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和养老生活点滴(多图)

(2023-04-28 17:02:20) 下一个

我在北京的这些日子里,看到我所在的或是周边社区/街道在解封后,把“集中供餐”搞得红红火火。由于北京老龄化比较严重,对有些老人来说买菜做饭有些难度,比如空巢老人,还有小区周边配套不是很完善的,这就造成了吃饭成了困扰这些老人的长期“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所在的街道也与时俱进,推出了“父母食堂”,让便民食堂的想法终于变成了现实。

大概在四月初的时候,“父母食堂”在一家大型商场的地下一层开张了,营业时间是一周7天,提供中午餐和晚餐。各种年龄段的人都可以去用餐,可以堂食也可以带走,老年人凭借北京的老年卡给予优惠。“父母食堂”是以自助餐的形式,但不是交了钱就可以随便吃的哈,而是选择自己喜欢的菜,肉菜和蔬菜一个价,要按两收费,也就是3.29元/两,60岁以上的优惠价是2.98元/两。

“父母食堂”离我家1.2公里,步行约16分钟,这是高德导航给出的时间,我觉得实际时间要长些,因为步行到商场,进入商场,还要下楼或是坐电梯到地下一层。我小区的有的老人腿脚不好去不了,就派我去看看是啥情况。我去那里后探听到一个消息,点餐后可以送餐到家,这就更加方便了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

我个人认为,这家食堂还是属于赢利单位,一顿饭下来,要是吃的菜多些,费用在30-40元是需要的,并不比其它地方便宜,象我这样住的比较远的,就没必要天天去那里吃了。“父母食堂”生意兴隆,队排的好长,不少年轻人和中年人也在里面用餐,估计是在商场或是附近工作的人,老中青三代人都是图个方便,至于好吃不好吃,就属于次要的了。

其实北京普通百姓吃饭还是比较方便的,选择是多样性的,谁也不会天天去高中档餐馆用餐,而点外卖,街边外卖小店(有酒店办的,有个体户办的),小餐馆,小的社区/居委会搞的便民菜市场或是超市等等就相当普遍了,现在又兴起了便民食堂,使得吃饭的选择更加多样化了。

最近看到一个消息,全国65岁以上老人津贴能拿多少?这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我这里以北京和上海为例,北京高龄补贴,北京户口:80-89岁,100元/月;90-99岁,500元/月;100岁以上,800元/月。上海老年综合津贴标准统计表:65-69岁,75元/月;70-79岁,150元/月;80-80岁,180元/月;90-99岁,350元/月;100岁以上,600元/月。

上海令不少国人羡慕,65岁就可以拿了。我比较了一下,感觉上海的规定比北京更合理些。关爱老人是政府和社会的一部分责任,希望所有的天下老人都能得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我所在的街道办的“父母食堂”

主食忘了拍了,人很多,后面排队的人催着往前走,再加上有些老人动作慢,我也是手慢脚乱地拿菜,付款。记得主食是红枣馒头,米饭,红薯。

菜的品种大概有10样,没照全

我买的宫保鸡丁,红薯粉炒肉和黄豆芽,鱼(是啥鱼忘了,没刺,味道寡淡)。共花49.50元,一顿没吃完,剩了一点儿鱼,没吃主食。

 

我经常光顾的北京一家有名的卖蛋糕和点心的连锁店“味多美”

