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禅的故事

(2006-07-02 06:26:23) 下一个
1
河边见云雨禅师,伸一指,云雨禅师惊曰:“施主已悟对一说。”河边微笑:“欲借茅厕一用耳。”云雨禅师:“更妙!禅自在一溪一花,一举手一投足一用茅厕间也!”河边指厕側山楂树:“禅师何所见?”云雨禅师:“山楂树,还是红色的。”河边:“见树不见树动,再参!”云雨禅师恍然:“哈哈,是风动不是树动。”河边慈爱地拍拍云雨禅师的头:“GOOD BOY!BUT STILL 是你的心在动。”云雨禅师颓然在地:“这云雨寺连带我住的豹房都是你的了。”(下略二百五十字)
河边哈哈大笑,翻身落床,手摸腹股沟处,有些粘粘,原来竟是红楼一梦!
2
得,认真点儿,真讲一个。真正禅宗故事,忘了主人公名字了,所以安在我头上。
说呀我老河在林子里有一天被条斑兰大虎追呀追,老河当然是跑呀跑,就象电影里一样,怎么就跑到了一个悬崖。嘿,天还真不绝我老河的路,有条树藤!老河就顺着藤望下溜,老实说,一边溜一边磨得还有点儿爽。不过,性命悠关,老河也不太顾得上猛爽,得接着溜。这导演就是这么缺德,溜半截儿下面又来一大虫。老河想,这下干了,等直升飞机救吧,拿出铱星联网的手机打了个119,心里这叫一个疼,就这一电话,得卖我三头半猪!这叫无巧不成书,偏偏这时候来了一松鼠,嘎几嘎几啃我的救命稻草,靠,天要绝我!这时候呀,抬眼望处,老河看见了什么?老河看见了一朵小花花!老河捻花微笑,当年迦叶就是这么酷酷地一笑得证如来大道,今天且看我老河魅力!还真别说,当下来了十八个带翅膀的天使,七手八脚,几几喳喳就把我接天宫里去了。
注:原故事里是一个什么可吃的小果子,不是小花花,老河觉得太不浪漫,就改了,天使的事当然也是YY,相信读者有这个鉴别能力。这个故事的寓意大致是不论环境多么艰难险阻,你都要享受当下,就是没心没肺,傻乐一下的意思。
3
十年多前,我有一个爱钻研金刚经的同学跑去听一禅师讲禅,回来说:“人家真是高呀,一开场他就说:就象喝水,你不一定要放茶,但有了茶,味道就不一样。”
所以我体会,禅不是我们这些食人间烟火的俗人生存的充分或必要条件,我们也不期待证道成佛。但有了禅,我们的生活和心志会更健康愉快,我们观人生苦辣咸甜会更多一点欣赏,对痛苦会多一点耐受。其实,看有些作家的作品也可以感悟人生,但问题是,有的作家最后自己都想不开自杀了。所以人有时侯想太多了也容易误如歧途,还是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平淡,快乐,真实,安稳!我就是这么没出息自己安慰自己的啦。
老河信口开河,全是口头禅,当不得真。生活靠自己体验和奋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