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弋

历史 文化 艺术 旅游风光 像风一样随意
正文

我认识刘晓波

(2017-07-15 00:22:38) 下一个
我认识刘晓波。记得这是在85,86年间,导致胡耀邦下台的那一次学生运动。我刚大学毕业,被分配到高校工作。我们的学校刚刚复校不久,还未开始招收应届生。所以学生运动也没有波及。有一晚,我实在按耐不住好奇心,就独自去了人民广场。昏暗灯光下,聚集了很多人。有人不时地带领着呼喊口号,可是却没人出来演讲。突然,身边有人发现了我衣服上别着的红色校徽。他大声说,你是大学来的吧!你给我们说!当时在场的人群都期待着有人站出来。唰一下的他们全部坐下,我就自然的突兀在了中间…… 记得我当时慷慨激昂的表示,想抛砖引玉,和有识之士辩论时局……之后,又有不少人三言两语,引来阵阵掌声。这时,有一个人走到我身边,悄声对我说: 今晚这里都是市民,并没有学生,叫我注意便衣。他把我引向他那群人。就是那晚认识刘晓波的。他们几个都是来自北京高校的,来往于几个主要城市,了解学生运动的情况。刘晓波说话方式有着北京人的那种大气。但长相比我们这些同龄人老成,有些老谋深算的样子。多少年后我一直坚持这个评价: 当年的第一印象,是一个北京的侃爷加一个绍兴的师爷。因为学生运动而被人称道颂的“北刘南朱”。“刘”是刘晓波,"朱"则是我的同窗老友,所以能经常从侧面多了解一点刘晓波。他是温文儒雅的人,在诸多血气方刚的刀笔唇舌之间,他是柔韧的。他总是设法在尖锐冲突的观点中找寻平衡之术。他的处境,就如我那晚在人民广场,所有的人都坐下(或倒下,或退却,或牺牲,或逃离……)只有刘晓波,突兀在中间!他没有惊人的学术成就,是因为他却想用学术的手段去改变政治的进程;他也没有举世的政治成果,因为他千寻百觅,却错失在不理想的时间点。逝者为大,逝者为尊,逝者如斯夫!借用孔子的话,作现代解释: 让我们追思如刘晓波这样的逝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一段人生经历, 值得回味。
行者一路歌 回复 悄悄话 从当局的这么强烈的反应来看, 刘先生很强大!

1goalwonders 回复 悄悄话 ur volume will be up!
1goalwonders 回复 悄悄话 wow!
hey guys, hurry up otherwise it will be too late to have 刘XX's 人血馒头 on account of its die down soon. July/15/2017
heads up!
seat back relax to watch the soap drama episode:on youtube search!
******youtube***/watch?v=LkY0-_qW8x4 as ur best choice..."awesome" [我的前半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