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基建能力最好 义乌外贸增长40%-50%

(2023-07-17 14:07:41) 下一个

王文:中国是基础设施修建能力最好的国家 没有之一

发布时间:2016-12-28 来源:央广网

https://www.yidaiyilu.gov.cn/p/7097.html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至少有三个想不到,“没有想到中央高层如此坚定和如此具有全球战略性,没有想到全世界会如此的欢迎,没有想到真的给各个地方带来如此实惠的利益。”

同时,王文院长指出,中国是基础设施修建能力最好的国家,没有之一。因为修建基础设施需要具备三大基本条件,第一,相对成熟的技术,而且价格实惠。第二,有资金的运作能力。第三,有一批人力、劳工。所以同时具有技术、资金、劳工基础,只有中国。

采访实录:

主持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周年,通过您的走访的研究,您觉得三周年我们取得了哪些成果呢?有哪一些是我们预料之内的?又有哪一些是意料之外的收获呢?

嘉宾:过去的三年多,我们研究院包括我本人在内,我差不多走了将近50个国家,去了大概国内的100多个县市吧。应该说我们用脚底板走出来的学问和见识,对于一带一路来讲。

通过我们这些实地的调研,我觉得至少有三个想不到:

第一个想不到,就是确实没有想到中央高层对于一带一路的推进是如此的坚定和如此的具有全球战略性。刚开始提出来的时候,实际上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但你看决策层,2013年提出来以后,然后到2014年就开始研究讨论,在工作会议上也不停地进行部署,在深改组也开部署。2015年的2月份就建立了底层设计的领导小组,2015年的3月28号就推出了三部委的愿景与行动的方案,然后接着一步往下推。

习总书记几乎是每周都会讲一带一路。我们统计了一下,他至少在公开场合讲过几百次的一带一路。所以我觉得中央对一带一路的意志是非常非常坚定的,而且它明显从整个生意上来讲具有全球战略性的眼光,这是第一次没想到。

第二个没想到,没有想到全世界会如此的欢迎一带一路。

我在2013年的12月份,我见到了金立群行长。我顺便跟他讲,我说:“亚投行怎么样呢?”他说:“可能会有些困难。”然后,我们在2014年12月份我们又见了一次面,问他:“怎么样了?”他说:“大概20个左右国家吧。”后来我说:“那我们就让我们研究院来开一场会吧。”他说:“开一场会有什么用呢?”我说:“我把各个国家的驻华使馆的大使、参赞都叫来。”我就发了一封邮件,我就说:“金立群先生可能会在我们研究院做个内部讲座,你们有没有兴趣来?”结果来了70个使馆的大使和参赞。

大家都知道,2015年3月30日是截止的,金行长自己恐怕都没有想到,一下子短短的最后的两个月,大家纷纷冲刺要申请亚投行,50多个国家,第一轮就进入到亚投行。金行最近还表示在2016年可能会有超过100个国家成为亚投行的会员国。

你看人家日本牵头的亚开行——亚洲开发银行,搞了快半个世纪了,才不过60个国家加入。我们才三四年,对吧?一带一路搞了三年多,亚投行才不过搞了一年多,人家就要超过100个国家。

嘉宾:第三个没有想到,就是没有想到真的给各个地方带来如此实惠的利益。过去我们有一些人会批评它说这是一个口号,但实际上我们调研过来以后会发现,它真真切切地给地方上带去了利益。

浙江省的义乌市,是一个以小商品建成的一个集散中心。全世界的贸易都在下降,因为各种各方面的原因。它竟然增长了40%-50%,它的对外贸易。

所以实际上三个没想到,中央没想到那么意志坚定,没想到全世界那么欢迎,第三就是没想到给地方上带来实际利益如此的大。

主持人:其实刚才您提到了,有一个核心概念就是一带一路本身它是很务实的,务实就是原来我们都很熟知的五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政策上面的沟通,但是政策沟通其实很困难,因为世界各个国家它都有不同的法律,不同的标准,跟我们一个国家内部去协调一件事情是不一样的。那么我们怎么能够达到一种合作共赢呢?我想这里面可能是需要一些方法。

根据您说您也走访了这么多个国家,您看到的,我们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跟别的国家能够达成一个一致,使我们的合作能够达到一个最大化的发展?

