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光笔记

德州梨城 铜官山客 影溪倩园 自得其乐
正文

狗趣

(2017-12-15 14:13:05) 下一个

福来Frapy到我们家已经六年多了。它是2009年4月1日愚人节“生狗”,来我们家时刚过两岁。开始不认我们,戒心很重,很难接近。我们只要一靠近或俯下身体,它就窜的远远的。始终跟我们保持距离。现在已经完全“养家”了。常常会在我们面前四脚朝天躺倒,使劲摇着尾巴撒娇,想要你抱它。别的狗是摇尾巴,福来是摇屁股,最卖力的时候连腰都一起摇。

它个头虽然小,脑子却不笨。小倩和我都上班的日子,会将它关进它的“圈”。它不喜欢。这样的早晨,它能觉出我们要上班的样子。我们快要走时,它就藏起来了,怎么叫,它都不会出来。所以现在如果我们俩都要上班的日子,早早就把它关在主卧,不让它四处乱跑,以免临出门时找不着福来。

现在它还能听懂我的名字。昨天早晨,我起床后在衣帽间换衣。小倩从外灶间进到客厅,叫了一声“亚光”!它立马飞快地抢在小倩前面冲进卧室,先到我的床边立起,扒上床沿,一看我已不在,立马调转头,又抢到小倩前面,跑到洗澡间门缝下,一通猛嗅。然后回过头来,看着小倩,好像对小倩说,亚光就在里面。

其实它也很笨。什么小伎俩都不会。或者说都不能好好做。平时它会坐下, 起立,转圈,但是如果看见你拿着食物,就全不管不顾了,只是一个劲地围着你的手转圈立起坐下,口令如同耳旁风。许多狗会做的基本动作,比如卧倒,打滚,握手,它都不会。可是有件事却做得特别好。就是跟随。只要我一起身走动,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在室外,它必定紧紧跟随在我的右脚旁边偏后一点。非常稳定,从不忘记。偶尔冲到我前面,也很快回头跑到它该在的为置。表现好得让我吃惊,我常常想,怎么别的都不会, 可是这件事却做得这么好呢?怎么训的,来我们家之前它都经历了些什么呢?

它显然喜欢出门去“野”。每天傍晚出去散步之前,只要一听到我们拿起它脖圈铃铛声,就快乐跳跃,奔来跑去。有时候它独自在院子里,时间稍长,一不留神,它就会从铁栏杆的空隙钻出去,在池塘边草地上玩耍,有时会走的挺远。还好,只要我们大声呼唤,它就从远处飞奔而来,两只薄薄的耳朵,就会随着跑动在脑后飘飞。最近我们发现,它还喜欢坐车。如果我们打开车门时它在旁边,它就会想方设法的跳进车子,死活不肯下来。奇怪的很。

小狗比大狗爱玩。我们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时,它常常会把它的玩具叼到我们的脚边,有时甚至放在我们的腿上,放好之后,就会端端正正坐在你面前,“虔诚”地凝视着你,希望你帮它扔出去。如果你很长时间不理它,它就开始冲你叫,提醒你球已经放好了,该仍了。

有时候,我们不和它玩时,它自己会把它的粉红小熊叼起来,扔来扔去自己玩。偶尔会把小熊扔到家具之间,或柜子底下,够不着了,就蹲在旁边,看着可望不可即的小熊哼唧哼唧,吸引我们的注意去帮它取出来。有时候,它实在无聊的时候,甚至还会用计“欺骗”我们和它玩耍。有一天上午,我在工作,它在房间里哼唧哼唧。我以为它够不着它的小熊了。就来帮着找。可是不知道小熊在哪里。我拿来手电筒四处搜寻。后来发现小熊就在床底下,在它常常待的地方。它进去拿一点问题也没有。可是它就是哼唧哼唧地想要我去拿,去和它玩耍!我假模假样训斥它一顿,没理它。它看看没辙,过了一会儿,自己进去把它叼出来了。没想到,到了下午,小倩在家,它在小倩面前又故伎重演了一遍。

狗的听觉好像跟嗅觉一样灵。我们下班时,刚进小区,它好像就知道了,开始在家里“蠢蠢欲动”,走前窜后,还扒到能看见外面的窗台上,向外探望。等到我们的车子靠近屋子,打开过街楼大铁门时,它就更加欢乐兴奋,在家里四处欢叫“游行”,好像儿童过节。最后,当我们就要开门进屋之前,它一定等在门口,只要我们一出现,它就会立起两只脚扑上来,做最后的欢迎。

养狗如养男娃,同样好玩,但决不会哭闹。而且你忙时不理它,它也不生气。有时狗比娃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好玩, 好玩,真好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