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变着法儿的活,打破生活中的沉闷

(2019-01-26 09:31:28) 下一个

很久以前遇到过一位作家,说话很富有哲理性,她说的话太多了,只是记住了一条,又特符合我的性格,那就是买东东,不要买最好的,而是买中等或中等偏上的,这样的话,就经常有新东东用,不断地定期更新,来满足自己的新鲜感。老用旧的东东,就是再好,时间长了,烦起来,都想恨不得马上让它们从眼前消失。

人都有喜新厌旧的毛病,当然很多人会觉得东东是新的好,人是旧的好啊。我在这里只谈东东,不谈人哈。消费不是非常贵的东东,对于象我这种经济条件的,又比较追求物美价廉的,又不安于现状的人来讲,是很适合的。买不是档次很高的,不喜欢了就扔,不是很心疼,然后再买新的,自己给自己制造些新鲜感,有点儿小激动,为生活提供些兴奋剂,让一成不变的生活有那么一丁点儿的波澜起伏,就会少些去抱怨生活中的不公平和琐碎的事情了。这就叫转移视线吧,以前遇到小孩子或狗狗跟我较劲的时候,就会采取这种方法。

象我这种比较喜欢买东东的人(我跟有些老美还是有区别的,我是储蓄为主啊),容易囤积不少废弃的物品,所以每次搬家,就是大肆清理废品的最好的时候,人不可能在一个房子里住到死,不过我认为,也不应该在一个房子里住到死,如果想在一个房子里住到死的人,就是“贫穷”限制了想象力,也就是“穷人思维”。

很多时候,我就在想,啥是“穷人思维”?当然家庭出身会对个人的发展有很大影响,但我觉得最主要的“穷人思维”是安于现状,害怕失败。去年在浙江见到的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总,他的企业是在国内的上市公司,而他只有初中文化,家庭出身是小商小贩,就是这么个人,也能带领着好几千职工,创造每年好几亿的产值。不过话又说回来了,遇到了好时候,再加上那个老总遗传了能做生意,能吃苦耐劳的基因,他20多岁的时候就从浙江到东北去办厂好几年,后来到北京发展赚钱,再后来回到了浙江老家创业,这就应了这么句老话: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

人的能力有大小,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折腾,这一点我还是能做到的。我讨厌一成不变的生活,讨厌看那些旧的东东,我不在乎它们有多贵重,只在乎不断地更新,与时俱进。人也是这样,要想自己不老朽,就要保持一颗活分的心。挣钱多少对我来说已不是最重要的了,最重要的是活出个自我,那就是问问自己现在最想干什么?

20多年前来美帝闯荡,我从一个餐馆服务生做起,到公司的一个小职员,再到自己做生意,看来这辈子就这样了。晃晃悠悠20多年就过了,下一步难道就坐吃等死了?还有些心不甘啊。以前有人对我说,你先生时常回国,当心小三儿。我就说,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想留也留不住。心不在了,要一个人有何用。夫妻之间的感情是说不清的,很多时候,不说话,都能心照不宣,如果小三儿能达到心心相印这个水平,那说明我这几十年来做得太失败了,被淘汰出局,是咎由自取。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哪里有更大的发展,就会去哪,没有局限,只有一颗未老的心。平淡的日子里,不光只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还保留些梦想,去实现梦想,这才是平平淡淡活出了真。

特此说一下,我只是谈我自己的想法,不见得都说的对,我是求同存异的,欢迎说出你们的想法。

 

昨天看见网上在卖crepe maker, 就order了一个,以后就会学做我们北京的煎饼果子了,或是摊比较薄的饼了,想想生活就有奔头哈 加油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我认为,具有“穷人思维”方式的是人皆有之,只是表现的各个方面不同。巴菲特虽然是富豪,在事业上,他的智力,胆识过人,可在生活上的节俭,感觉有些“穷人思维”方式。不过他这么做,我想他的兴趣爱好都在赚钱上了,省下钱来做慈善,只有这样想,就能想通了。

人追求财富并没有错,而追求不到,就得看看问题出在哪里了,是不是“穷人思维”阻碍了招财进宝。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凡!据说,现代人的祖先,不管是穷人还是是富人,都是富人的后代。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穷人思维”这个词常常出现。一些行为习惯都被贴上这个标签。
我想怎么定义”穷人”这个身份呢?如果是用拥有的财富来定义,Waren Buffet应该不穷。可是他有”穷人思维”的毛病,住在同一所房子,一辆车开很久。懒得折腾物质生活。如果是用个人感受来定义,一些巨富之人倒是有强烈匮乏之感的人。

