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养老 揪心的有关国内养老金的数据 (多图)

(2023-10-29 03:04:01) 下一个

这次回国,由于时间住的长,各个方面感受颇多,很多时候没时间写也不想写,只想写写有关养老的事情。

最近有网友在说国内养老金一事,我个人认为,全国各省都有自己的规定,比如在北京,家里领导的班里原来的老大哥是局级干部退休,退休金每月1万5千,所以各地真是千差万别,没有什么可比性。

看到一条报导,国内领退休金每月1万以上的人数,已经超过在职上班月薪1万的人数,退休金1万以上的有635万人,而上班月薪1万的不到500万人。这些能够拿到万元以上养老金的人员中,主要包括一些国有企业的高管、机关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外企高管以及部分私营企业的老板等。(数据来自网络)

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超过90%的退休人员每月领取的养老金在2千元以下,仅有不到10%的退休人员每月领取的养老金在2千元以上。(数据来自网络)

虽然退休金每月1万的人数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忽视年轻人在经济上的压力。这种现象可能会导致年轻人在养老方面的负担加重。他们需要承担更多的赋税,以支持退休人员的养老金。

今年7月家里领导的外甥女到浙江来看我时,就跟我谈到她父母的退休金一事,就说到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工资还没父母的退休金多,有些干脆躺平,这种躺平不是不去工作了,而是不存款,把父母当成提款机,叫父母为金主,反正多是独生子女,被父母宠着。这些年轻的父母都是有着很好的退休金,对于那些家境差的年轻人来说,生活都要靠自己打拼,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在北京的这段日子,所闻所见,深深感受到底层百姓的不易。举一个例子,我经常打车,一个星期至少要打四次车,所以我认为,对底层开出租和网约车的司机比较了解。这些人多数是外地进京打工的,每天要干十几个小时,绝大多数人都是租来的车,那么就需要每天挣够400元,才能cover费用,挣到400元以上,才是收入,也就是说,司机每接一单,20%的所得款项要交给平台。这些人当中,有的人是由于疫情期间生意垮了,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有干车夫这一行了。绝大多数人怨气比较大,这我能理解,生活对他们来说太不易了。

国内贫富悬殊大,总的来说为富不仁的人比美国多。人们由于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在北京街头有时候有些人给人的感觉戾气比较重。我说这话时有个朋友马上反驳我说:美国街头老在打枪,中国最安全。我就说:我不是还活着吗。我有个困惑,既然中国这么安全,为何中小学以及大专院校戒备那么森严呢。最好笑的是,我有次想进我中学的母校参观,保安不让我进,说让我的老师出来接我进去。我就对保安说:您看我这岁数,我的老师还会在里面工作吗?保安也觉得他的要求有些过分,不好意思地笑了,就让我进去了。

尽管国内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取得了进展,但也需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工资水平,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获得高收入。

 

另外说几句题外话,想起了鲁迅先生说过: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WXC几只苍蝇又在嗡嗡叫着无聊造谣生事了,真是吃饱了饭没事干,浪费生命做搅屎棍就是TA们的职业。不光浪费生命,还消遣科学,往脸上贴金,觉得是个能掐会算的文化人。在我眼里,这种人的所做所说愚蠢无聊至极。最后用鲁迅先生的话作为结束语:不过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

 

金秋北京天安门

中山公园 孙中山先生像

格言亭

下图是国家大剧院。从中山公园临时出口出来是南池子,进入长安街,走到国家大剧院附近才能打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康康最近缓过来没有? 感恩节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康康感恩节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问好!国内不少年轻人对交养老金有不满情绪,主要是认为有些人拿的养老金比他们的工资高,自己辛苦上班,结果工资却是这样。我在国内时,一说到事情,遇到的人都是说中国人口多为开场白,是的,人口多,事情就多,可是有些人说到事情,对自己有利,就说与国际接轨,对自己不利,就说制度不同,咳,不能就事论事,所以我就采取就此打住,因为说下去会毫无结果,只是浪费时间而已。不管怎样,相信中国的养老金制度在不断完善。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问题是人太多。进步了很多,问题也很多。中国的养老金体系大概是参考了德国,当时说德国已经100多年来,中国刚开始,农民还不知道怎么办。在开始的时候,说上养老保险,员工本人并不在意,而是说你把钱给我,我不上。经过几代才能完善,但是也不会没有问题。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蒙蒙雨霏霏' 的评论 : 问好!中国农民有土地也不能卖,土地是国有的。中国农民自古以来就是社会最底层,有谁会真正关心过他们?!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问好!事业单位退休的人是挺惬意的。。。有次坐bus,看到年轻人让老人座位,就得看运气,这一天也许会遇到令人高兴的事,也许会遇到闹心的事,所以老美叫bad day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大概8年前,老邻居聚会,有两个老大哥当年是同班同学,一个在深圳副局级退休,每年12万,另一个从当地二线城市副局级退休,每年七万,从当地二线城市退休的对此大为不满。但是说到农民的退休金,没有人同情,大家异口同声的说,这事没有可比性,农民有资源(土地),我们有吗?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退休金要看地区,还要看行业。 我知道的企业退休的有的不到5000人民币,从事业单位退休的,上万。

