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后我与支付宝和国际版支付宝

(2023-09-24 05:19:15) 下一个

回国后下载了支付宝软件,它的功能居多,其中我用的最多的是支付款。我个人认为支付宝还是比较安全的,每次付款后都会提醒你付了笔款,付款时输入密码或指纹验证后才能支付。支付宝跟微信一样,需要实名认证,需要一个手机号,绑定一个或多个银行卡,如果没有银行卡的人,亲朋好友可以给你一个亲情卡,用它来支付一切费用,具有银行卡一样的功能。

我有个朋友回国前下载和实名认证注册了支付宝的国际版,绑定了一个外卡,我估计他是用来支付酒店的住宿费的,因为他住的酒店是可以接待外籍的,接收外卡支付;也许他是以备万一,我没有详细打听。朋友在北京时,我给了他一张亲情卡,他的国际版支付宝接受了这张亲情卡,他就用我给的钱支付日常开销,由于朋友在国内呆的时间短,就没去办理银行卡。

亲情卡操作起来很简单,我用支付宝“转账”这一项功能,往朋友的支付宝里转钱就行了。钱到账后,就自动在亲情卡里了。支付宝的支付方式有两种:银行卡(可以绑定多个银行卡)和亲情卡。

我的支付宝的使用:

1. 打车,坐地铁和公交

我在北京出行,绝大数的情况下都是打车,这就需要一个打车的软件和支付的软件。一部手机就能搞定一切,现在几乎没有人老土带着一堆现金出门了,不过也可以,就是不能保证你能花的出去哈。打车的软件不少,我下载的是高德,现在比较时髦的打车软件是滴滴,曹操出行,高德等等。

现在很多地方没有招手上车这种形式了,一般都在网上约车。不过在北京前门附近是例外,我在那里看见有出租车停在马路边上,走过时曾问过,只要我上车,就可以拉我去想去的地方。这次回北京才知道,只有北京户口的人才能开出租或是网约车,但是租车公司也租给那些没有北京户口的人,执法部门抓到谁谁就认倒霉吧,一次罚款800元。

北京暑期旅游人数到达2亿人次,这些人给网约车和出租车带来不少生意,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出行需要打车,网约车和出租车司机们能趁机赚些钱。由于生意好,有些司机就把自己的亲朋好友招到北京来干这一行。暑期结束后,现在是旅游淡季,就出现了网约车和出租车有些过剩的现象。

我在北京乘过地铁几次,坐过一次公交。我是用支付宝来刷验证码支付的。在支付宝首页找到 “出行”,然后点开,里面就有公交,地铁,打车,12306等等可以选择。选择“地铁”后就会显示一个码,进入地铁站时扫一下,出地铁站时再扫一下,自动扣费。操作简单,一学就会。

上公交也是打开“公交”这个选项,就会出现一个码,上车后一扫码,下车前也一扫码。我第一次坐公交时,不懂操作规程,问了车上的保安,说我下车时不用再扫码。我是换车,在上辆车下车时我扫过码,但没成功,等发现时车已经开走了,我是下车早了,就等了下一辆,也许是跟保安交流有误,我下车时就没再扫码。几天后收到公交发来的短信,告知罚2元,原价是2元,让我交4元,自动扣费。

有人说坐公交可以用“一卡通”,我从没用过,有支付宝和微信,用那个干啥呢?再说又不经常坐公交。出门在外,包里的东东越少越好,特别是象我这种丢三落四的人,东西一多就会丢,所以在国内我的手机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只要一拿出包外,我就挂在手上付款等等。

2. 我主要是用它来支付我的日常生活费,比如付外卖,付水电取暖费等等。

我在美团上点外卖,都是用支付宝支付,美团外卖需要一个客户的电话,收支付宝和微信,没看见收现金的,无需给送外卖的小哥或小姐姐小费。

我在这里说一下我是怎样缴纳我的水电气的。我住的小区,这两天来了热力公司的人,为了方便用户付款,专门在楼道里搭上桌子,帮助大家支付今冬的取暖费。这是一年一度的支付的费用,小区老人多,很多老人不会用手机付款,再加上今年需要重新注册,所以热力公司派工作人员来协助。