所以”穷人思维”是不是只适用于描述财富匮乏而且有强烈物质追求的人的思维?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康康好文,很受启发。想想可能是大部分人的思维方式都是安于现状,害怕失败,所有这个世界上穷人多,富人少。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月心' 的评论 : 每个年龄段都有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容易。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匆匆!你不像我有时间,我买的有的厨房用品也是放在哪很少用,好在不贵,看来今后会处理掉。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
明月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只是喜新厌旧,20岁喜欢学习,三十岁喜欢事业,四十岁喜欢孩子,快到50了喜欢别墅。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康康这篇的题目应该成为我的座右铭啊!那个平锅我也是一直要买,但又怕成为另一样厨房用具买了就“束之高阁” :D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赞心态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赞康康的豁达心态和对事情婚姻的看法,赞同!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概括的好啊,让我的唠唠叨叨地叙述上了一层台阶。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中国产品,质量不错的也不少,不过,牛人应该用牛的产品,所以有些名牌产品,专门是给冤大头们准备的,呵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姐们儿,咱俩想法基本相似,同意你的生活观念!推陈出新,适可而止,不怨天尤人,不甘寂寞,小打小闹,自得其乐!我就这样的,康康好像差不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现在很多时候,不用逛店,网购就行了。物美价廉是许多普通人追求的。啥是最好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义哈。名牌产品就是最好的吗?只是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的欲望而已。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认同!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等偏上的产品大部分是 Made in China.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对我不灵。我不喜欢逛商店买东西,所以要买最好的,可以一直用下去。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给这篇100个点赞!处处是金句,我都不知道摘录那个好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好的,学会了,给你做,管够,呵呵。。。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说得真好,说得比我深入啊!我就在想,如果有小三儿,能否象吴秀波的太太那样隐忍,她或许是为了钱,或许还有别的原因,不管怎么说,吴秀波的所做是对她的伤害。很多时候,我们都要从自身找问题,当然,如果男人是个视觉动物,那就另当别论了。糟糠之妻不下堂,很多男人是明白这其中的道理的,还得相信,男人不是视觉动物的占多数哈。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变着法的活,打破生活的沉闷,对康康的这种生活态度非常赞赏。我也喜欢康康买的这个MAKER,以后去你家吃煎饼果子去。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想留也留不住。”哈哈,我也是这样想地。有的人不让丈夫出差,不让出远门,或者总是想方设法地跟着。其实,都是无用功。现在这种先进的发达社会里,如果一个人想出轨,你就是把他拴在床头也于事无补!放他走,就像风筝一样,他要真想回来总是会飞回家的。相反,管着、压着、局着、查手机可能会适得其反。与其疑神疑鬼,不如随其自然。“心不在了,要一个人有何用。”非常赞同!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认同!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生活方式不同,走的路就会不同,没有好不好,只有自己最想要什么。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谢谢风光兄的那些鼓舞人心的话!人活着就是需要有个精气神,精神跨了,人就跨了,心中保持着希望,路才能走下去。

其实有些川粉骂人,搞人身攻击,也是生活在希望中的,川总是他们的精神领袖,是精神支柱,如果川总跨了,那他们还怎么活啊,呵呵。。。生活在希望中,总比没希望好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鼓励,你说的很在理。人能折腾的时候就折腾一下,不能折腾时候就认命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点我和小康一样也是买东东,不买最好的中等偏上的:)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人的能力有大小,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折腾,这一点我还是能做到的。我讨厌一尘不变的生活,讨厌看那些旧的东东,我不在乎它们有多贵重,只在不断地更新,与时俱进。”

人活着就要有点精神有点上进心, 不然就会过的越来越没有意思。 康楼主的处世心态很好, 不断更新与时俱进, 生活也就自然美满幸福了。

城里女楼主们, 大都心情愉快青春靓丽, 也是和大家的心态有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地主一般都不安于现状,成功的地主尤其:)
有些该当心的还是要当心。生活有条件就应当好好享受,安于现状的都是没条件的,你这个地主不属于那类人。所以好好奋斗!

新年多赚钱!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据说能抢到沙发坐的有福气, 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