说到北京,我父母在北京住过一段时间。 我老公回国路过北京去看我父母。当时我姨妈也在。 我老公陪我老妈和姨妈出去玩。 坐地铁,我老妈和姨妈站着,我老公跟一个坐着的年轻人说: 给老人让个座吧。 小伙子抬起头说: 不让。 我老公看着我老妈和姨妈花白的头发站在那,顿觉悲哀。 但跟一些人说起这事,有人对我老公说: 现在年轻人也辛苦。 同一件事,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国内贫富悬殊大,总的来说为富不仁的人比美国多。
=============

为富不仁,笑贫不笑娼,这是中国传统文化,根植在中国人意识之中,一有机会就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口口声声讲马列,内心都是些男盗女娼货色。人类的平等,自由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糟粕”,入党就是“为了五子登科”。
-----------------------------------------------------------------------
一讲说的没错,有些人入党是带有不同的个人目的的。国内9千万党员,良莠不齐是正常的,特别有的搞马列的,嘴上把欧美骂得狗血淋头,可实际上一有机会,还不是往欧美去参观访问。有些基督徒不也是这样,口里满嘴主啊主的,说白了是满嘴仁义道德,背地里却干着龌龊的事情。。。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问好一讲!国内年轻人啃老是比较普遍的现象,都见怪不怪了。年轻一代给自己啃老有说辞,借口就是挣的没有父母的退休金多。90后家境过得去是被宠坏的一代,上一代省吃俭用,有赡养老人之心,可到90后这一代,恐怕赡养老人的观念要变成过去时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我在北海公园时就看见出租古装,然后有人给拍照,都是年轻人参与,我看见的都是穿着清代的服装。我在美团上看见团购这种照相服务的,套餐,800多元起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问好!是啊,这些人司机没有放弃,对未来还是有信心的,尽管生活不易,只能增强自己的抗压能力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中国现在主要问题就是发展不均衡,二次分配做的也不足。
养老金发放制度需要逐步完善和平衡。中国养老金基本是学的美国社安金的方式。好在中国退休年龄比美国平均差不多早10年,所以未来中国有空间逐步延后养老金领取年龄。
总体来讲,一个人均收入不足美国七分之一的大国,社会保障短时期内做到现在水平,已经很不容易了。
---------------------------------------------------------------------------
问好球迷!说得很好。中国老龄化严重,做好养老金是项长期艰巨地任务。养老金不断地在长,相信退休人员都会有个好的退休生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ieftop519' 的评论 : 问好!事业单位的退休金比非事业单位的退休金高,这种现象不是很合理。农民永远是社会底层,受到的福利待遇最差,只能希望领导层多关心弱势群体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是啊,国内的医疗费换成美刀不算贵,所以有些人在国内做有些检查比在美国付给保险公司的decutible便宜许多。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接地气的普通人生活。谢谢康康分享所见所闻。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贫富悬殊大,总的来说为富不仁的人比美国多。
=============

为富不仁,笑贫不笑娼,这是中国传统文化,根植在中国人意识之中,一有机会就自然而然地表现出来,口口声声讲马列,内心都是些男盗女娼货色。人类的平等,自由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糟粕”,入党就是“为了五子登科”。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领退休金每月1万以上的人数,已经超过在职上班月薪1万的人数,退休金1万以上的有635万人,而上班月薪1万的不到500万人。
==============

