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果爱有天意

(2017-07-11 13:22:21) 下一个

除夕快到的那晚,微信群里到处都是拜年的吉利话。每个都差不多,大概转来转去,最后都懒的做

一个字的改动。到不如以前说一盒点心来来回回的送,最后的那个好歹还有一盒东西在手上。

 

纠结着要不要给你发一个问好。转行多年做了理工女,我再也说不出什么有文采的话。再者,我凭什么

要去打扰你的生活,无论你过的好不好。

 

年轻的时候,你总说我是理性太强的人。什麽都到追根究底,论证清晰,然后才安心去做。真是这样吧。

该说的都说了,来不及的,错过的,就再也不用说了。然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可我总想知道,你好不好,

是不是满足,平安,健康?

 

北京的新年钟声敲过了。最后的一分钟,还是按下了你的微信。只希望你一切安好。

 

其实你只大我三岁。

 

我十三岁,认识你。十渡的蓝天和碧水。一群十几岁的孩子嘻哈狼狈的跑过黝黑的火车隧道。那时,

你挺严肃的,仿佛也不屑于搭理我这样的小屁孩。可是你开始喜欢我。姐姐要你不要打扰我考高中。]

你起码要等我读高中才可以告诉我。

 

我十四岁,你去读大学。记忆是空白。

 

我十五岁,上高中的暑假。你终于可以来告诉我。你说你可以等着我长大。而我,青春刚刚展开,

怎么愿意轻易的许诺。每个星期三,你会骑很远的车从城东你的大学到城西我的中学来看我, 即使

是冬天。北京冬天的西北风,很冷。问过你为什麽要这么麻烦。周四的早上,你还要赶回学校。你说

星期三是一个星期的中间。这一天见了面,下面的日子就短了。我还记得你的话, 这么许多年。

 

秋天的阳光下,你有点单薄的影子孤孤单单的投在教室走廊的窗下,远处的西山一片深青,慢慢的

回头,你干干净静静的立在阳光里

 

 

----------

 

你好吗? 以上是一年前的春节时写的。一直不能写完, 又一直想要写完。从我们分手的二十五年前,

就想写下我们的故事。每次动笔,都不能结束。过几年,拿出来看看, 我年长了几岁,回看从前的

角度不一样了,几年前开得头, 现在不是那样想的了。于是,重写

 

反反复复,周而复始。 你看,二十五年都过去了,早可以完成一段婚姻, 一个事业, 一个小孩子出

生和长成,我还没有写完一个故事。记忆里, 寒冷的北京的冬日, 写了又撕了的稿子;二十几岁,

初来美国,学业不顺,抱着你的旧信,无声的嚎啕;三十几岁,等孩子下网球课的夏夜,突然想动

笔写下你,不然, 怕忘了。。。

 

心理学上讲, 未完成, 才会留下无限的欲望去不断的回忆, 无论是我们的关系, 还是落在纸上的故事,

试图赋予一个结尾。我大概就是这样想的。不然, 为什么要如此纠结一段少年时的往事。

 

纠结,应是我自认是对不起你的。时间越久,就越发看到年少时自己的无情。纠结, 是因为一直不明白

我们那时为什么会分手。

 

如果没有惦念你,大一分手的夏天,怎么会悄悄的去你家,徒步挥汗如雨地爬上十几层的高楼,

只怕会在电梯里遇到你,悄悄的把耳朵贴在你家的房门上,听听你的声音,流着泪蹬着脚踏车回学校;

 

如果没有惦念你,怎么会刚出国的那几年,反反复复的做一个梦,我回到北京,可是马上又要走了,

还没有找到你,我攥着手中的机票,着急的解释,我要走了,来不及了,真的,来不及了;

 

如果没有惦念你,怎么会我的孩子都出生了,突然梦中大悲,来不及了,我有丈夫孩子了,

你会幸福吧,是吧,就像我也会。

 

99年,我第一次回国。我们给自己一个交代。初夏的北京深夜,雨后,雾蒙蒙的。我们友好的拥抱,

分手告别。你喃喃地说你也该开始下一段了。我说,好,你要好好的。一年以后,你结婚,有了女儿,

我也有了儿子。那之后的几年,没有凄凄悲悲的怪梦。

 

后来听说你离婚了。一直不敢问别人和你是为什么。潜意识里,我是你不幸福的根源。没有认识我,

你该有幸福的。没有微信前,在网上找过你的信息。网路真是好东西。我在暗处,你在明处。

 

于是,又开始做梦。梦到病房,我推门进去,拉拉你的手,说,这次我不会走了,满心的悲切;

梦到公司的办公室,你进来,拉住我,后面有一个声音说,真好,你们终于在一起了, 

满心的欢喜...醒来,骂自己愚蠢无聊.可是,我还是惦记你.

 

这次,决定写完。因为我们又见面了。结尾很完美。你又成家了.太太很漂亮,像陶虹.

我喜欢她笑的样子.弯弯的盈盈的眼睛和两个妩媚的酒窝.你的女儿也越来越美.一家三口,

舒舒服服的.你说你们还想要个孩子.我说,你要努力哦.你大方的笑笑。我们都不是青涩的少年了。

 

我们年少时,讨论如果恋人分手或是离世,会希望那一半怎样的生活?忘记你说了什么.

那时,我暗地里希望,他会不弃不离的永远留给我一个肩膀。二十五年了哦,时间证实,

我还没有那么不堪.

 

像那首歌词,如果爱有天意,我希望你被温柔的对待.

 

如果会有来世,我会做你的姐姐或是你的母亲,慢慢的温柔对你.

 

至此,我不会再做有关你的梦了.知道你好,就安心了.从此,大概不会再联系你了...

你好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心底的牵挂 缠缠绵绵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心底的牵挂 缠缠绵绵
Hanjia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写得很好。
blue_dust 回复 悄悄话 霏霏细雨, 谢谢你的话。本来都没有希望会有人来读。
霏霏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对的人没有出现在对的时间,令人唏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