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上草 4 远走他乡

(2017-06-14 12:31:08) 下一个

四、远走他乡

       就象一幅珍贵的字画,忽然发现是件赝品,会让人大失所望。我爷爷“倒插门”,合庄人谁不说徐家招了个好女婿?一旦证实我爷爷确实当过“长毛”,祖孙俩除了失望,还有几分担心和恐惧。参加造反,属于大逆不道,宣扬出去,让官府知道了,会招来杀身大祸。我奶奶后悔嫁给我爷爷。可生米做成了熟饭,又能怎样呢?只能守口如瓶,保持沉默。夫妻生活不和谐,我奶奶总是冷着脸,难得笑模样儿。老人私下劝孙女,要想得开些。历朝历代,都是朝廷无道,才官逼民反。庄户人但凡有口饭吃,谁也不会去冒险。青年人一时误入歧途,不足为怪。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只要任大勇从今往后收了心过日子,比什么都好。

       我爷爷受到冷遇,心中郁闷,只有早出晚归,下坡干活,打发日子。春天到了,燕子飞来舞去。麦子返青了,一天天拔高,随风起浪,象光滑的绿绸缎,赏心悦目。看着春天的光景,我爷爷心情舒畅了。他想,枣花够可怜的啦,父母被杀,自己差点丧命,她的悲苦向谁诉说呢?丈夫应是她最贴心的人,可以倾诉衷肠,可偏偏又是和“长毛”一伙的人,她不感到懊恼吗?这样想,他同情起枣花来了。回到家,帮妻子抱柴做饭,好言相待,夫妻关系好转。

       夏天的一天,我爷爷下坡遇上大雨,等赶回家,成了落汤鸡,晚上发起烧来。我奶奶着了急,忙烧姜汤让爷爷喝了发汗。她成宿不睡守着爷爷,为丈夫打扇驱蚊。我爷爷很受感动,拉着奶奶的手不放。夫妻合好如初。

       谁知到了秋天夫妻吵了一架,闹翻了脸。那天傍晚,我爷爷下坡回来,见自家的猪跑进菜园正啃吃白菜。那是爷爷精心侍弄的菜,怕鸡啄,周围用秫稭夹起了障子。他见猪拱开障子啃菜,怎能不心疼?这是一家过冬的蔬菜呀!他扔下镰刀赶过去,抽出一根秫稭赶猪,一面喊“啰啰啰啰,去去去去!”猪害怕了,窜来窜去,踩坏了好几棵白菜,我爷爷火了,举起秫稭用力抽去,猪吱的叫了一声,一头撞开了障子,往猪圈跑,我爷爷追着打。我奶奶听见响声从屋里跑出来,见猪蹧踏了菜园,愣住了。我爷爷生气地问:“你在家,怎么不看管好园子?”我奶奶说:“我正拉风箱做饭,谁知道馋嘴的猪跑出来?咳,白菜刚卷心,蹧踏了多可惜!”见我爷爷抽了猪两秫稭还不解恨,又要打,她赶上去夺秫稭,一边说:“你光知道疼惜白菜,就不知道疼惜猪?打坏了怎么办?” 我爷爷说:“不打它不长记性!”摔开我奶奶又要动手。我奶奶站立不稳,向后倒在了墙下,头撞到墙,她挣扎着坐起来,伸手一摸后脑勺,满手是血,脸色立时变得煞白。我爷爷一见慌了,上前招扶她,我奶奶一摆手,“不用你扶!”她用手指着我爷爷,气愤地说:“你,你,你个长毛贼,心真狠!”一句话戳了我爷爷的心窝子,一跺脚,大声喝问:“你敢骂我?今天连你也非教训一顿不可!”我奶奶见丈夫横眉竖眼要打,边哭边向前拱,“你打!你打!你打死我才好!”爷爷手足无措了。他见我奶奶披头散发,露出了伤疤,一时心软了,忙蹲下身赔不是:“枣花,别哭别哭!我不是成心摔打你,气头儿上一时手重……”奶奶坐在地上,仍哭个不停。她想起了死去的爹娘,泪如泉涌。“娘啊,你死去了,谁来可怜我?爹啊,你要活着,谁敢欺负你闺女?”她见自己的爷爷上前拉她,扑到老人怀里,号啕大哭起来。

       邻居闻声赶来,见小两口吵架,忙上前劝解。几个妇女从地上架起我奶奶,进屋劝慰一番,又让我爷爷拿出刀创药,用带子包扎了头。 在乡村,夫妻吵架是常有的事,众人劝说几句,各自回了家。

       家里安静下来,老人询问事情的经过。老人当过私塾先生,很要脸面,小两口吵闹,在村人面前丢人显眼,他心里很不高兴。我爷爷觉得事情是由自己引起的,很抱歉。我奶奶后悔,不该骂出伤人的话。但俩人心中都有怨气,不肯讲出来,怕惹老人伤心劳神。那晚我爷爷走出村,来到胶莱河边,独自沉思默想。他想起当年千军万马抢渡的情景,心中充满了豪情。可如今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心里很憋闷。他很想再到外面闯一闯,但出路在哪里?一时心乱如麻。我奶奶见我爷爷半宿不回家,担心出啥事,坐卧不安。傍明天,我爷爷回到家里,倒头便睡。从此俩人心中结了疙瘩。

