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边说围棋――心中有棋

(2006-02-24 15:57:36) 下一个
论了半天围棋,好象是一个围棋的大粉丝(FANS,现在网上时髦的说法,爱好者的意思,我没搞错吧。近半截入土的人,想沾一点年轻气。),但其实已经有几年没有下棋了。邻居中就有一个棋力相当的对手,但大家都忙着挣饭吃,与饭没有直接关系的事只好先放放了。有没有不下棋的围棋爱好者?有,至少有一个,是我的一个大学同学。想当年,聂旋风五连胜七连胜,力挫小某某国,全国振奋,全国中北大最亢奋,幻觉中觉得我们其实是在经济上和综合国力上也挫败了小某某。此君则是北大中不下棋而又亢奋的典型,称他是不下棋的围棋爱好者应该是适当的。我喜欢围棋,看重的是棋力的提高,不太注意输赢和新闻效应。所以当时的擂台赛每下完一局,我关心的是听讲解或者搞到棋谱自己打一遍谱,从中学点什么。这位老弟就不同了,他不会下围棋,也不想会,但他把报纸广播中介绍的输赢过程记得比我还清楚,说起棋来唾沫星横飞,对每一盘棋的输赢说起来如数家珍。这很象那些根本不运动的球迷,他们整天坐在沙发上,喝着啤酒,吃着瓜子,视看球为人生第一快事。他们研读评论文章,对几号球员的来龙去脉,技术特点了如指掌,对每个球队的战绩,各种战术的优略一清二楚。他们既可以即兴评论,指出这个球员此时应该如何跑位,也可以长篇大论讲述我们的国家队如何才能冲出亚洲。他们不能做的是真的上场玩真的――一上去才知道原来跑百米十三秒都不容易,更不要提十秒,原来能碰到球都不容易,更不要提带着走还有人抢。但这也是一种人生,一种喜好,我不这样做,但我认同他们是一类动口的球迷。我也认同我的那个同学属于一种喜欢围棋新闻的围棋爱好者。

让我先来扯点题外话,讲讲故事。少林寺这部电影有二十三年了,在中国电影史上是一部里程碑式的制作。虽然现在回过头去看可以挑出种种毛病,比如故事有点俗套,有些手法显得有些稚嫩,有的情节有点假,但总的来说,即使在现在也很有可看性和可收藏性。片中有一段和尚师傅与和尚弟子一起吃狗肉的场景(吃的是和尚师傅女儿的爱犬,他也真能下嘴,这是一个小败笔,应该让那秃头养条恶狗再逮来吃就好了),弟子们有些心中没底,心中馋虫(很可惜,是馋虫,不是禅)和少林戒律打架,师傅说:“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存”,于是大家都释然:盖只要心中有佛,吃不吃肉,杀不杀生,受不受戒律都不重要。少林和尚为援救李世民而大开杀戒,李得了天下,特恩准少林僧人可不持荤戒,理解为知恩图报,皇恩盛大就没意思了。其实出不出家也并不重要,在家修行的居士也大有人在。熟悉禅宗故事的人大概都知道,悟禅不需要学什么经文,禅是靠心传的,修禅就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一餐一饭一如厕之间。禅不需要什么仪式,不需要说太多(多说,就是口头禅),禅,在心中。这与“佛祖心中存”同出一理,想当初迦叶就是拈花一笑悟了如来佛法。本来,禅就可视为佛教的一个分支嘛。

喜欢围棋,自己喜欢自己知道,就象人们常说的冷暖自知,没有必要下给别人看来证明,也没有必要执意不下以证明自己不同凡响。只要心中有棋就是一个真正的围棋爱好者。用我在一个老人家家中见到的一幅对联作结语:“随缘冷暖开怀盏,不拘输赢伴手棋”。心中有佛,心中有禅,心中有棋,其实是一理。心中有而不执着就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