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场虚惊(外二则)

(2018-08-18 16:44:39) 下一个

一场虚惊(外二则)  07052018

 

熬过这四天的焦虑,等待,穿刺手术和每日点滴,终于等来今天下午出院。老爸原来早在六月中,即悄默声地自己跑去体检,血液化验,穿刺活检,不与家人商量协调时间,又自说自话地跑去医院找主任医师,要提前手术。家人得知到消息时,人人错愕,没谁跟得上老爹的节奏,一时人仰马翻。主任医师虽然当天在南楼门诊,也被东楼电话追到,居然同意老爹当天住院,第二天手术。那一系列的意向书和签名表格,给家属签的“生死状”,真的不算什么。真正让人忐忑不已的是穿刺过程所要求的全麻,质子放置只需10-20分钟。好在XM和四曼子都在场外陪伴等待,东扯西拉帮助分散了注意力,不至于心绪不宁地在走廊上来回踱步胡思乱想……直到看见老爸神志清晰地给推出手术室,心里的吊桶才安全降落。

 

“69届安徽插队女知青”

0706Ward20床的病号是位面容清癯,态度温和的瘦高个男士,原籍苏州,很符合传统意义上人们对苏州男子的形容。他太太却原是上海虹口区四川北路上居住的上海人,初中毕业即随着当年69届全国一片红的浩荡知青队伍,去到安徽农场插队。后来一起分到当地某小厂,他俩是经人介绍认识而结为夫妇的。退休后夫妇俩来到上海,爹妈把老房子卖了,钱平分给四个儿女。他们就在浦东德平路处买了四楼的一房一厅小套,女儿结婚自然在上海另有住处,他们俩口很满足。这知青姐姐皮肤白皙,弯弯的眉眼含笑,由不得使人想到“巧笑倩兮”。说起话呢来比她先生还“苏州人”。病房里有人需要做CT,家属却一时不在身边,推担架床的医护工只是粗着个嗓子喊,“顶好要家属陪在外头的奥”!知青姐姐马上说,“我陪他去做CT好来”。老爸手术前后饿了一天两夜,知青姐姐又告诉我,可以在领病号饭时,再用搪瓷碗去要几勺稀粥喝,比较对老人胃口。爱聊天的老爸爸公安局查户口似的又问清楚他们夫妇俩每人的退休工资每月大约两千四,医保都在原单位,如这次住院手术,都必须自己先现金支付,完了坐火车到合肥去报销。老爹当场替他们做了道算数题,“倘若你们报销的数字恰好是火车票的来回价,就勿要去报销了,多费了来回的力气”。知青姐姐问老爸老妈家住浦东何处,说,“哦,那个文峰我们以前常去的,有很便宜的东西。现在他们好像提高档次东西不再便宜降价了……”。说到退休金,她似乎很满足,“我们够了,市政府还每年给回城知青共一千多的补贴金,我们很好来”。

苏州先生早老爸大约一小时出院,知青姐姐拿了一叠单子对我说,“你先去医生那里拿出院总结……”。我们的车子在雨中离开泥泞拥挤的医院停车场,我一直在默想,寸金寸土的上海大都市,这对知青夫妇,每月五千不到的退休金,看他们那么秀气,吃饭是够了。其余就很拮据了,如果要想到处旅游的话……刚才是他们给我介绍,朱家角这样的近郊水乡古镇,如今地铁换一俩条线也可以到达了……人生竟是可以这样简单的。过去那些年,他们未必没有经历风风雨雨,世态炎凉,我知道他们走过来了,只是不知他们是如何平静微笑地走过来……

 

“世间的萌子,精子和怂子”

这间医院的医生,护士的态度表面很好,许是经过硬性规定和训练的,因为具体的操作上,发现有诸多啼笑皆非的事情。各个部门之间,甚至是一个楼层,一个护士台里,相互之间没有协调通气,左手不知右手在做什么。仅东楼0706病房,有两个病号已经在家属陪伴下到一楼去做CT和B超近一,两个小时,就快上楼回房来了,突然有穿白大褂的彪形大汉进来大声喊道,“21床,22床,现在马上到一楼去做超声波,作CT……”。男护士小胖是个脾气极好,说话瓮声瓮气的年轻人,给21床测血糖,刚刚验证了姓名年龄和病症,转身一分钟后再进来给该病人吊盐水,再次按规定问道,“你叫什么名字?”21床是个69届一片红落户吉林农场的男知青,是个说话俏皮的愤青,他横眉立目地怼小胖说,“勿要门来,侬打好来”,一病房的人都撑不住哈哈笑起来。

刚手术过的病人饿了一天一夜,喝点稀饭是最合适的。第一天毫无问题,发放饭菜的半吊子女人歇班。第二天,帮忙掌勺的小伙子不敢做主,问难看脸女人,回答说“等发放完毕有剩余的再给你”。其实干饭菜已快发放完毕,一大桶稀饭肯定喝不完,但是我讨厌那厨房女王,一把推过掌勺小伙,“来,今天她就是院长的亲娘我也跟她打!”一气舀了五六勺,老爸当然吃不了一大碗,但是火在心头我要叫她知道,别太把自己当人了。不要说那么一大桶稀饭,就是剩最后一碗稀饭了,有个比我老爸年纪还大的病号,我才会退让。

结账出院时,我们迟迟等不到住院总结,巴巴地跑到医生办公室去要。一办公室的人,都只抬了抬眼皮子,都继续回到手机上,电脑上,电话聊天打情骂俏上,只有个木讷实习生说,“X医生在门诊,不在这里”。“那他同意出院的小结一定在电脑里,麻烦你打印出来好吗?我们出院万事俱备,只欠那张小结了”。小姑娘支支吾吾,说,“可能写好了吧”?我催她上电脑上查,也搞了半天,在手机电脑间来回抄写什么东西,不知所终。边上一个白大褂忍不住说,“你怎么还不会打印哪?来,让她教教你”。结果两个小姑娘都搞不出名堂,真让人瞠目结舌。我说你打开电脑我来替你打印,小姑娘又说需得到医生的确认。白大褂再教训道,“医生不在,你可以打他手机确认一下关于病人出院小结的问题……”小姑娘手忙脚乱一阵之后还是一脸茫然。不是我的管事范围,但是事关老爸,我忍不住给她提醒说,“你看你边上那么多医生,同学,还有几个研究生,博士生,你不会开口问问请教一下学习吗?”如今的大学生见多识广,条件那么好,何以那么怂,笨?我也是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