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錯过

(2017-05-08 17:17:48) 下一个

錯过


<<名人呃屁录>>(How the famous croaked),一本好书,一本好玩的书。让我笑得打跌之余,又平添几丝遗憾的是下面这段(凭记忆译出):

伽利略死后数年,他的日心说终被认可。于是,当年被草草埋葬的他被隆重地挖了出来,再次下葬前,人们怀着祟敬的心情,切下了几个部位留作纪念。其中一根中指保存在佛罗伦萨科学博物馆,解说文曰:"这是伽利略的中指,他曾用它指点过浩瀚的太空,为人们辩识出一颗又一颗的星星。"不过,凭常理推断,伽利略应该是用食指指点太空,而这根,很大可能是指向了宗教裁判所。

不论它指向何处,遗憾的是与之擦肩而过。在这座景点令人目不暇接的文艺复兴名城,如不是专程去拜谒这根手指,基本上错过就是必然。

回首望去,岁月往往提示那些刻骨铭心的错过,或一路风景,或一段感情,或某个人。在上帝所开的时间窗內,或许我们没在意,或许我们不够努力,或许我们毫不知情。

为着这错过,可能自伤自怜,嗟叹"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当时光消逝,伤口愈合,云淡风轻之际,终于悟道。错过一路风景,还能在期待中保持一份憧憬;錯过一段感情,就坦然在回味中珍存一份美好;错过一个人,则那怀念便如咀嚼一枚青橄榄,苦涩过后有丝丝的甘甜。多年以后,结论或者竟是"不得,我幸!"

因为错过,伽利略的手指便超越了老桥,超越了米开朗基罗广场,留在了我关于佛罗伦萨的记忆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