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里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正文

GCSE 考试进行时

(2018-05-23 08:44:20) 下一个
儿子的GSCE 考试进入第二个星期了, GSCE 是“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的简称, 全名可翻译成第二学习阶段证明。 (第一阶段就是小学6年)。这个考试相当于中国的初中考高中。参加考试的是11 年纪的孩子, 16 岁左右。 一部分不想继续大学学习的学生就会考进一些培养职业技能的技校,想进大学的则要想好学习的方向, 可以选四五门专业课, 通过这个考试, 进入两年的A level 或者6th form 继续学习, 以准备两年后的大学考试。 因此中国人又把这两年称为大学学前班。 
理论上讲, 这个考试非常重要, 成绩不光决定你是否能进入想去的大学学前班学校, 也会影响大学时的申请。 甚至有的单位在看简历时, 都还要参考GCSE 的得分情况。
刚来英国的时候搞不清方向, 觉得英国的孩子全是放羊式教育,野生野长,不用管的。 时间待得越长, 越觉得英国父母和中国父母的相似性,他们一样也整天想着搬到好学校的小区,花钱找老师补习,督促着孩子念书做作业。 也许不想中国那样疯狂的望子成龙, 望女成凤, 但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样一样”的,都希望他们进入重点的学校, 有体面的工作, 要不英国那些私立学校怎么像雨后春笋一样越开越多呢。
这几年, 朋友的孩子们都慢慢的长大, 一个个的参加这些考试了,我的那些朋友也都是聪明能干负责任的父母。有的用项目管理的方式来进行考试准备,把目标, 需要的资源包括资金与教师资源早早定位, 有的停止了孩子的一些文体活动比如打球跳舞什么的让他们集中精力,有的取消了假期,陪着孩子关在屋子里静静用功。。。
说起来我这个当妈的实在惭愧, 我具有虎妈的雄心, 但只有羊妈的行动, 连羊妈都不如, 因为羊妈虽然行动散漫, 毕竟心中有数, 我连有数都算不上。 如果不是儿子上上周五告诉我们他不需要每天去学校, 只要去有考试的那些天就行了, 我已经把考试这事给忘了。
这也不能全怪我啊, 毕竟当年我们中考高考时如临大敌,硝烟弥漫, 起早摸黑做不完的作业, 两眼发花考不完的模拟练习。 这种紧张气氛我在儿子身上一点没感觉到。 儿子今年春天参加了我们镇的羽毛球俱乐部, 每个星期都要去比赛, 从来也没听他说因为要做作业不能去比赛的, 四月份学校旅游冰岛玩7天, 带着他爸给他的无人机好好的在冰岛出了一番风头。5月份一直在提醒我要买毕业舞会的衣服。还有配套的领带鞋子, 要订的车子。。。。 什么都在我的脑子里, 独独没有考试。。。
因为考试结束儿子就可以回家了, 这几天儿子都比我们早早到家, 一回家自己 就把电饭锅插上煮饭了, 等我们到家时已经闻到饭香了,这倒是我的额外收获。 考试才进行了一小半, 要6月底才能结束。偷偷观察儿子, 虽然不见他紧张倒也不放松, 昨晚上快10点了还在做练习要我催促才睡觉, 也是的, 16岁的孩子应该自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我还是继续我的羊妈生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烟火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谢谢KA友, 借你吉言!! 也祝你每天开心!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虎妈的雄心, 但只有羊妈的行动,哈哈,写得幽默,孩子有自律很重要!祝你家宝贝考试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