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现在,中国人入美籍,相当于1949入国民党

(2022-02-08 06:38:54) 下一个

北京冬奥、美国死90万,中国人还想移民美国吗?我跟在美华人聊了聊

 记者韩鹏 中国驻美记者,  2022年2月8日

北京冬奥举世关注、美国死90万无人震惊,还有中国人想移民美国吗?春节这几天,我跟几位在美华人认真谈了谈。

先上结论:很多在美华人都认为,2022年中国人加入美籍,相当于1949加入国民党!

500

美国出生的谷爱凌,加入中国籍,代表中国队出战北京冬奥!她说:我是北京姑娘

1、【在美华人:要绿卡不要美籍,要钞票不要选票!】

在美华人,如果还没入籍的,现在很多都会很“精明”地做出这个选择——想办法获得美国绿卡、但保留中国国籍,这样可以现在在美国挣钱,将来还能选择回国发展。即使条件成熟了,他们也不会加入美籍!

“入了美籍,就是不归路,换不回中国籍了。中国籍才是全球最难拿的。”一位老家河南、持美国绿卡的在美中国公民对我说——大家别太”键盘侠“了,看完再评论哦。

绿卡,就是所谓的“永久居民”,除了不能投票,基本上其他方面与美国公民无异,但国籍仍是中国公民。

“现在在美国有投票权,有什么用?拜登和特朗普,我哪个都不想选!只要让我在这打工赚钱就行。将来万一美国倒了,我就回河南老家,继续打工赚钱。”这位在美华人跟我说。

500

我问他:“河南现在发展也不错,2020年河南‘硬核抗疫’,今年河南春晚也不错。现在河南‘又土又现代’,该接地气的‘土’到底,但治理能力越来越现代。为什么现在不回河南?”

人家的账算得很明白!他说:“如果只是打工赚钱,不考虑未来职业发展,那么现在美国劳动力贵,在美国干体力活,还是赚钱的。而且美国人少、房子便宜,我买个远点的,居住条件肯定比在北上广漂着强。”

因此,他拿了绿卡,在美国打零工,把赚的钱寄回河南老家。他说,当“美漂”,一点不比当“北漂”攒下的钱少。但前提是,你得会英语!

500

我问他:“既然你会英语,为什么还要做体力工作?也可以回中国找一份需要英语、而且赚钱更多的白领工作。是中国赚不到这么多钱吗?”

他说:“不是。因为我只会干体力活需要的那几句,我英语没那么好,干不了复杂的工作。只是,在美国打工,你就必须永远把自己看作‘打工人’,千万不要有非分之想,升职加薪与你无缘,你永远进不了管理层!美国现在歧视亚裔太严重,白人老爷不可能让你当个小主管之类。”

我说:“自己创业呢?美国不是说对创业者友好吗?不一定非要给美国人打工吧。”

500

美国华人抗议针对亚裔仇恨犯罪

他听了以后,跟我吐槽了一大堆美国市场不行、他水平低资源少之类的话。我听来听去,听明白了——假设他真有能力靠干体力活,在美国创业成功,那他为什么不直接回中国去创业?中国市场大、语言畅通、没有歧视,他根本没必要押上身家性命,在美国投资创业!说到底,他就是想一辈子本本分分做个打工人:既然美国现在适合他打工,他就拿着绿卡,一直在这打工。

但坚决不入籍!

他说:“咱不谈爱国,只谈钱。如果是十年、二十年前就已经入了美国籍,那倒也不算亏。过去中国穷,入美籍的人如果有份靠谱工作,那些年也算是在美国吃到了红利,有一些积蓄,将来万一美国倒了或者经济不行了,还能卖了美国的房子,回国过个小老百姓的生活。可我现在入美籍干什么?万一美国真内战了,撤侨都不能带上我。”

500

中国护照,无论走到哪,都能带你回家

看到了吧,千万不要低估打工人的智商、不要低估人民的智商!人民忽悠不得。民生才是最大的政治,民主不是。

注:本文讨论的就是这批手持中国护照、美国绿卡的在美华人。过去已经入了籍的,就算是美国人了,不在讨论之列。我是中国派来的驻美记者,是中国公民、北京市民,也不在讨论之列。我从没想过拿绿卡、入籍之类——没必要!我在中国媒体干得好好的,遇到事了拿着我的中国护照去找我的大使馆;将来驻美任期一到,或者又赶上美国政府无端驱逐记者,那我一天都不耽搁,立刻买票回国,回去接着当记者,去过不怕疫情、没有枪击、闻不到大麻味、与家人在一起的快活日子!

