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光笔记

德州梨城 铜官山客 影溪倩园 自得其乐
正文

回国三线城市急诊看病记

(2019-03-27 06:43:44) 下一个

夜里4点多,太太嗓子疼得厉害,人也不舒服。我觉得麻烦有点大了。决定尽快带她去医院看病。打电话问哥哥。说可以去看人民医院急诊。我请旅馆前台帮我约了辆滴滴出行。很快车就到了。几分钟到了人民医院急诊部。没人排队,两分钟就挂好号,15元。急诊内科就在旁边。推门进去,屋里暖气很热,一位中年女医生坐在桌前。她相当仔细问了病情,量了腋下体温,看了咽喉。说扁桃腺不太红。需要验血,以确定是细菌性感冒还是流感。

医生开了张化验单,我们先去挂号处付费,43元。然后去旁边的急诊化验室。我以为要从胳膊抽血,不想只在指头上扎了一针,挤出几个血珠,刮进一个寸把长的锥形试管,医生用手指弹了几下。验血的仪器就在旁边,一两分钟,验血报告就从旁边的打印机刺啦刺啦出来了。

带着报告回去看医生。她说,血项较高(白血球较高),比较有把握是细菌性感冒。需要吃抗生素。问太太是否对青霉素类药过敏。我们告诉她不过敏。又问吃没吃过头孢。我们不记得了。她不放心,反复询问。我们打电话问了太太妈妈,太太妈妈也说太太对青霉素,头孢不过敏。女医生还是不放心。我们告诉她太太妈妈原来也是医生。她才给开了三天的头孢地尼。并且嘱咐,如果服后不适,要立刻来看。我们出了门,她还追了一句,要按照说明书吃。

急诊药房也就在旁边,还是在挂号处付费,45元。两分钟便取了药。整个看病过程也就个把小时。特别顺利方便。颇有感触。

夜间急诊部,没有病人,挂号,看医生,化验,取药都在一起,非常方便快速。

验血的全过程就在窗口全部完成,非常快捷方便。

急诊医生和化验医生给人感觉颇为专业。

看病不用身份证,不用护照。

我们在美国没有看过类似的急诊,但是,凭我其他方面的经验和感觉,美国小病的急诊服务即便比这好,也决不会比这好多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北京得肺炎不去家门口的三级大医院专门到附近的私立医院打吊瓶一个多星期,半躺在可以放倒的沙发椅上边输液边看输液室里播放的宫斗剧,交点钱还可以躺床上输液可是看电视不方便。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也是哈 :)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阳光' 的评论 : 是嘛。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是啊,可是国内喜欢的地方没有房子,回去长期居住也不易啊。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那的确很不舒服。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可是人们还是爱往一线城市跑。那里的工作和其他机会比较多吧。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表扬 :)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至少我们那里(安徽铜陵)现在是比较好了。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bear' 的评论 : 是的。万幸我还没有去特别大的医院看过病。但愿永远不需要去。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城市小 一般不敢乱来的 磕磕碰碰的都能联系上的 不是亲戚的亲戚 就是同学的同学。
快乐-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小毛小病,三线城市医院应该优于一线城市三甲医院。但你这个例子,医生诊断细菌性感冒基本是错误的。严格说没有细菌性感冒,只有由病毒所引发的病毒性感冒,而病毒性感冒是没有针对性药物的。国内动辄使用头孢是滥用抗生素,危害极大。
ily 回复 悄悄话 老了还是生活在国内方便,便宜。
SCNC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上海的华山医院看过夜班门诊。人很多。但很快。就是输液。自己要买针头。药袋。药。棉花等等。一切到齐后。坐在倚子上吊。我觉得不大卫生。护士又不洗手就给几个病人拔针。打针的。不敢多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住在二三线城市的人的生活质量为什么比一线城市好的原因之一:医院病人少。我原来的合同医院是三甲的北医三院,原单位的同事告诉我,有病根本不敢去看,什么时候都人山人海的,没有大病绝不去。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越来越好了,谢谢分享,你也很细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年带儿子去烟台,半夜他发烧,我和侄子、侄女待他去烟台著名的毓璜顶医院看急诊,当时还要病历本呢,我们没有,结果值班医生找一位住院病人的家属要了那个病人的病历本登了记,我儿子才看了病。估计现在是又改进了。
llbea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过在县城医院看耳疾门诊的经历,非常细心专业的大夫,同样的问题在省城的甲级医院却是痛苦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