我只看到一个排队的老人拿着现金,冬季取暖费要2千多块,手拿一叠现金,看着也是道风景线,呵呵。。。

全国各地,小区众多,每个小区估计对水电气暖的支付方式不同,所以为了避免以偏盖全,我只是说我们小区的支付方式。我由于是外籍,没有身份证,在手机上注册行不通,只有用房本,户主的手机,身份证注册,这三个选项中的选择一项就可以注册,然后再由我用支付宝付款。

再说水费,我的支付宝上有个“生活缴费”这一栏,注册上后,可以在里面交款,来了账单就可以付款,水费和暖气费我就是这么缴纳的。

煤气,我家里有个煤气表,我曾打电话给然气公司,询问过怎么付款?工作人员告诉我是买,买多少由我自己定,可以用支付宝支付,然后就通气了。我由于很少做饭,买的做饭工具是高压锅,电炒锅等,所以就不买煤气了。

最后就是电,我交电费是小区物业挨家挨户读表,然后统一收取费用,不用到其它地方去缴纳,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即可。很多时候为了方便老人,工作人员都是上门收费的,也可以到指定处的办公室缴费。

这次回国,收获最大的就是学习了怎样使用支付宝和微信付款和转账。刚开始学的时候傻傻的,现在是越来越爱用了。我可不喜欢怀揣现金上街,举一个例子,我要定期拿着从妈妈银行取出的退休金存入到我的银行中,因为我没有信心在ATM上转账,在柜台上转账要收费,而我的银行就在妈妈银行的马路对面,尽管这样,每次我提着包里装着取出的几斤重的现金过马路时,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不安的。现在没啥人用现金付款了,不过也可以,几块钱的东东你用现金付,财大气粗的给商家一百块,人家高兴乐意接受,后面就会说无法找,你就说:keep it。我就说你牛掰哈。

我这人喜欢简单的付款方式,不会咱就学。支付宝上有“扫一扫”和“收付款”这两种付款方式,这是有区别的,我在这里简单地说一下,一般小商小贩,用”扫一扫“,是客户扫他们的码,然后输入款项,确认后付款,而一般大型超市,大的企业收款时用“收付款”,是人家扫客户,自动扣除款项。

特别要提的是,上高速支付费用

国内高速是收费的,没有ETC的人,进入高速前就要到关卡自助付款那里拿个小牌子,出高速时就把牌子交给管理人员,银屏上就会显示公里数,收费多少。我都是用支付宝付款,没看见收现金的,不能确定是否收现金。

