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家住温哥华,喜欢文字,喜欢书写,刚刚进“城”
正文

北极光之旅(下)

(2017-05-29 21:52:14) 下一个

(下)

        第二天清晨醒来,肚子饿得咕咕的,看时间才知道已经是上午10:00 了。还没有来得及完全清醒的头脑忽然想起昨晚的生果篮。一眼望过去,那篮诱人的水果和零食还在那里。再注意一看,篮子的上方系着一条彩色的丝带,顺着那条彩色的丝带往上看,一阵惊喜让我立刻从床上弹了起来、大叫“ 老公快看”!被惊醒的老公由于我的惊叫声吓得坐了起来。丝带的上端系着一个红色的锡纸大气球,上面写着“Happy Birthday” 并附有一张小卡片“Happy Birthday Daddy, Love you !”。突然而来的惊喜让老公感动得眼睛红红的。后来得知,原来一天前女儿已经从洛杉矶打电话到酒店的柜台,请他们在我们抵达酒店的房间时,给我们一个惊喜!值班的服务员说,这是他们想到的最好的办法,因为昨天我们沒有按时抵达,所以没有办法让我们及时知道。

          感受到了女儿的爱,我们俩将昨天不顺的怨气抛之九霄云外,又象两条好汉,兴致勃勃地跟随旅行社派来的会讲国语的“小鲜肉”游黄刀镇去了。黄刀镇是加拿大西北部地区(Northwest Territories )最大的城市,仅仅有2万来人口。她以北极光观测圣地而著名于全世界。跟随着导游,我们例行公式地看冰钓、城市博物馆、午夜太阳画廊以及布什飞行员记念碑....。坦诚地说,那个季节的黄刀镇市容,除了残冰寒雪和没有太多规划的普通建筑外,难以感觉到她吸引人的所在。然而,“冰上大道”这个冰冻中的大奴湖,它像是用玉石筑成的巨大广场,非常震撼。远处有一排深红色的民居半掩在雪地上,可以想象,在夏天,碧波荡漾的大奴湖将是怎样一番诗情画意的景象。更加有趣的是,住在旧城区的居民,他们仍然保持旧时的生活方式,就拿家庭用水来说,是靠政府的供水部门将清洁的水送到有需要的每个家庭。而通报的方式是亮起屋外装有的红色警示灯来让供水的人知晓。

         游完黄刀镇,导游告诉我们,晚上9:00,大巴准时到酒店来带我们去另外一个极光营地。按照日程,那天的晚餐,我们要与几个朋友见面,他们是在老公的鼓动下一起来看极光的摄影发烧友。只是各自选择的旅行社不同,但说好晩餐聚在一起、为这次的旅行和老公的生日热闹一下。聚餐结束,大家各自回自己的酒店去养精蓄锐,等待黄刀镇的“最后一搏”。因为明天大家就回温哥华了。

        回到酒店,老公显得格外紧张,早早洗了热水澡就开始整理他那些繁琐复杂的摄影装备。三部相机加上备用电池,闪光灯...。为了不让极光出现时因为操作失误而错失良机,老公反复地培训我传递备用相机和低位快速闪光的熟练性,并要求我多次踩排至合格为止。只见他满头大汗,神情严肃和专注,仿佛我们是要去战场而不是去看极光。按导游公司的安排,我们与其他一大群人在晚上10点左右,被带到城外的另一个极光观赏营地。热情的导游已在营地暖和的小屋里为大家准备夜宵和咖啡。天气预报显示晚上10点、11点和12点无云,是通常北极光出现的最佳时机。老公激动得不顾外面零下二十几度的寒冷,坚持呆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雪地里等待一睹北极光出现的“芳容”。时间1分钟,一分钟地过去,他实在熬不住时,进到小屋暖暖身又出了去,就这样来来回回不知道多少次....,直到接近“撤退”时间。当他最后一次返回小屋时,从他疲惫的眼神中透露出了失望,我还是忍不住轻轻问 “Nothing?" ."Nothing!" 他无力地回答。

        在回酒店的路上,我试着寻找各种理由来安慰情绪低落的老公。我说,看不到极光是天气的原因,谁都无法控制,相比那些远道而来的那些人,我们不算什么。我还轻松地玩笑说“也许这几天极光休假去了……"。但很讽刺的是,我们刚回到酒店,就收到跟另一个导游公司的“追光”朋友们通过微信发来的一组照片,那晚的北极光出现在8:30左右,显然我们是错过了.....。 苐二天,与朋友交流后才明白,我们选择的导游公司与朋友选择的,在服务风格上有所不同,我们的导游公司主要面对海外的游客,要确保服务质量。他们希望游客在保暖舒适的环境里观赏极光(如果极光出现)。而朋友参加的导游公司服务灵活、加上有经验的原住民导游可以带着“追光族”整夜追逐在极光有可能出现的时间和区域 ,志在必得。

       北极光被人类观注已经有2000多年了。她常常出现在神化故事的主题里。  相对于看极光,我更加有兴趣去注意那些看极光的人。那帮来自日本由年轻人组合的旅行团,异乡的寒冷、长夜,似乎丝毫不影响他们爆棚的青春活力。相比看极光,也许他们更享受年轻男女在看极光过程中的近距离相处。那群来自香港的师奶,身着高质量的防寒服,围成一台聊着天,不时拎起上脚架的髙档摄影器材出出入入。而那群不知道是讲法语还是西班语的西裔人士,虽说穿的防寒服不如我们那么笨重,但是戴着仅露双眼睛的头套和皮帽,活像一帮准备打劫银行的匪徒。还有来自中国沈阳的三口之家,母亲和年幼的女儿不停地大声说话,以及小女孩的iPad放着中国儿歌不时地骚扰着大家。当我友善地给他们提出不要因为自己而影响他人安静的建议时,他们很乐意地接受了。我身边那位双腿贴满保暖贴,已经守候了四个晚上的韩国女孩,和那对一直看着反复播放的北极光录像,一脸满足的老夫老妻....。我心里一直在感叹这些“追光族”的不容易。想要一睹这一太阳与大气层合作表演的美丽瞬间,除了有足够的财力体力外,还要有“朝圣”一样虔诚的心态。即便是千里迢迢来到这里,还要看天公是否成人之美,极光是否有心情在如你所愿的时间出现。

     “看北极光”,被网友列为“一生中必做的事情之一”。也许正因如此,加拿大的黄刀镇(Yellowknife )这个靠近北极圈的小镇才变得越来越被全世界“追光”的人所青睐。我想,人们“追光”的理由不仅仅因为她是一种自然的、难得一见的神奇天像。更是为一睹她出现时那种令人惊叹的色彩、变幻莫测的动感和一闪即失的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