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个人资料
正文

分工和合作

(2017-11-24 08:08:43) 下一个

我听过很有趣的笑话,就讲给十二岁的儿子听。还想听听他的反应。笑话是这样的。

一天,某人看见一辆小卡车停在街边,车上有许多树。车上有个司机,傍边有个人在玩手机,有个人下来,从车上拿了一把锹,在街边挖了一大坑。挖好了,那个玩手机的人就下来把坑填上。早先挖坑的就在一边看着。坑填好后,两个人都上了车,司机就开车了,但没走几步,车又停下来。有一人又下来挖坑,挖好了,另一人又把它填上。

这样反复几次,这人的好奇心达到极点,他实在是忍不住了,追上去问个究竟。想知道他们一个挖,一个填,到底是在做什么? 他们回答说:“我们是三人一组的,一人挖坑,一人种树,一人填土,三人今天是来种树的。可种树的有事没来。”

听完笑话,儿子大笑不已。过后,我问他:“这个错误是谁造成的?”

儿子说:“是那个没来的人的错。”

我说:“他有事不能来,不能算他的错。他有可能生病了呢”

儿子说:“他们都有错,因为有事的人没来,他应该找到候补的,另外两个也有错,他们因该把没来的人的活也做了”

我说:“这应该是分工的错。”

儿子不明白。我解释说:“妈妈是做系统工程的。这好比建立一个串联系统,不同的部门做不同的事,再把这些部门连起来成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其中任何一个部门除了问题,这个系统就会失败。可靠性低。”

儿子说:“我也学过这个!还有另一种方式,并联方式。那样的话一个部门的失败不会影响别的部门。他们应该每人种三分之一的树。这样,有事的人没来,那两个人至少还种上了三分之二的树。而不是瞎忙了一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寓教于乐的高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