我就不一一举例了,用支付宝和微信的地方太多,如果你不会使用,在国内真是太落伍了。最后说一句,物业到家来修东东或商家派人给我送饮用水时,我都是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我觉得这样安全,家里就我一个人时,拿出一叠现金我感觉很不安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中秋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中秋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康康中秋快乐。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现在国内防诈骗做的挺好,有次美国的亲戚给我打了个电话,立刻收到两条短信说有境外号码打入小心诈骗,妹妹在手机银行上给爸爸转一笔钱立刻收到银行电话确认她是否认识收款人是否被不法分子忽悠转账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仔细看了,了解了。多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可以看这个视频:https://youtu.be/kuFL6rV3N5s?si=MYbZZ876glPbeR86
详细讲了啥可带,啥不可带,是叫落城焦点。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你好!祝你一路顺风!我去年是从厦门入关的,然后被隔离了8天。不是从北京,当时北京的机票很难买,即使买到了也是贵得吓人。从台湾到上海的机票根本买不到,所以就从厦门入关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康康是北京入关的,那就不用了,据说每个海关都不一样的,我怎么老觉得你在浙江,也从上海入关:)谢谢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再过三星期不到我就要回国了,好在这次跟先生一起回去,他有国内的手机和微信支付,否则真是寸步难行。看你这篇也算与时共进了:)康康知不知道最近海关查的严不严?你回去的早,最近听说查的严(一个人不能超过5000人民币礼物),我准备带点西洋参回去,不知上海海关最近查的严否?(你如果不知道近况不要紧)。问候康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burgh' 的评论 : 谢谢告知!
Helensburgh 回复 悄悄话 公交一卡通tap on tap off是按里程收费,路途近只扣一元。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我也是两个手机号,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是的,有的人不想在支付宝亲情卡里多放现金,我的朋友就是这样。你想自动付也行,比如水费,就可以选择自动付款,也可以选择看见账单后自己付。高德打车自动收费,我不喜欢,但改变不了,要想改变,说是跟客服联系。其它的一般都是买一次东东付一次。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洛城强爷' 的评论 : 我看微信钱包里有亲属卡,应该可以吧,拿不准。回国试试就知道了,不行再申请银行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想下次回家办个支付宝呢,还不会用呢。你这个信息比较好。绑定银行,就不用在支付宝里放钱,花多少自动付吧?我们这有一种支付方式,是先把一定的钱放进去,然后花多少,商家扣。我不喜欢这样的形式,因为我很快就走了,不想留尾巴。谢谢啦!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看来支付宝跟微信不同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问好!是啊,以前在学校学课程的时候,就谈到信用卡等等,一用就有泄露个人隐私的可能性。记得我的一个朋友说过,她不网购,怕泄露自己的隐私,但她用信用卡,感觉有点儿矛盾。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洛城强爷' 的评论 :
如果你不绑定银行卡的话,别人给你的微信转钱,你的微信收不了钱。
所以,还是需要绑定银行卡,哪怕卡里没有钱也行。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差点忘了,我用的是国内的手机号。亲戚有两个卡,就借给我用一个。很方便。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问好普京!国内骗子真挺多的,有一个公安部门推荐的小程序,教大家怎么防骗子。手机丢了挺让人崩溃的,很多信息在里面。。。"

其实,那些骗子不一定在国内, 现在都是用软件行骗,包括拨打的电话都是网上虚拟的,很多骗子是藏身在东南亚,甚至非洲, 骗到的钱很快转到境外,非常难找回的. 据说在美国诈骗案件,不少骗子是待在印度的.
洛城强爷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下,我国内的亲戚说,我只要有实名认证的手机,他们将钱打入我的微信钱包就可以用微信支付了,不需要开银行帐户的,不知是否这样 ?,谢谢 !。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一讲,你不用手机就没啥隐私了,你开着手机,去哪别人都知道啊,除非你把手机扔了,把信用卡停了,躲进深山老林里就没人知道你了,LOL"

非常正确,只要手机在身,即便是处于关机状态,人的行踪都会被记录. 除了用现金,其他的用信用卡,paypal, 苹果支付,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行转账等等,无不损失个人隐私.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补充说一下:打车,坐地铁和公交都需要国内的手机号,地铁和公交是需要实名认证的,认证的方法就是有国内的手机号,所以就是有亲情卡,没有国内的手机号,无法打车,坐地铁和公交。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问好普京!国内骗子真挺多的,有一个公安部门推荐的小程序,教大家怎么防骗子。手机丢了挺让人崩溃的,很多信息在里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好七月!是啊,那些软件/程序很方便。我用高德打车是选择的余地大,大概有十几个平台给你推荐车,价格都差不太多,除非豪华型的。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很·少用现金,银行的网点也在减少,原来银行周末好像不休息,现在有休息,都在变,希望变的更方便。现在国内小偷比较少了,骗子多了。哈哈哈。前不久,孩子去英国,听说同学手机被偷了,家长很吃惊,赶快,在买一个过去。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康康好分享! 我这次回国就用了微信- 连酒店付账都可以用微信, 我真是服了。 微信上有小程序,可以打车,还超便宜。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后下载了支付宝软件,它的功能居多,其中我用的最多的是支付款。我个人认为支付宝还是比较安全的,每次付款后都会提醒你付了笔款,付款时输入密码或指纹验证后才能支付。
==============

方便的确,但是,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被监控了,还有多年前就到处都是监控探头,让任何人无时无刻的无处遁形,虽然说对安分守己的老百姓是某种保护,对犯罪分子是种震慑。但是人没有了个人的隐私了,这种安全还是让我实在难以接受。对于在中国的欧美人群尤为对此反感。
-------------------------------------------------------------------------
一讲,你不用手机就没啥隐私了,你开着手机,去哪别人都知道啊,除非你把手机扔了,把信用卡停了,躲进深山老林里就没人知道你了,LOL