500

谷爱凌生活照

2、【在美华人:跟中国共鸣更多,手机基本只上微信、微博、知乎、抖音等。除了网购和外卖,很少用美国APP!】

据我这几天的深入谈话,我发现这些在美华人,平时真的都在用中国的APP!你发的东西,人家都看得见,而且很在意。所以我劝大家,发言要三思,看完再评论,别见了在美华人就喷。

虽然他们人在美国,但其实他们很少看推特、脸书之类,尤其是不看美国的政治新闻。即使上YouTube,也经常看国内节目。可以粗略看作“人在曹营心在汉”。

500

“为什么人在美国、却不上推特、不看美国的新闻?国内好多人想翻墙看呢。”我问一位现在留在美国工作的中国留学生。

他跟我说:“推特上现在戾气太重了,今天‘黑命贵’、明天‘纽约警察游行’之类的无聊争论,根本就是转移矛盾,徒增噪音,跟我毫无共鸣!还有,美国媒体上,官员现在全都陷入了‘为了反对而反对’,说的话一点营养都没有,看了浪费我时间。”

500

这个华人说:比如这个美国议员AOC,除了炒作,就从来没拿出过有营养的政策或说法,但天天霸屏

我问他:“那你不看美国新闻,怎么跟美国人打交道?跟美国同事聊啥?”

他说:“在今天的美国,千万别把一个话题出现在美国媒体上的频率,等同于美国普通人对这件事的关注程度!”

天呐,高手在民间——这是我听过的形容美国媒体“脱离群众”的最狠表达,比“做人不能太CNN”还狠。作为驻美记者,他这话我要牢记!千万别把工作干成这样。

这个留美毕业生说:“对美国的新闻,我只是泛泛地看看疫情最新数字、拜登新表态、特朗普放大炮等等,跟在中国的人看的深度差不多。大部分美国人,其实连这个深度都到不了。”

500

2017年,一位热心观众与CNN记者的“搞笑”对话,再次击穿美媒新闻伦理底线。做人不能太CNN啊。

所以我说,在美华人,除非是那些挑明了反华的,大多数都是跟中国人更有共鸣、跟美国人没有共同语言!他们只是找了个适合自己水平和条件的打工之处,独在异乡为异客。

而且,用不着我们喷,他们对美国的很多问题、至少对影响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心知肚明!美国的根本问题,是政府虚伪、资本冷血。咱揭批这俩事,别把友军伤害了。在美华人,也是资本之下的打工人而已,是这两件事的受害者。

当然,反华的境外华人,咱见一个怼一个!但在美华人的主流并不反华,他们都是沉默的大多数,默默看着中美两大巨人的世纪博弈。

500

至于那些铁了心反华的,除了当年在中国犯过事、回不去了、只能靠抹黑中国赚黑心钱的,就是当年入了美籍、如今眼红国内当初“不如自己”的同僚越过越好的。

这两种人,为了满足自己心里的落差,做梦都想中国倒台,太可怜了!大家怼完也不必太生气,咱中国好好发展、继续崛起,能把他们给气死。

500

3、【在美华人认为美国会崩溃吗?他们以后还回中国吗?】

美国是否会崩,这个问题其实没人能答得出来。1985年没几人相信苏联会解体,安史之乱后唐朝又续命152年,法国6周就投降估计希特勒都没想到……美国属于哪种情况?谁也预测不了未来。

很多在美华人是否要回国,最大的问题不是美国会不会崩,而是自己的家庭会不会崩!——在中国的父母,养老怎么办?

