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同的困惑

(2017-05-21 20:24:15) 下一个

不同的困惑 20170207

小洛拉这次考得不好,当然心里不舒服。听到消息时的第一冲动就是,还是看看凯斯或芭比她们有没有空吧。感觉不好就是处罚自己,何苦来?每天几小时还没讲够?嗓子都哑了。虽不是富人,我真的不缺钱,私心里为了逃避做晚饭,少做一次是一次。丹说,别自责,没有你帮助这孩子可能要不及格了。洛拉人虽甜,基础实在不行,欧洲的学校大概比较松懈,或者她转学太频繁。总之MHS年年排名靠前不是吹出来的。有次做题最后化简,她高高兴兴地要把对数八除以八里的八约掉,当时急得我一喊,''哎,不行的'',把小女孩吓得手一跳,铅笔掉在桌上。很有几次''饮鸩止渴''的违规运算操作,我告诉她基本代数概念需要恶补。

历来害怕的是勤奋的笨学生,因为看不到希望。懒一点的敏捷学生倒常常在课堂上有灵光闪现,意外出彩。洛拉的情形是接受能力不错,题做的太少,不肯动手。当着母亲孩子讲过这个话题,如同练习一种乐器,必须眼,手,脑,心和题目形成一体,才能熟练生巧。也不喜欢别的辅导老师教学生死记硬背,注重程序,而偏废了概念与概念之间的联系。这也是为什么丹永远不要私人教授学生,因为家长要的是成绩过关,博士的重点是培养兴趣,他明确表明''我是不以分数为目标的'',所以他的没有私人学生,是一股罕见的清流。

虽然我给了洛拉和妈妈好几个同事的电话和email(有些人真需要钱来还学生贷款),小姑娘还是坚持要跟我,并表示自习课时要去把课重复听一次,又跟我要了本参考书,加大学习力度,希望她有实质性的进步。

B1班里本来有三个''慢子''要退出的,比较私心暗喜了半天。A缺席了几个礼拜,回来就赶不上了,说是家中有''特别''情况,问我是留还是退,我的回答是,''一切以你的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为中心,早学一年晚学一年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B是既不扎实又心不在焉,自己放任自己,到二季度考结束才意识到自己才勉强及格。C是属于你不明白她以前的代数三角是如何过了关的那种学生。与系主任谈到这三个为什么徘徊在不及格边缘时,主任说,她不想让学生退而求次到更低的数学班去,我十分不解,''为什么不?为什么不?何必让她们受罪?因而让我跟着受罪!不是大家高兴的事儿吗?为什么不?放她们一码嘛,请啦……''

结果这仨还在我班里呆着,也许是老板没批准,也许是她们自己改变主意了!我非常理解丹永远不把分数作为学习目标,为的是不要自己先发了疯啊!C把发回的考卷拿来问,''老师只给了三分,说我方法式子列错了,可为什么我的结果是对的呢?'这下问到我高兴的地方,''对呀,这三分同情分不该给你,因为从头到尾我都不知你说的是什么,对常数微分居然还得出那么多奇奇怪怪的一堆东西,还有答案,你来给我解释一下,怎么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