       夫妻感情不能沟通,我爷爷想起老家的亲人,跑回老家。春旱秋涝,收成不好,家中日子过得艰难。父母见他脸色不悦,问他是不是小两口吵架了?他又不肯说,怕父母知道了担上心事。愁绪满怀,无法排遣,我爷爷学会了喝酒,交上些不三不四的朋友。

       那时,家乡柳疃一带兴起织绸业,从胶东、鲁南山区购进柞蚕丝,加工成柞绸,销往内蒙、东北,远至俄罗斯。后来有些人到东北辽宁、吉林办厂,也有人在那里开设店铺,生意不错,我爷爷一听热了心,赶了趟柳疃集,正遇上东北厂家年前回来招工,就报了名。回家一讲,家里人都不同意。我奶奶冷着脸一声不吭。她爷爷说,你们小两口刚安家,他原指望过几年舒心日子,你要是走了,家中没了顶梁柱,日子咋过?再说,日常生活免不了盆儿勺儿磕磕碰碰,夫妻有个言差语错,双方应互相谅解,不能怄气使性子。我爷爷说,他成家原很知足,可自己的弟弟眼看长大了,待不了几年就要结婚,家中无钱,他当兄长的总不能撒手不管吧?他想到外地挣几个钱,帮弟弟娶亲安家,也算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这一条理由正当,老先生没的话讲。为了首先争取老人的支持,我爷爷动情地说:“我是个重情义的人。我不会忘记您的恩德。是您看中了我这个打工的人,招进了家门,成家立业,我一生一世也感激不尽。我外出挣了钱,一定孝敬您老人家。您就再操心几年,成全我这个愿望吧!”说着泪流满面。老人看我爷爷下了决心,不再拦挡,开始筹备盘缠。他暗想,夫妻不和睦,让他们隔断一段时间,也许会回心转意的。那时我奶奶已经怀孕,丈夫外出,她终究放心不下。要是丈夫一去不还乡,可怎么办?过了春节,我爷爷要走了,头天晚上,我奶奶流着泪说:“你要闯外,我也不拦挡你。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你纵然不想念我,也不要忘记我腹中的孩子,那是你的骨血。我生是你任家的媳妇,死是任家的鬼,我在家等着你。”这肺腑之言打动了我爷爷,他发誓说:“我不会做负心人,这个你放心!”夫妻抱在一起,各自流泪。

       我爷爷走了,家里空落落的。由于缺少劳力,农忙时节仍要雇人帮工。俗 话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到夏天,孩子降生了,是个胖小子,一家人喜得合不拢嘴。亲朋来贺,热闹了些日子。我奶奶把全部心思放到了孩子身上,喂奶,把屎把尿,洗尿布,驱赶蚊蝇,她昼夜服侍孩子,倒心宽体胖了。三翻六坐八爬扎,孩子像气吹的,一天天长大。咿呀学语了,首先教的是“爹、娘”两个字。奶奶逗孩子喊爹时,总涌上一阵心酸,对孩子念叨:“你爹不要咱喽!撇下咱娘儿俩不管喽!”随即责备自己道:“你胡说些啥!他爹要是知道了,不知乐成啥样儿呢。”她知道,自己的爷爷早给大勇去了信,至今没有回音,她有些烦躁。到年底,有人从东北回来探家,捎来了爷爷的信,也捎了几块银钱。信大概是请人代写的,文绉绉的。信上说,喜得贵子,感念亲慈,恨不得立即赶回家看看,只是路途遥远,不能成行。他一定发愤图强,多挣些钱兴家立业。我奶奶听爷爷念了,才落下一块心病。

       冬去春来,一晃三年过去了,我爷爷没有回来,信也捎的很少。我奶奶着急了,连连去信催问。我爷爷回信说,刚出徒成手,扔下可惜,打算再干两年。星转斗移,又是三年过去了。奶奶见自己的爷爷年老体衰,病病殃殃,再次恳求我爷爷回来,为老人送终。这样,离家六年的爷爷又回到了故乡。

       等我爷爷赶回家,见老人已经卧病在床,奄奄一息。他扑上前号啕大哭,连说自己来晚啦来晚啦。此后昼夜服侍,不敢懈怠。老人去世了,他披麻戴孝送终。我奶奶终于原谅了我爷爷。

       一家人团聚,我爷爷享受到天伦之乐。他成天抱着孩子亲个不够。孩子开始疏远他,不几天混熟了,一会儿缠着爹要他讲东北黑瞎子的故事,一会儿爬到爹脊梁上当马骑,爷儿俩笑闹成一团。我爷爷带了儿子外出访亲拜友,让别人一起分享他的快乐。亲朋见他穿的新崭崭的,带了不少礼物,估计一定在外发了财。这事宣扬出去,倒招来一场灾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