嘉宾:这个政策沟通,我觉得在过去的三年里面,应该说由于是因为中国所倡导的这样一个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的这样一个倡议,变得比其他国家更加顺畅。因为如果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它要么胡萝卜,要么就大棒,所以让很多事情变得越来越复杂。

而相比于中国来讲,它更多地讲求于协商、合作、共赢。所以在这些年里面,三年里面习总书记自己就出访了差不多30多个国家,自己就亲自去谈。我们的外长也非常的繁忙,在这种诚意的感召下,各个国家纷纷觉得应该跟中国的一带一路进行对接。

所以在过去的三年里面,全世界差不多有将近四分之一左右的国家,都跟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这是相当了不起的一个政策沟通成绩。 全世界有9个主要的大国都设立了跟一带一路相关的特使,或者大使这样的岗位。比如说巴基斯坦,很多人都不知道,巴基斯坦驻中国是有两个大使的,一个叫驻华大使,一个叫一带一路大使,或者叫丝绸之路大使。土耳其、伊朗也有这样的一带一路类似这样的特使这样的岗位。哈萨克斯坦有专门对接一带一路的部门,一个部委成立。这样的中国的创意得到了如此全世界的欢迎,当然,它的政策沟通就要比一般国家要提出的一个倡议可能要更加顺畅了一些。

主持人:而且效率也会高很多?

嘉宾:没错,是这样的。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了,是政策这个方面。其实我们最一开始老百姓认识到这个一带一路的时候是通过一件事,就是我们的基础设施走出去。

嘉宾:是的。

主持人:基础设施原来我们的概念当中,可能就只是跟交通相关,但是现在好像不仅仅是包括交通这一个概念,它的面还是很广的。

嘉宾:是的。

主持人:那您能不能大概跟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我们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的设施的这一块主要都包括哪些方面?而这些国家对我们最需要,最强烈的愿望,想要我们进去的是哪一方面?

嘉宾:应该说基础设施,设施连通这一块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是做得最好的之一。比如说我去伊朗,目前在德黑兰修的5条地铁都是中国公司在承建。未来的10年到15年,伊朗还会有10个城市都这样修地铁,几乎都是由中国工业在承建。

全世界目前中国是基础设施修建能力最好的国家,没有之一。什么样的基础设施呢?比如说修铁路,当然包括高铁,修公路、修桥梁。我们在许多桥梁技术上,只有中国能够做到。修地铁、修港口、铺互联网、WiFi、基站等等。

所有跟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相关的通讯、交通的这种技术,中国是全世界,几乎是具有独一无二的能力。因为修建基础设施它需要具备三大最基本的条件,第一,你要有相对于成熟的技术,而且这个技术要相对比较实惠。第二,就是你要有资金的运作能力,你要会能融资、贷款。中国人的背后有中国开发银行,现在又有亚投行等等。第三,最重要的是你要有一批人力、劳工。

所以具有技术、具有资金、具有劳工基础的,只有中国有这样的实力,通过解决各个国家目前最急迫的发展过程中的基础设施的需求,来改善全世界的扶持。

这里面尤其要提到的一点,从二战以后,全世界差不多有100个左右的国家寻求于民族解放独立运动,变成了新的国家,对吧?但是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些国家有哪个成为发达国家了?没有,除了日本。日本是在美国的扶持下成为的。也就是说,半个多实际过去了,穷国还是穷国,发展中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说明,西方所领先的全球治理并没有给这些穷国带来实际上的翻天覆地的机会。

但是,我要说的是因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我们先修路,后致富,通过修路给他们带动了致富,我认为一带一路会改变西方所领先的全球治理没有给全世界带来改变的那些事情。   

主持人:但是也有人会说了,我们输出的这些基础设施,这些东西是过剩产能,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嘉宾: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如果你没有敌人,说明你不成功。中国这些年做得太成功了,所以全世界尤其西方国家,它就开始叨扰你,它就开始挑你毛病了。那不是说明中国做得不好。过去中国穷的时候,中国治理是非常糟糕的时候没有人说你。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其实也是大家的一个普遍的共识,就是要想富,先修路。也提到了义乌,我们现在有了交通的畅通之后,相信我们的贸易肯定也会发展得更好,在我们的“五通”当中,有一通就是贸易连通。但是贸易说起来简单,因为我们的对外贸易,我们的进出口贸易已经做了很多年了,但是通过一带一路,我们的这个贸易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能给这些企业主,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特别切实的好处呢?

