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记忆中的高考只有淡定和感恩

(2017-06-08 12:58:12) 下一个
又是一年高考季,微信上段子满天飞, 网络上各种高考励志的故事。学校和考生都象打了鸡血一样,铺天盖地的标语和誓师大会真的是把考场当成了战场。我仔细在记忆中挖掘,再深挖,却丝毫找不到这种激情,记忆中只有淡定。现在还清楚的记得高考前几天和一哥们在操场一角聊天,这哥们有点压力,为了鼓励他,当时的我一定是唾沫横飞,把物理课上学到的原子能概念引申到一个人的潜能,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根本体会不到原子能的存在,而这种看不到的能量恰恰是巨大无比的,原子弹,氢弹,这种能量一旦开发出来就会爆发出惊人的威力。一个人也是这样,任何人都有他特殊的潜能,表面上比较两个人没有太大意义,每个人都有别人看不到的潜能,你这种潜能有可能在高考考场上发挥出来,让你比任何时候都考得好,也有可能在你将来的工作学习中发挥出来,让你取得很大的成就。在高考前夕最紧张的时刻,我居然有时间在这扯淡,做别人的思想工作。

高考前的淡定,一方面是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和我们学校历年高考的表现,从来就不担心自己考不上好大学。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不是我自己学习有多好,而是我们高中当年有一批超级优秀的老师,他们精深的学问,丰富的经验和高度的责任心是我们的信心和依靠。有他们陪伴,多大的场面都能坦然相对。能遇到这样的老师是我此生之大幸,在他们的精心教导下,高中三年为我一生的学习和工作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尤其是数理化三科。

数学老师充满智慧,不仅整个初等数学烂熟于心,对人生和社会也有深刻的洞察力。既是数学课上的良师也是生活中的导师。大学一年级正赶上学潮,高等数学几乎都是后来自学完成,靠的是高中三年的基础。物理老师严谨认真,工整的板书印象深刻。今天作为工程师的我,物理老师苛求细节的态度仍然是我学习的榜样。化学老师聪明过人,思维敏锐,常常是一针见血,直击要害。上大学之后我再也没有学过化学,十几年以后在美国参加 professional engineer 的考试,需要考化学,靠着高中三年那点化学知识居然顺利通过。

当年我们没有电脑,没有网络,简易的教室里没有风扇,没有空调,弥漫着汗臭的空间丝毫不影响老师的认真指导和学生的积极学习。我们不需要补习班,学校就有最好的老师。我们不需要口号做强心剂,每天看到这些老师就有信心。我们不需要誓师大会,高考无异于平时的各种考试。家长们也不需要穿上旗袍在考场外焦急的等待,她们对老师们充满信任。感恩当年这些老师们的无私奉献和谆谆教诲,祝福他们身体健康,生活如意,晚年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经过高考洗礼的人是很厉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