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负清欢共夜阑

三弄清歌酬故旧,一壶浊酒慰风尘
个人资料
正文

【清欢偶记:“关山明月照红颜”】

(2018-06-29 13:26:40) 下一个
【清欢偶记:“关山明月照红颜”】
By: 无负清欢
 
这是另一首在微信群中偶遇而不能忘的诗。
 
题照/文:佚名
 
关山明月照红颜
塞上笛声人不眠
怀抱千年大唐怨
万般娇楚待君怜
这首诗是题照,照片中的美女穿的是藏族服饰,背景是雪山明月,其情其景,历历可见。
 
我不知诗的作者,但其书也老到,其诗也纯熟,想见修养造诣。
 
盛唐之诗,最爱的是边塞诗。沉雄高远,最具盛唐气象。如果说前面提到的牡丹诗我记住了后两句,此诗却是前两句令我一见倾情。
 
关山、明月,一沉雄,一高远,如李白诗:“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引人入胜。如此苍凉之境,偏照红颜,是昭君之出塞耶,是文成之赴藏耶?宁无家国之思耶?为有所见,是有所思。
 
于是塞上笛声起,幽人不肯眠。或如李益“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又若李白“此夜曲中闻折柳,谁人不起故园情”。前句风景,后句声情,开阔辽远,令我神驰。
 
诗的下片为了收束,落在实处,失了上片的空灵,气势稍弱,也略有出律处。不过白璧微瑕,无伤大雅。
 
这首诗,和前文所引的牡丹诗,几年来我一直想唱和,却难以成句。"眼前有景道不得",只为"崔灏题诗在上头", 固为憾事,又何妨佳话,是以记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