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在晨光里

一个人沐浴在晨光里也是醉了!
正文

老人太节省应该怎么正确对待……

(2017-10-23 20:29:17) 下一个

准确的说是对方的老人,由于各种原因,单独(还有孩子)跟对方的老人生活了一段时间,之前没有在一起生活过,见的次数也不多,所以不是很熟,老人家又比较保守,很多话不好直接说。或者说委婉的说了几次没有效果。其他的问题还好,但是老人家过分节省,不知道如何应对,主要表现在:1. 怕浪费电,衣服一律手洗包括他自己的和孩子的,没有地方晾就晾在洗手间。

2. 家里买的水果刚买回来新鲜的时候从来不吃,等不新鲜快要坏了的时候会吃。水果他自己洗好放桌上,但是自己不吃。
3. 不跟我们一起吃饭 不管是谁做饭 饭刚做好的时候不吃 一定要等我们吃完了再吃 就算勉强坐在一起 也是主要喂娃吃 其实娃可以自己吃饭 我们平时不会喂。然后也是要等我们都吃差不多了在自己吃,或者干脆就是过一段时间再吃!
4. 家里的剩菜剩饭不让倒,有时候有的东西不合口味或者做太多,隔了一两天没吃完,我们一般就倒了,看见了就会被念,说他要吃。
5. 两个孩子差三岁多,我们买玩具什么的一般是一人买一样,如果是两个都能玩的,就是一人一个,要不然总抢。老人家经常不让说家里玩具太多 买一个就行了。
虽然我们的日子算不上大富大贵,但是正常的吃喝还是可以的,老人家自己也有退休工资,但是自己一块钱都不舍得多花,还时不时的找借口拿给我们。所以我也很尊重老人家,真的是一心扑在儿孙身上。但是又有点苦笑不得,感觉像是自己在虐待老人一样,但是又没有什么办法改变。老人们都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固执。目前采取的办法就是随他去吧,但是总觉得心里怪怪的。如果是我自己的父母我可能会很生气的跟他说不用这样,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在过十年再好吃的东西你也吃不下多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也类似,我和你的心理状况一样!尽量不要住一起,这些问题就避免了,必须住一起,像我,只能按我的底线做了,时间长了,都让一步!稍好些!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贡献两分钱,希望你别介意啊!
1 洗衣服的事儿你抢着做了。合适的时机轻松地讲些用洗衣机的好处。
2 买回来的水果督促及时吃掉,定个时限说过期对身体不好,过了这个时限就忍痛倒掉,老人看了心疼,慢慢就习惯趁水果新鲜时吃啦。
3 老人这样做对孩子对自己都不好。吃饭时你们坐着孩子旁边料理小孩,坚持让老人就座吃饭,他动筷子你们才吃,慢慢他就习惯了。
4 少做,加上及时倒掉,像处理水果一样。

总之,老人能搭把手做点家务年轻人就应该很感激了,但不要让他们做的太多甚至成为家里的主导让他们的生活习惯来改变这个小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