这问题,是悬在在美华人头上的一把剑。即使父母现在还年轻,他们也知道,将来他们迟早要面对这个问题。

500

现在中国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年纪大了,你远在美国,怎么照顾?把他们接到美国,先不说美国医保能不能上、医院能不能去得起,仅说生活——父母大多不会英语,到了晚年,被连根拔起,扔到一个离开子女连菜都买不了、门都出不了的地方,就算再有钱,也是跟坐牢没区别。

尤其是留美学生,父母当年可是卖了房子、供他们来美国上学,难道他们报答的方式,就是让自己一辈子待在美国,抛弃在国内的父母?别的都不考虑,仅考虑父母养老这个因素,我春节谈的几个华人,都说早晚要回国的。

这事说起来很沉重,但实情就是如此。美国的“一亩三分地”华人论坛上,很多人都在讨论这个事。我看来看去,除了回国,没找到靠谱的解决方法。

500

有华人对我说,把父母接美国来养老这事,也没那么难,比如自己的父母,到了美国以后,每天关在家里确实闷得慌,于是就建了“美国同城中国老人”微信群。附近类似情况的中国老人,时不时约着跳个广场舞、打个牌、说说话,抱团取暖,日子也过得去。但他也承认,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都是一群寂寞老人相互排解的权宜之计,跟国内熟悉的家人朋友一刀两断、远隔重洋、成为字面意义上的“老死不相往来”,父母的牺牲实在太大!

也有华人说,让父母留在中国,自己辛苦点、来回飞,但一来时间和金钱成本高,二来在如今疫情的情况下,也没有可操作性了。

500

除了养老,更关键的还是机会!不少在美华人都觉得,虽然自己现在在美国赚钱多,但未来不一定。

一位老家山东的在美华人跟我说,她经常在抖音上看河南台的《百姓调解》,天天上演婆媳大战、兄弟争遗产之类的狗血家庭矛盾,看得津津有味。

哈哈,估计是口音跟山东像,想家了。

但她除了看狗血,还有一个颇有深度观察——她发现,《百姓调解》中,现在河南家庭的矛盾,大多是“增量矛盾”:很多情况是三兄弟不合,村里突然多给下来一套房子,他们三人怎么分;而不是三兄弟仅有一套房子,该怎么分!前者狗血,后者凄凉。好在现在国内的矛盾多是狗血,不是凄凉。

500

她说,中国发展变化太快,前些年为了加入美国籍,有人加入美军、有人投资移民、有人打黑工、有人刷盘子之类的,这些选择,在2022年已经几乎没有中国人会做了。现在还上赶着入美籍,就跟1949年入国军差不多——不是说美国马上就要崩,而是说放弃了中国这个高速前进的大船,登上一艘僵在原地还有点漏水的船,不明智。

【最后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美国使馆门口有那么多排队的?】

其实,改革开放后,中国移民美国人数真的很少!中国以全球20%的人口,仅贡献了美国移民中的0.9%。

美国官方数据:从1980年到2012年,中国人获得美国绿卡的总人数,才160万;这些人里,加入美国国籍的,才40万。而美国移民总数4300万。中国40万移民,仅占总数的0.9%。

中国移民占比很小,但绝对数字大,加上美国使馆工作人员就那么多,自然在北京的美国使馆门口天天有人排队。

而且,那里面也不是都是要办移民的,出去旅游的、探亲的、留学的、出差的、做生意的、或者像我这样的驻美记者,都要去排队拿美签。当年我也在美国使馆门口排了好几个小时,但这又不代表我想移民。

500

咱中国要开放,当然要让一些人往美国跑!

——中国商人,咱不让他们出去赚美国人的钱,难道让他们去中国菜市场抢小商贩的生意?

——中国游客,咱不让他去美国花钱买服务、买商品,难道让中国人辛辛苦苦给美国出口产品赚到的美元外汇,都要留在中国的银行等待贬值?

——中国记者,不去驻美,怎么了解美国一线,舆论阵线怎么前移?难道靠呆在北京、翻墙发推特怼人?

都2022年了,人员、资金,都必须流动起来,才有价值!只要做好疫情“外防输入”,我们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美国使馆门口的排队问题,跟中国人爱不爱国一点关系都没有,根本的解决方法,是美国使馆工作人员要多开几个服务窗口。

5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