嘉宾:到北京的现代的超市里面,可以越来越多的物种可以看到,商品,在北京的超市里面你可以看到很多商品是过去所没有的。比如说西班牙的香肠、法国的红酒、波兰的红酒、波兰的其他一些苹果等等。

我在波兰的时候,我看到了波兰一批养猪户,他们自己拿着标语,然后在抗议。不是抗议我们中国国家主席,是写的“祈求中国能够多进口我们的猪肉”。

你想想看,这是给当地各个国家的当地的贸易带来多大的这样一个刺激和这样的一个吸引力?对中国呢,也通过这些贸易给中国我们当地的每一个地方的生活,也变得更加多彩。所以,过去的三年,中欧班列,像义新欧、郑新欧、渝新欧,开了39条。

刚开始的时候,重庆第一年开渝新欧的时候,重庆、新疆、欧洲这条铁路的时候,第一年才不过发了一二十个班列。第二年就发了一百个班列。贸易增加了,需要那么多货运来支撑。

主持人:但是我想的是一带一路这个倡议的提出给这个贸易,我们原来本身都在做进出口贸易,本身给它带来了哪些变化?

嘉宾:当然了,过去的几年,截止到今年6月30日,中国跟14个国家,涉及面由22个国家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本身就是贸易的更加方便,也使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因为中国的推进变得出现一些转机。也因为这些自贸区的倡议,使得全世界犹如一股清流,让贸易能够付出得更加快一点。对于各个国家来讲,我觉得包括尤其对中国的“三农”来讲,我觉得还有一个更大的变化,那就是我们贸易开始了巨大的转向。

过去我们的贸易更多地对于欧洲、美国、日本发达国家,现在我们突然发现,原来一带一路的这些国家,是贸易的一个潜力非常大的地区。

主持人: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嘉宾:是的,所以我们现在大量的贸易的转向转到了一带一路国家,出现了我们保持并且扩大我们作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优势的这样的可能性。

主持人:其实说到贸易还有一点,那就是分不开的,那就是我们在贸易的过程当中一定要用到钱。一带一路在金融的联通,金融的互通这个方面有哪些新的做法吗?

嘉宾:的确,中国要走出去,离不开金融的服务支撑。我们差不多在30多个国家,征开了有70多家金融服务机构,专门为中国走出去提供金融的服务。更重要的,因为有一带一路,我们跟各个国家之间货币的互换的速度也非常的快。

比如说在土耳其,我在2014年第一次去土耳其的时候,当地人是根本就不认识人民币的,它不会用你人民币的货币,你要跟他交换的时候,他说那可以啊,你的价格是我同期跟美元所交换的将近两倍。

但是现在你如果2016年你再去土耳其,当地人对人民币的认识识别度就要得多,因为我们的金融服务走出去了。    

主持人:这也就是说人民币的国际化,还有包括我们加入SDR都会给这个带来更多的便利化?

嘉宾:当然,那又是从全球治理层面上来讲了,当然全球治理和一带一路是相辅相成的。我们过去因为2016年G20的圆满召开,我们大大改善了国际的金融治理。人民币加入SDR都是我们人民币越来越成为全世界的所共识的这样一个硬通货。

目前,我想从数据上来看,实际上现在就已经应该可以不谦虚地说,人民币已经成为全世界的第三大货币,已经超过了过去两年里面,已经超过了日元和英镑,成为全世界三大货币之一,也就是美元、欧元和人民币。

随着一带一路的往前推进,我们的基础设施在往外拓展,拓展的过程中我们的金融服务再走出去,我们的贸易不停地提升,货币也会越来越强大。

主持人:我记得我原来在采访一些走出去的企业的时候,问他们一个问题,说你们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什么是最困难的?他们反而会觉得可能文化上的差异使沟通起来没有那么顺畅,可能彼此之间都不太了解,也不能够理解。所以就有人提出了,一带一路如果我们要想走出去的话,一定要文化先行。

但是话虽然好说,但做起来就非常难。那文化先行,我们怎么样才能够使我们的老百姓的心和对方老百姓的心能够真的融合到一起,让我们达到一个共同的目标,两个人能够更好地往前进呢?