全部手机拍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做到物美价廉不容易,看看能持续多久。现在商场里都没啥人买东西,网购夺去了很多生意。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在南方,这种食堂更多,也更好。但是我总觉得很难生存下去,现在我估计还是有政府补贴。有朋友一直想做这个类似项目,我总是对他泼冷水。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说的对,中国的点心做的不算甜,味多美的大桃酥做的好吃,我老妈喜欢吃,很是酥软,不甜,有一丝甜味。黑松林蛋糕做的不错,做的是一小块,不甜。老婆饼做得好,有三种口味的,刚烤出来的更香,蛋黄酥也不错。。。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还真问的是时候,就这两天我才学会的坐地铁,4月29号下午1点多从王府井步行街坐地铁,地铁里看着人多,但车上不挤。5月2日下午2点多从珠市口坐的地铁,车上人多一些,但谈不上拥挤。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下康康, 现在北京的地铁挤不挤?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1, 梅华说得不错哦。 味多美看着挺不错的。 中国的点心和 bakery 不那么甜。 美国的太甜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说得好!问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集中就是抱团啊,抱团就是力量和方便了,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beijing' 的评论 : 众口难调啊。你的话再此证明了一般北京市民生活有多么普通,就这种店,也能有连锁店近400家。。。
old-beijing 回复 悄悄话 "味多美"就在我父母房子隔壁, 去过几次, 质量一般, 味道还不如美国中国城的面包店。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的政策,我只是举了北京上海的例子,再说了上海的政策看着比北京的好呢。北京普通市民就吃点儿这些解决吃饭“问题”,就是个工作餐性质,如果这就算一等公民了,这一等公民的门槛也太低了,那些一回国就经常吃米其林五星餐厅的,住豪华酒店的会郁闷的哈,他们应该算几等公民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去的“味多美”这家连锁店虽然有名,但也普通,它的价格属于中等,一般普通市民都能接受。北京人有些人会有优越感,但是总的来说,北京人并不很排外,北京人自己都说,现在还有几个是真正的北京人呢。我觉得一般来讲,北京人在外比较低调,不像有些上海人,总是会说我们上海人怎样怎样,口上离不开上海两字。。。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在这种黄金地段开业,价格无法太亲民了,有些人就图个方便,或是少吃点儿菜,多吃些主食。问好暖冬!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这种形式确实不错。问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康康的信息和介绍!我有时也挺怀念以前在学校工作吃食堂的时光,自己做饭有时做腻了。不过这样一餐50块人民币却也不便宜。问候康康五一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北京人,皇城根下一等公民啊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类似这种食堂以前常去,感觉汤也挺好(晚到了或沒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我今天尝试着做了一次公交,30多年没坐了,全都变了。只坐了两站地去公园,打车不划算,走又走不动了,就查了一下,用支付宝扫码坐公车,挺好玩儿的,由于要过“五一”了,车上有保安。问好!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吃的真不错,食品花样多,眼花缭乱的感觉。
一年多前在国内生活过几个月,感觉就是如果要论吃,不论是餐馆,超市,还是点外卖,选择是真的极大丰富,各种口味,各种价位。
出行是真的方便,在北京,出行一开始是打车,后来发现地铁极方便,几乎可以去北京任何地方,再后来发现,如果不赶时间,公交更方便,线路密集,车多,非高峰永远有座,高峰都很可能有座。上下车走的也比地铁少,干脆地铁都不坐了,几乎全乘公交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在这些方面做的还不错,希望能解决老人看病难问题。问好京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我个人认为性价比不是很好,想起了稻乡村的熟食虽然贵一些,但货真价实,质量看着好,比如糖醋排骨160元/斤,但质量好,肉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是啊,感觉不便宜,就是方便。我吃的东东很多都是在美团上买的,送货上门。问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北京的工资比重庆高,西南地区生活成本要比北京低。北京老人有老年卡的,政府补助的钱每月存在里面,只能购买东东,不能兑现。有些地方收老年卡,有些地方不收,还得去查或去问。我也觉得“父母食堂”有些贵,所以是纯蔬菜没啥人要,基本上是买肉食。问好沈香,祝周末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我也变得很懒,特别是做主食,除了做点儿糙米饭,其它的都是买的。现在想想买菜做饭挺幸苦的,特别是没车的,不过找车位挺麻烦的,还不如走路呢,国内很多人每天都要去买菜。问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我都懒得做饭,选择的多。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对老人群体挺照顾的。 吃食堂可能还能认识一些人, 增进社交生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介绍。 看起来真不错啊。 贵一些, 但如果真好就物有所值。 感觉现在国内的菜辣得很多。 吃辣会上瘾。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不比美团饿了吗便宜,我家经常叫外卖,免配送费买够几十块就有折扣,比如昨天订了茴香牛肉大葱和扁豆猪肉三种馅的三张肉饼减价后61块另送两份小米粥,爷孙俩还剩了几片饼没吃完。家附近好几个超市像熊本便利店佳美乐超市买15,20就免送货费还经常打折,1分钱的2升可乐1毛钱的燕京啤酒天天有,国内的生活确实非常方便。女儿在美国不吃豆腐脑,现在在北京已经习惯了每早花6块钱一根油条一碗豆腐脑的早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老年人津贴比较高,我以前帮我爸爸办理过,90岁以上每月才100元,直接存入银行卡里。父母食堂看上去不错,有点小贵,不过很方便老年人。谢谢康康分享!祝康康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这个父母食堂还挺干净。我妈那边是老年食堂,我妈说食堂的人偷钱,刷老年卡的时候,多要钱,我妈现在就只给她现金。我们那个做菜不行,主食还行,我妈爱买饼、包子、米饭,酱肉也不错。现在饭馆多,做的还可以,我妈都不爱做饭了,挺好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时候看你的贴,饿了!
国内方便,美食多又正宗,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