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光笔记

德州梨城 铜官山客 影溪倩园 自得其乐
正文

女儿毕业

(2017-07-12 10:08:19) 下一个

女儿从法国 INSEAD MBA 毕业。我们从美国来参加她的毕业典礼。

她的学校INSEAD 1959年方才建校,历史不长,是全世界第一个一年完成的MBA Program,但是进步很快,排名常在全球顶尖之列,这两年,金融时报甚至把她排在全球第一,超过哈佛斯坦福。学校位于巴黎南面的一个小城枫丹白露,离开巴黎约五十公里。乘火车约四十分钟,再乘二十分钟公交。

中午在学生食堂吃了午餐。伙食不错,价格便宜,有学校的补助。

活动从毕业生集体照开始。在小城的一个古堡里的一个阶梯上拍摄。五百多来自枫丹白露,新加坡和阿卜杜校园的毕业生欢快而凌乱地由下而上站在台阶,随着摄影师的z指挥一阵阵地呼喊着。

典礼下午两点三刻正式开始。在室外一个大棚内举行。好热啊!好久没有这么热过了!棚外骄阳似火,大棚虽然四面无墙,通风很好,可是难得有一丝凉风。

有人搬到棚外坐,我去侦察了一下,外面略微好一点点,回来让太太出去坐了。有一位老师模样的年轻女士,脖子上挂了个平底筐,来回送水,很受欢迎。

过了好久,台上的人还在说。讲话的人稍微多了些,每个人的讲话稍微长了点,真的有点坚持不下去了。终于来了点微风,再来点吧,风再大点吧。

四点半开始发毕业证书,按姓名顺序,五百多人,需要将近两个小时,女儿的姓以W开头,总是几乎在最后。我也坚持不下去了,逃到外面,和太太坐到一起,等快要报到女儿时再去拍照。

INSEAD 的典礼有一个做法。在颁发学位证书时,每位学生上台时,主席台两侧的大屏幕上,都会播放一个她或他自己提供的照片,大多数人都是与自己生活有关的照片,有全家福,有自己的办公室,有运动照,有旅游照,还有人放的是自己祖国的国旗。我和太太就开始猜测女儿会放一张什么照片呢。是她自己的生活照,工作照,或是我们一家三口的照片呢?我们心里自会有那么点期望,但是也不想奢望,因为不想失望。终于等到了激动人心的时刻。女儿上台了,她的同学们,也是一阵欢叫,我一边给她拍照,一边看大屏幕。大屏幕上播放的是一张我和太太的照片,旁边是一句话: “感谢你们一直支持我的梦想!” 我的心瞬间融化,眼睛湿润,好像多年的努力有了回报,多年的辛苦都已经值得。唉,父母对子女的要求怎么就只这么一点点!我立刻想起了我自己的父母,仔细地搜肠刮肚地回忆我曾经给过他们什么,可是很惭愧,实在想不出什么值得一提的。

女儿还未毕业,就已经被全球最大的三家咨询公司之一Bain聘用。可以说是春风得意。可是她对我们,正如同我当年之于我的父母亲,是个只能摆设的漂亮花瓶。好看好听而无用。是个遥远的念想,是每周半小时的视频,是一年半载的短暂相聚。当然比我之于我的父母还是要好些。轮回的力量似乎与遗传同样强大。自古家国难两全。孩子留在身边,嫌她没出息,孩子鹏程万里,又叹息距离太过遥远。百姓人家,鱼与熊掌,哪能兼得,知足了吧!

典礼终于结束。我们家的又一个时代结束了,女儿的又一段新的旅程开始了。唯愿女儿事业顺利,生活美满,一生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ile' 的评论 : 谁知道呢。不过根据金融时报的排行,应该可以吧。反正看来她找工作挺快,也就够了:)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lienmum'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我只是顺笔一写,没想那么细。模糊地感觉不是为家,管它是为谁,都就算是为国,不准确。谢谢指正。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对,对,幸运的话,也许经济上的止损可以不再有。其他方面应该是一直会持续做各种贡献吧。再说,我们不为子女,还能做什么:)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_li_xin' 的评论 : 是的,小小百姓家,这确实是大喜事,谢谢!
Kaile 回复 悄悄话 一年的MBA项目能行?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家国难两全”这个说法不合适吧,国在哪儿呢?护疆守土的士兵不能与家人团聚,可以说是家国难两全;授命驻外的工作人员不能与家人团聚,可以说是家国难两全;从事长期大型项目的技术人员不能与家人团聚,可以说是家国难两全,但不是所有顾不上父母的都可以冠以“家国难两全”。记得有一次一个年轻人写了一篇文章感叹说,留在美国吧舍不得中国的美食和父母,可是回去吧又受不了人多和竞争,想来想去最后还是决定留在美国,文章最后来了一句“毕竟忠孝不能两全”安慰自己,可这忠的是啥呢?自我利益和物质享受吧,这中文和文化学得,是外国老师教的吧。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举世No,是家事。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爱是永恒的,永远止损是不可能的,但是短暂的休市是可能的。
夫妻俩好好游世界吧,接下来又是一大堆的举世等着你们,不久就升级了,幼儿园家长。
xin_li_xin 回复 悄悄话 是大喜事呀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她这一年粗粗估计大概10万USD吧。因为只付一年,的确是合算的。至于功课松紧,我很难判断。开始的确有点担心,但是不管怎样,总算过来了。强度比较高,但毕竟时间短,估计熬一下,就过去了。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纠正。我就随便听女儿那么一说,没有认真去了解。这下更清楚些了。谢谢!
亚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是的。借您吉言,希望这次止损是永久性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止损了,养儿育女就是股票投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Bain的确是全世界最好的咨询公司之一,但就大小而论它排不上前十名。如果说声誉前三的话可能会更合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