劲。4,缺尾歌,那玩意挺贵。5,周围缺红杏出墙的PLMM。6,缺砖头了。。。。。。。
你上次说俺没当上爷爷搞得俺很不爽,就因为打桥牌?很多老美都是退休在网上打牌的,哼。”
Riverside的化解:
“基本都猜对了。关于桥牌和爷爷的问题,逻辑是这样的:一般人培养兴趣都在年轻时,(俗话说,老狗学不了新花样),桥牌是八十年代开始在中国有普通人玩,以前就是三敲一,百分什么的,连拖拉机都没出现。所以判断你八十年代时还年青,最多上大学。所以现在刚刚还当不上爷爷。”

看见了吗,有人敢说俺缺女人,没能力,欠揍等等。俺只用一句“基本都猜对了”就轻飘飘化解了,然后就砍别的去了。其实那也都接近事实,都人到中年了,能力当然会有所下降;周围也确实没有周围缺红杏出墙的PLMM;既然把“性”字放在自己的标题中,还大些特写如何与机器人作那个爱作的事挣点击率,那砖头不跟着飞来才怪呢。点击率这事儿有点儿象双刃刀,点击率高一方面提高知名度,另一方面看的人多了,有可能有意见的人也就多了。要是没有接砖的勇气和能力,最后不要发那些敏感的文章。就是“没有金刚钻,不要揽瓷器活”的意思。

例二.性科幻 (中)仿真互动虚拟性伴侣系统应用畅想

啦啦啦啦啦同学的砖很专业:
“严肃地集思广益.怎么弄了半天还在搞仿真。
看你这套东西牵涉面太广,生理材料传感电子机械网络什么都得用上.太复杂不容易搞好,还不如直接从脑神经入手.做套脑电极直接刺激性神经中枢就完事了.
据说已经有过实验,把电极接入小白鼠的主管快乐的中枢部位,然后将发电机与转轮相连.小白鼠就会不停地在轮上奔跑致死.当然是非常快乐地死去的.
反正都是YY,满足需要就可以了.简洁也是种美.还可以让人的想象力尽情发挥。
对了,人类好象在性这方面有些与众不同
1)人是唯一没有定期发情季节一年四季都可以的动物
2)人是唯一为了繁殖后代以外的目的而有性活动的动物
厚厚厚。”

Riverside的化解也含着相当的技术含量,还不忘肯定拍来的砖的漂亮之处:
“你那电极刺激是纯YY了,还是全身运动效果更好。
而且万一刺激出癫痫就得不尝失了,太不安全。而且,那么强的非胜利刺激,把人的阈值都抬高了,以后和什么样美女做都达不到阈值,反而不爽了。什么东西都不能走极端。
不过,你那设想也有用。就象快餐,虽然不健康,但省时,省钱,也能应个急需。
----------------
顺便说一个,如果把电极放在直肠,可以导致精液狂喷,痛苦万分。这有三个用途:
1。F B I 审问犯人。
2。兽医用途。
3。不育治疗,如不射精病人。如果病人不是脊柱截瘫,需要在全身麻醉下进行。
结论,直肠电极刺激虽然能造成猛烈射精,但并不快乐,反而相当痛苦。”

例三.老河砍医学(六)阳痿
首席版主的砖,虽然含蓄,但来头大:
“河兄你可写完了,让我松了一口气,感觉太专业直接了离文化远了点”
版主明指俺有点远离文化,看俺如何不亢不卑地化解:
“谢谢包容,俺这东西正不正,邪不邪,说科普不够通俗,说专业又不够严谨的,整个一个四不象,居然容我在这儿贴了好几篇,海量海量。”
24250同学的砖更直一些,但也有道理:
“你这个系列我看了(1),后面的全没看。老实讲不该贴在文化走廊,而该去男科门诊什么的。
东西放错了地方,并不好。训练蟑螂跳舞在马戏团是高技术,在饭店是要被人轰的。
如果真的要求医问药的,谁上文化走廊?有的是专业站点,相信比你的专业、全面。所以你说什么对人人有用云云,呵呵,自己安慰自己吧。”
看俺怎么体面地退却的:
“俺早逃远了,你才扔砖,砸不着喽。
你说放错了地方讲得也有道理。我也不知道放哪儿合适,这儿混了个脸熟就放这儿了。
真正求医问药类的通俗读物以前也写过。这回是胡砍的,所以不去贴在健康坛。我说对谁有用是开玩笑。这儿谁有这些毛病呀,要是有的话哪有心思在这个文化论坛泡着,早就去找电线杆看小广告去了。”

高级境界:孔明草船借箭

这个故事太著名了,就不讲了。拿一段我和yymimmo的回帖放在这儿先逗个乐吧:
yymimmo:这里河边写了医学的性病,他接了不少砖头盖猪圈。。。
riverside:我接的砖头质量挺高,盖猪圈太可惜了,我改搭熊窝了,准备养个十只八只的定期取胆汁,可以明目,治疗慢性鼻窦炎,造福人类。
yymimmo:小河pp痒了,先吊起来,打!
riverside:不怕,就当是玩一把S M, 胜似闲庭信步。

笑话归笑话,有意思的是高质量的砖头真的可以为以后的文章添砖加瓦,这其实也是发帖子的意义之一。特别是写系列的时候,前几篇贴出来后,有些意见看似不中听,却挺有建设意义,你写下几篇时就可以有所改进了。有本事把别人的IDEA勾出来,写在下一篇文章中才是接砖的高手。我这篇关于挨砖的文章就是从上述对话里借了一点IDEA,觉得好砖可以砌个好东东,这才想到挨砖的高级境界应该是“孔明草船借箭”。

好了,我写完了,有点长,对不住大家了。有想砸砖的尽管砸来,看俺如何借来当了下一篇的原材料。(比如,有人会说我贴了那么多自己的回帖,有些自恋,对吧?其实写文章本身就是自恋的一种形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