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迁堂笔记

颜氏家训有教诲“人有坎禀,失于盛年,犹当晚学,不可自弃”。以此纪念我的禀烛夜行
正文

杜甫笔记之二一一隐约的夏天

(2017-05-30 16:44:23) 下一个

在进入悠长的秋冬之前,我想看看老杜有过怎样的夏天… 

巜夏日李公见访》呈现出清爽温柔的生活情态:
          "远林暑气薄,公子过我游。贫居类村坞,僻近城南楼。旁舍颇淳朴,所须亦易求。隔屋唤西家,借问有酒否?墙头过浊醪,展席俯长流。清风左右至,客意已惊秋。巢多众乌喧,叶密鸣蝉稠。苦遭此物聒,熟谓吾庐幽?水花晚色净,庶足充淹留。预恐樽中尽,更起为君谋。" 这样平和甚至到婉转的情绪,在杜诗中是少见的,恐怕也是他人生中难得的安稳愉快的日子。

相对于平和温柔的夏日李公见访,我觉得老杜另一首《醉时歌》更有夏天的热烈,情绪一泻千里像夏天的雷阵雨毫无保留:

        "德尊一代常坎坷,名垂万古知何用!?得钱即相觅,沽酒不复疑。忘形到尔汝,痛饮真吾师。清夜沉沉动春酌,灯前细雨檐花落。但觉高歌有鬼神,焉知饿死填沟壑?相如逸才亲涤器,子云识字终投阁。先生早赋归去来,石田茅屋荒苍苔。儒术于我何有哉?孔丘盗跖俱尘埃。不须闻此意惨怆,生前相遇且衔杯!"
 
老杜的抱怨像雷阵雨,过了之后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并无改变,否则就不会去写什么兵车行前出塞后出塞三吏三别茅屋为秋风所破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之类篇章。必须说,我很喜欢老杜的雷雨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