任何事物都没有十全十美的,用辩证唯物法来看问题,有利就有弊,不过只要利大于弊,就应该用是不是啊。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举一个例子,妈妈养老院里妈妈住的房间的走廊处,也就是公共场所(老人房间里不能安装,涉及隐私)也有监控录像,就是出现问题时怕说不清,相互推诿。。。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多谢一讲夸奖,我是入乡随俗,国内的人怎么活我就怎么活,都是普通人,没必要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然后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指指点点的,傻不傻啊,你是谁呀。。。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问好一讲!是啊,我去银行也是看见老人家居多。我不喜欢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只开一个窗口,客人稍微有几个,就要等很长时间,再说它的网上银行说是有,但不工作。估计很多年轻人,还有我这样好学的,呵呵。。。很多时候用网上银行。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问好!我微信支付少,主要是用支付宝,理由我已经在给京妞的留言中说了,就不再重复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问好老树!是的,你和亲朋好友之间只要达成协议,在支付宝里建立好个人信息,然后转账,就可以使用亲情卡了。在付款选项中会有银行卡支付还是亲情卡支付,你选择好后,以后就不用选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微信有微信的功能,支付宝有支付宝的功能,可以互补,再说,有的小商小贩只接受微信转账,所以我就用两个支付功能,以备不时之需。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说的没错,微信功能也多。我刚开始用支付宝是因为健康码的原因,再加上微信我一直不能实名验证,后来有一天突然可以了,那时我用支付宝已经习惯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给你上茶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后下载了支付宝软件,它的功能居多,其中我用的最多的是支付款。我个人认为支付宝还是比较安全的,每次付款后都会提醒你付了笔款,付款时输入密码或指纹验证后才能支付。
==============

方便的确,但是,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被监控了,还有多年前就到处都是监控探头,让任何人无时无刻的无处遁形,虽然说对安分守己的老百姓是某种保护,对犯罪分子是种震慑。但是人没有了个人的隐私了,这种安全还是让我实在难以接受。对于在中国的欧美人群尤为对此反感。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小康这次在中国待得时间快一年了,掌握的情况也是第一手材料,各方面的情况也比较了解。的确有支付宝很方便,小到买大饼油条,打到买大件商品,而且银行转账也便捷,扫一扫,不和现金打交道,卫生方便。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前几年回上海,到银行办事注意到里面几乎都是老年人,中轻年人不多,后来家人说转账什么都是网上操作,所以去银行的多为不会用电脑的而有空闲时间的老年人。不过银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都很好,回答问题都很耐心,有些还戴着党徽,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有了微信支付就不需要支付宝了吧?有覆盖不到的地方吗?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有了微信支付就不需要支付宝了吧?有覆盖不到的地方吗?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有了微信支付就不需要支付宝了吧?有覆盖不到的地方吗?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有了微信支付就不需要支付宝了吧?有覆盖不到的地方吗?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请问楼主的支付宝是绑在国内的银行吗?我绑在国外信用卡,在国内使用,都要付%3的费用。是不是可以理解若是国内的亲人给我一个支付宝亲属卡,我就可以直接用了?多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微信支付就在 wechat 里, 是每个人都要用的app, 省事一点。 就不用在download 其他的app。 我们小区的电表是统一查的,电力公司有一箱子是锁着的, 他们去读数, 家里也有一个表,可以自己验证, 挺好的。 煤气自己买这个我觉得比较先进。 我家还是读表式的。 表在家里,如果家里没人,自己汇报给煤气公司读数, 人家给账单, 可以网上/手机付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康康讲事情特别清楚, 总结得提纲挈领。 点赞。 我觉得不用管什么宝, 或者微信支付, 只要是有一种手机支付就可以了。 微信支付也是有各种应用的, 我各种缴费就在那里。 也有公交一项, 只不过我有公交卡, 也很方便就一直用卡。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一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