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光笔记

德州梨城 铜官山客 影溪倩园 自得其乐
正文

登布道岩

(2017-08-01 07:32:18) 下一个

七月二十四日,我们一家三人攀登挪威斯塔万格(Stavanger)附近的布道岩。最令人高兴的是小倩也和我们一起登上了布道岩顶。

挪威有三大奇石:魔鬼舌,布道岩和奇迹石。布道岩离城市最近,最易攀爬,在我看来也最有意思。奇迹石形状位置好玩,但并不好看,形象不美。魔鬼舌形状怪异,位置和高度奇特,但其本身也无多少美感。布道岩则不同。一块孤石,千仞绝壁,线条清奇,干净利落,无牵无挂,雄伟壮观,当你身处其下,仰望布道岩,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当你登上岩顶,脚踏布道岩,峡湾千里尽收眼底,群山万重皆在脚下,自有君临天下的豪豪情壮志。确实是耶稣布道之不二选地。

从停车场到布道岩顶,徒步距离约四公里,有四个上坡和三个大抵平坦的地段,爬升高度大约三百三十米。属于适于家庭初级徒步者的路径。但是我和小倩身体都不健壮,年纪也老大不小。所以还是不敢掉以轻心。加上小倩前几天身体不适,所以她今天原本不打算爬上布道岩。开始时,准备慢慢走一点,走多少是多少。出发没多远,我们就让一迪先走,因为她被我们拖累得太慢了。我告诉她,在布道岩顶等我们半小时。如果我们不到,我们就有可能已经折返了。这当然正中她的心意。但是,她还有点不好意思把我们落下,嬉皮笑脸的说,“那我就先走啦。”然后甩开脚步,很快就走远了。

我陪着小倩慢慢往上攀登。虽然走得很慢,但是不知不觉也走了不少。没有太久就爬上了第一个高坡,到达了第一个平坦地段。小倩的状态还不错。没有觉得特别累或者吃不消。于是我们继续往前走,慢慢的就爬过第二道坡。小倩的状态依然不错。于是我的心里开始升起了和小倩一起登上布道岩的希望。但是,我开始意识到了一点问题。我们俩只带了一瓶水。水的消耗速度挺快,估计难以支持我们俩来回全程。沿途并无供水。没有别的办法,我只能开始尽量减少饮水。每次喝水只是抿一小口。

登山的人很多,形形色色,男女老少。有人牵狗,有人背娃。有人全副武装,有人短裤汗衫。绵绵不断, 络绎不绝。老弱者每一分力气都省着用,儿童们偏挑难走的石上爬。有时山上并无道路,只是大片大片平坦的石块,感觉爬山的人漫山遍野,犹如赶集一般。

每隔不远,石头上便有一红漆涂的一个“T”,或是一根半米高的立柱,标明已经走过的距离和剩下的距离。小倩后来琢磨出“T”的含义是“Top”,我觉得颇有道理。我们终于走完了约三公里。已经用去约三小时。这时候,看见一迪回来了。她在上面等了很久,早些时候下来找过我们一次,这已经是她第二次下来了。我们相遇的地方景色不错,就拍了些照片,正好多休息了一些时间。小倩体力有些恢复,决定再加一把力,争取登上布道岩。我把背包交给一迪。一迪把她的小背包与我的合在一起背在肩上。我一下轻松不少。问一迪,要不要和我们再上去一次。她说好啊。于是我们三人一起继续往上攀登。

我们仨终于一起登上了布道岩。最让我们高兴的是小倩也和我们一起登上了布道岩!这超出我们期望。小倩说这是她今年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真是太让人高兴了!

我们运气极好。今天天清气朗。布道岩上,可极目远眺。峡湾群山,远望一片烟蓝色。峡湾水面一如既往地平静,一艘快艇在蓝色的水面上划出一条笔直白色长浪。因为太高太远,快艇几乎看不见,只看见白浪在慢慢伸长。

布道岩上,布满了人。布道岩顶距离绝壁之下的峡湾水面有六百多米高,岩顶基本平坦,三条边呈方形突出到山崖之外,笔直落下到六百多米下的水面。岩石边缘没有栏杆,也没有任何保护设施,无遮无拦。远远望去,令人心惊。我根本没有胆量到边缘去。想象中到了边缘一定会头晕目眩。绝大多数人也和我差不多,只是待在中部,有些人胆子稍大,他们快到边缘时,便匍匐在地,然后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地爬到边缘,从边缘上伸出头往下看,不知道他们那样的姿势,看见眼下绝壁千仞的感受如何。但是总有个别大胆狂徒,他们竟敢立于峭壁遍缘摆着各种姿势拍照。我即便是远远观望,也觉得心虚腿软。

上来之前,我就和一迪约定,不许到峭壁边缘去。我只要想像一迪到边缘上去的情形就心里发慌。可是,最后还是拗不过她,让她爬到边缘,给她拍了几张照片。总算还好,她没有在边缘上站起来,如果她在边缘上站起来,估计我就要昏倒了。

在岩顶盘桓约二十分钟。我们开始下山。以我过去的经验,我知道下山也不轻松,但总是抱有侥幸,期望下山无论如何总比上山容易些,至少体力消耗要小些。

开始时,确实要好些。但是我们的水已经没有了。渐渐地口渴越来越难熬。小倩走得更加慢了。我们只得还是让一迪先行一步下山。因为山路崎岖不平,两人同行,互相牵扯,反而费力,所以总是我走得快些,走一段,在前面等待小倩。就这样,一段一段走了大约一半。我先到了山腰的一个小湖旁。湖水碧清,映着蓝天。十几个年轻人,竟然穿着游泳衣,比基尼站在湖边岩石上,跃跃欲试地要下水。后来还真有两人跳下水去。我看着他们,拍了几张照片。再回头时,不见了小倩。东张西望找了很久,始终不见小倩踪影。我又立在原处等了很久。许多人从身边过去。一直不见小倩。我觉得等待的时间太长了些, 有些担心小倩是否在我拍照的时候错过我到前面去了。最后我决定去追。

追了很久,仍然不见小倩。心想,糟了,我把小倩给丢了。

但是好在上山下山只有一条道,路上人来人往,她也丢不了。只是快慢早晚而已。于是我决定尽快下山,找到一迪,让她再跑一趟,回去找妈妈,并且给妈妈送些水。我加快速度下山,路上实在口渴难耐,就在山溪里手捧了几口水喝。喝完之后感觉好多了。我猜想小倩也一定同样口渴,不知道她会不会也捧点水解渴。心里很是着急。幸亏我快到山脚时,碰到正在上山的一迪。我告诉一迪我是在哪里跟妈妈走散的。让她带了水尽快去找。我已是筋疲力尽,就在山脚小卖部等候。万幸的是,一迪离开没几分钟,就给我发来微信,说是已经遇到妈妈了。而且妈妈状态还好。我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我们三人一起登上了布道岩!值得纪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