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秋季开学有感

(2017-08-17 21:48:10) 下一个

学习是一件自我塑造的事情,掌舵人其实是自己。

我们学知识,其实是借助这种载体来拓展自己。所以知识并不能等同于自己。我们能学来的也不是原封不动的知识。同学同学,学来的并不同。我们也并不需要学很多知识,毕竟学海无涯,而生有涯。杜威提倡的,不学很多,要学少,学通。一通则百通。所以,通过学习这件事情,我们殊途同归了一个地方,就是历练了自己,expand了自己。

这样的想法,能使我们从应试的模式中解放出来。考试,如果只是检验我们对知识本身的短时掌握程度,那我们就成了学习的从属。相反,考试,如果能给我们一种运筹帷幄丈量世界的感觉,那么应试就变成了所谓的素质。

这样的认知,能使人更加地勇敢,面对未知。因为我是把自己走过去,去体验某种知识,有别于感觉书籍压顶,都要装入我有限的大脑的感觉。这里的知识,可以是一门新的技艺,一个新的地方,一份新工作,一个新朋友,新环境,等等。我从学习中体验到生命的意义,而这种意义本身蕴含的生命力,又使我不停地学习。我便因为这样的过程,拥有了我的世界。

这样的学习,是一个不断建筑自己,和自己相处的过程。也就变成了一件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情。我们也因为不断显现的自己,而能更加尊重别人,和社会友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