嘉宾: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通里面的非常核心的一环,这恰恰是一带一路中需要花的时间和精力最多的一部分。因为的的确确,民心相通,文化走出去比起修一条路,签一个货币互换的协定要难百倍。当然我也感觉到乐观,就是一带一路实际上在过去的三年多里面,给中国社会已经带来了思想和文化上的某种程度上的革命。为什么呢?因为三年多前,我们没有那么多人关注到,全世界除了欧洲、美国、日本以外,还有一带一路那么多国家。

过去的三年里面,我们旅行者,外出旅游的这些人,出境旅游的人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数增长的比例远远高于去欧洲和美国的增长的比例。比如说你可以查一下去印度、去伊朗、去中亚、去土耳其,甚至去波兰这些国家,每年的增长幅度都是百分之二三十,百分之三四十的出境旅游的增长幅度去增长。

回来了以后,大家突然发觉那些国家原来是比我们想象中要好得多,口碑也非常好。

嘉宾:比如说我们一带一路去医疗、卫生、服务的走出去,教育的走出去,智库的沟通,高校的沟通,我们还每年向一带一路地区提供1万个奖学金的名额,使大量的一带一路的学生有机会到中国来学习,所以我想,假以时日,一定会形成一个巨大的一个丝绸之路地区,或者是一带一路这样的一个全世界共识的价值理念,或者民心的认同感。大家一旦也会提“丝路”国家,我们都是“丝路”人。

主持人:刚才我们都谈了很多都是三年来的成果,我相信除了这些成果以外,我们还会有很多的困难,也会有挑战和风险。那您觉得最大的挑战和风险在哪儿?

嘉宾:最大的挑战和风险我认为还是在人。我能对一带一路国家,我们实际上要补的课太多了。我问过学生一些非常简单的问题,包括在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应该是最了解国际的吧?我就问他说,我说:“你们谁能指出来中亚五国各是哪个版图里面的哪个国家是吉尔吉斯?哪个国家是乌兹别克?哪个国家是塔吉克?能指出来的人请举手。”没有多少。

我再说一个最简单的问题,我说:“能够说出中亚五国的首都的人有哪些?”没有几个人举手的。所有人都知道英国的首都是伦敦,美国的首都是华盛顿。但是中亚国家就在你的邻国,你连它首都是哪里你都不知道吗?所以可见我们对一带一路地区是多么的不了解?我们一提起华盛顿,巴黎,感觉很近。但是谁知道我们提起阿拉穆图,好像非常遥远,但是有谁能想到阿拉穆图飞机到我们的乌鲁木齐就一个多小时,甚至比北京到乌鲁木齐还要更近。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观念实在离一带一路地区还是需要有大大的接近,我们未来要有一带一路学,我们学习有一带一路更多的知识的培训机构,我们要有跟一带一路相关的这种专业,人才的培养,还有更多是我们要讲好一般的故事,让所有的老百姓都知道。

主持人:那您能不能给一些具体一点的建议?

嘉宾:从教育的角度来讲,就应该有一带一路学院,一带一路学。从相互交往的层面上来讲,我觉得还应该再给一带一路国家的年轻人有更多的来华学习的机会,我们中国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不要只是覆盖到欧洲、美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也可以有更多的去覆盖到一带一路的国家,哪里有很多人才,中国在一带一路地区持有护照的中国人有100多万。

这些人懂得当地的语言,当地的文化,他回来就可以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巨大的努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思想解放还应该继续拓广,我们的开放政策还应该继续随着一带一路政策往前推移,应该变得更加的深化。

(原标题:王文:中国是基础设施修建能力最好的国家 没有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