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阿J和RW(1)

(2017-05-21 18:04:36) 下一个

怀念纯真的岁月和同窗(之一 ) 20170204

基因所致,很难早起。能一觉睡到∞晚的懒人,平日里为上班不得已要早六点起受苦受难。 不忍放弃周末晚起的任性,忍受了多少风言风语,尊严都碎了一地。夜起小解喝水,看到笃信佛法的阿玉童鞋才修行归来,微信留言,一时悲喜交集,今日去Tampa, 干脆路上俩小时再迷糊,先记下此时的心境。

每天上班干活,无数次寒暄问候,多是不相干的人。自己的父母妹妹亲朋挚友同窗,真正在乎关爱的人,却不太能常相见面厮守,生来有separation anxiety,是人生后半辈的一挑战。

阿玉童鞋和众童鞋闺蜜夏日回沪应能见到,谢谢所有的热情留言互动,好似没有过四十年的真空时区,安慰了一颗自我放逐的孤僻心灵。阿J四月未必在家乡见着,老板的行程不好掌握。一直遥念在湾区的好同窗,满世界跑得来无影去无踪,偶尔微信上匆匆一句短言,之后又是一阵遥遥无期的奔波,朋友请你珍重,好好照顾自己……

四年异地求学,常与阿J邻座,一起免修英语,又修了同样的二外,一起用英语记笔记。但她是创纪录的游池飞鱼,我是死不肯下水的笨鸭子,没有综合可比性。那次在东湖下水,阿J快把我逼哭了,原来我的姿势是全错的。每天第一堂课都是直接起床去教室的,阿J替我买了馒头占座位,只因自己迷糊起不来。有次给我和RW出了个英语字谜,sinha, 查遍了各种英汉字典都不得其解,宣布投降,阿J坏笑着揭晓谜底,原来是hyperbolic sine of a《双曲正弦函数a》,即 (e^a-e^-a)/2, 我们大笑不公平,追着阿J打闹……

每日中午食堂排队打饭菜回宿舍,系里学生都是三五成群沿着斜坡走上五(?)舍的,沿坡有一条长廊专栏橱窗,学生们一般边吃边走,有时也驻足欣赏美术长廊。 有天过于专注,一手远远托着碗,脖子扭过去看画廊,没看到路边的傻子,''嘿''的一下,将搪瓷碗里的不锈钢勺和几块未及吃的红烧肉都一把抓走了,大庭广众之下又不会去跟一个傻子打,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傻子拿走了我的午饭和调羹……第二天阿J(她过个山坡就回家了)回来说我,''我妈都说你班那个上海伢太没用了,调羹也不去抢回来……'' 这是对早先我性格最准确的描绘,因为收拾东西慢,多次被RW数落 ''……又怂又摸得,你怎么还冒搞完?……''

''烫个头发,你看她(阿J)怎么就乖乖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你就非要左右乱动搞得屁爬流了的……''

家里给我买的一副天蓝色薄尼龙手套,冬天戴在手上记笔记,女生都羡慕得很,不知何时破了个洞,阿J拿回家让她慈爱的母亲教授给我补好了,竟然了无痕迹,祈愿吴妈妈天堂快乐……

个子中等的阿J自中学起到大学四年,一直是校游泳队里破纪录的MVP运动员,每到强力训练季节,她会大口大口干嚼加糖加奶粉的麦乳精,然而腹部一直扁平瘦削,运动量实在太大了。她让我像小猫一样仰头伸舌,把三合一 的麦乳精放几勺在我嘴里吧唧吧唧嘎嘣嘎嘣。阿J是伶牙俐齿的学霸,那年FORTRAN 语言的最后几次作业都是她给我抄的。

很长一段时间我和阿J与RW是三个火枪手,铁三角。从小听惯祖母的湖北话,我很懂得阿J和RW的武汉话之幽默。阿J的母亲在邻居学院教授物理,是德高望重的资深教授。一次沔阳来的学生想看看考卷,''好像冒错拉里嘞?'' (我已经笑倒了),结果,发现是助教将两个学生的成绩对换登错了。阿J对RW说,''那个忽然得了高分的老几是不是先意外得了高分心里喜死了?'' 阿J的语言是她独特的魅力。那年系里运动会,金属和半导体女生忽然认真争起名次来,一时大家搞得情绪激动,剑拔弩张。中午宿舍里吃饭,你一言我一语,开起控诉大会,一时有人说,''嘘安静!好像是半导体敲门要来同我们借白跑鞋了!听说她们下午正好缺了一双!''

''她们还有脸来借鞋子?不借!''

''可看到这双擦得白白亮亮的白跑鞋就在跟前,如何开得了口拒绝……''

可爱的阿J正蹲在地上一脸盆清水前,细细往白球鞋上擦白粉,快速接口道,''管哪个半导体进门,不等她开口我就手把鞋子往水里一咚……'', 她这''一咚'' 又把我笑惨了……虽然运动主力永远是阿J(所有项目),RW(铅球),文建(跳高/跳远),我们都同仇敌忾,一致对外。RW回家学说给宋伯伯听,老教授说,''好丑啊,这样争第一…''

几次在上海见面吃饭,都是阿J买单,叫的出租都是她预付款的。我回美东后,阿J自驾车带了W爸爸L爸爸俩老头去朱家角古镇游玩,使得思乡情切的L爸爸一路和乡音未改的老教授聊身世人生,太尽兴得意了,阿J是最贴心的小姐姐。大学里和阿J打打闹闹不忌讳,拥有许多快乐的回忆,及种种恶作剧的秘密。她和RW常常窃笑我贴在床边的新年愿望,因为食言。她们是有志之士,女中豪杰,人生标杆。我们一起年轻过,现又一起慢慢变老,想念我的闺蜜同窗,我们何时一起再食武昌鱼?千万千万要珍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