年轻人养活老年人,老年人收入却又普遍高于年轻人,这个社会问题如果不解决,年轻人有条件啃老躺平,没条件的心生怨恨,又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中国当今社会的戾气自然越来越严重,最后各种矛盾交织,迟早爆发。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我回去也喜欢跟不同行业的人聊天了解各方面信息。跟卖生活用品的聊跟理发足疗的人聊,挺有收获的。在凤凰古城走累了找个江边足疗店按摩放松一下听重庆师傅聊生意经,他说黄金周一星期就挣了一个多月的钱,古镇的酒吧以前生意挺好,这几年被那些出租民族服装拍照的抢了生意,现在最赚钱的就是开店出租服装再雇几个摄影师化妆师,来古镇拍照的女孩整完这一套后就没精力到酒吧听歌了,歌手挣得不如化妆师和摄影师多。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国也很喜欢和出租车司机聊天,他们是中国经济发展、国人生活状况的晴雨表。今春回国通过和几个遇到的司机聊天,可以感觉到新冠疫情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造成的负面影响和带来的困难。但他们没有一个自暴自弃,怨天尤人,依旧对未来的生活持乐观态度,使我深受感动。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在主要问题就是发展不均衡,二次分配做的也不足。
养老金发放制度需要逐步完善和平衡。中国养老金基本是学的美国社安金的方式。好在中国退休年龄比美国平均差不多早10年,所以未来中国有空间逐步延后养老金领取年龄。
总体来讲,一个人均收入不足美国七分之一的大国,社会保障短时期内做到现在水平,已经很不容易了。
Chieftop519 回复 悄悄话 城市退休工资现在都不错,档案是干部编制退休能每月拿万元以上、工人编制的也有5000元以上;农村户口的就比较少了,也就几百而已。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Chinese Leadership want to move from Western countries and do business with Evil Axils. i do not think that will bring prosperity to his people.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去主要陪老人看病自己做体检调理身体,三级二级医院看病社区医院拿常用药扎针灸。有邻居三天两头去医院做推拿扎针灸医保报销后每月就花2、300把身体调的挺好鹤发童颜的。我曾经在美国扎过几个月针灸治五十肩膝盖等问题,每周一两次加上医生自制的药一个月1000多美元医保也不能报,弄了几个月掏不起了。回京到医院自费也花不了多少钱医生更专业可靠。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y_walker' 的评论 : 问好!说的是啊,有的人就跟我说,只要能挣到钱,过好日子,就ok,不谈政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问好京京!我在北京最受不了的是有些人随地吐痰,在浙江的时候这种人少之甚少。我到北京跟很多人不一样,主要任务是为家里办事,所以跟不同的人打交道,学到了许多,让自己成长,受益颇深。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多人让大家吃饱饭已经不容易了。40年前大家还饿着肚子。希望中国越来越好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的几个人里,拿最少的是3000多因为她只上过几年班后来当全职妈妈50岁开始领社保,老师和二级医院医生1万多另有3、40万年金,金融业2万多,地铁小领导9000年金30万。我经常回国很少碰到不愉快的事儿,只记得在北京打车碰到一个态度差的郊区司机,在扬州等高铁有人加塞儿骑电驴的速度太快,在无锡一家老牌锡菜馆服务态度不好。还有就是广州三级医院的医生没有北京各级医院医生态度好愿意解答问题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种人的所做所说愚蠢无聊至极。最后用鲁迅先生的话作为结束语:不过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 这种人都自认特聪明。 整天 以为 自己有了重大发明。 殊不知有人是看着 TA 乐, 有人是利用TA,而已。
-------------------------------------------------------------------------
TA自恋到这种程度让人无语,每天不整出很大动静就浑身难受;为了刷存在感,不择手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个老大哥退休后还在干活,他有资源,有的公司聘请他,这1万5千退休金只是锦上添花。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北京今天发了大雾黄色预警,但下午时散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大花篮前很多人照相,我好不容易占了个位置,拍的不是很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TA们就是一天无所事事,在WXC靠消磨时光造谣诽谤为乐,太low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京妞!给你俩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退休金这事, 肯定各个地方是不一样的。 据说上海最好。 平均都能有4千元。 美国各个地方也不一样。 司局长退休1万5不算高啊。 不过他们福利好。 有各种附加的费用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的所做所说愚蠢无聊至极。最后用鲁迅先生的话作为结束语:不过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 这种人都自认特聪明。 整天 以为 自己有了重大发明。 殊不知有人是看着 TA 乐, 有人是利用TA,而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花真漂亮。 我家里人说, 北京这个周末发布了暴雨警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的所做所说愚蠢无聊至极。最后用鲁迅先生的话作为结束语:不过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 这种人都自认特聪明。 整天一位自己有了重大发明。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还以为我是沙发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好!我重新写了篇,感觉上一篇写的不好,抱怨有些多。我把你的留言放在这里,希望不显得突兀。是的李前总理关心民众,他的过早离世,是这个国家的损失。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晓青2023-10-28 18:23:04

回复悄悄话花坛真漂亮!
大家因为李总理亲民的话,记住了他的好,说明了百姓的需求。为百姓着想,就能得到爱戴。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