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看世界

忠实记录所行所见所闻所感。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李克强去世谈点个人经历心血管堵塞往事

(2023-11-09 10:53:30) 下一个

李克强贵为祖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身边绝对不乏所谓保健医生之类的团队或者小组,结果,壮志未酬身先死,猝死在泳池,专家再多,还是回天乏术。在他这个年纪,68岁,国字号的领导人当中,可谓;短命!常理推知,当是早有心疾尔!李克强,贵为总理,饮食营养方面,当是一人之下,13亿人之上,这么说,当不是“病从口入”没有人会质疑吧?他的心血管问题是出在长期的压抑之下,你想啊!都说“伴君如伴虎”,习近平无君之名,却有君之实,一人之下压力山大,此一也,其二,民如水,即可载舟,亦可覆舟,这位博士总理不会不知,所以说,亿万人之上,也是压力山大!两方面的压力压在心头,你我非总理大臣自然不知,但也深知其分量绝对的非同小可。我常自忖,习,李等人,晚上能够如吾等升斗小民自然入睡否?

李克强虽说也是干部子弟,但红色中国干部制度的高低等级24级,在习近平等的高干红二代看来,他们家老爷子的跟班秘书,都要高你李克强家处级爹几级,不屑得很。而李,你要敢说他是个甘于平庸,乐为人下的角色,恐怕全文学城的人倒要跟你急。问题就出在这,这人一不爽了,在人云亦云的官场,试图做个出淤泥而不染的清流,处处见不惯阿谀奉承,道貌岸然,男盗女娼之流,又没有地方发泄,一年两年十年的积累下来,起码中医是这样子认为的,心血管出问题就成为了大慨率事件。

记得,民间有个说法,关于人生步入晚年的磨难,68岁一个坎,73岁一个坎,过完了这两个坎的老人,阎王不请自己来了。我本人不才,有幸忝为李总理同龄人,素来身体不错,一甲子有多的风风雨雨,居然只在文革前因为偷吃太多李子,中了痢疾,因而住院灌肠。从此之后,再无住院机会。截至今年五月某天,全身上下,都是原装零部件,无病无痛,健身房的常客,疫情期间,更是饮食控制,想我云南昭通大山地区,寻常百姓都以土豆为食,无论男女皆体瘦,据说甚少心血管疾病者,故而起而效仿,每日晚餐进食土豆,长达两年有余,食过的北美土豆,不少于几百磅!今年更进一步,晚餐只食香蕉苹果,把医生开的降压药和降胆固醇药先后停用。只为追求明代古人的“过午不食”养生境界!骄傲啊我!得意啊我!

实际上,早在三十几岁在中国单位组织的某次体检时,检查报告已经霍然手写三个大字“乳糜血”后边还不解气的跟上三个惊叹号!嘛意思?字面直解,就是血管里的鲜血犹如牛奶稀饭!此前的我胡吃海喝不见长膘,抽烟喝酒一样不少,还以为天生一个吃货,新陈代谢呱呱叫!这下才知道,油脂全在血管,比之体胖,尤其要命!但我自持年轻,加之也无医生建议,更不知药物控制,倒是常年坚持不懈健身,几十年下来,俯卧撑不输年轻人, 单杠引体向上是我最爱。才来温哥华时,在Chinatown应聘警察,体能测试是俯卧撑,引体向上和跑步。当时四十几岁的我,自我要求参加三十岁组测试,因为四十岁组的要求不够我表现的,不过瘾!呵呵。

然而,今年五月里的某一天,我从地下车库回家,我很少使用电梯,疫情期间更是拒绝走电梯,上下只走楼梯,而我上楼必是高抬腿式,回家锻炼两不误尔!结果,这天怪了,竟然在上得楼来,感觉有运动不适症候出现!貌似呼吸不畅!别人怎么样不知道,我但凡跑步之初,会出现不适应阶段,过后才会释然。可这几年下来的高抬腿上楼,从未有过的不适应症候,现在突然就出现了!是咋回事呢?好吧!从此上楼不敢高抬腿总行了吧?更奇怪的是,下楼也会不适应状,开上车出门,不适应状持续,实则啥事没有啊!持续一二十分钟后就释然。从此之后,改走电梯,上下出行都没事了。结果,非也。隔三岔五地,运动不适应状来这么一下,让你难受一下,可以说是没有原因,没有规律,但多半是早上第一次出门时候。自我诊断寻找病因,疑是断药所致,想起家医的叮嘱:此药一旦服用就要终生,二是怀疑水果晚餐是不是不适合我?赶紧着,致电家医请他开药降胆固醇。就这么着,生活还在继续。进入六月,症状没有变化,又像是哮喘,但呼吸无碍,除去发作时不舒服一阵子外,一切照旧,工照开,健身房照去,进而怀疑是更年期之类,内分泌失调导致,过过就好。来到七月,一次搬家,自己动手,从租赁U-Haul卡车, 到搬运家什,都是我一人独立完成,期间频频发作,歇歇就好,像是跟劳累有关联的样子。

七月底一次去白石镇海边游玩,海边回来途中,是上坡,得!着啦!脸颊痛喉头疼,胸部竟然也不得劲,区区一个陡坡,上去停车位开车,居然显得遥不可及,多次路边停歇,妻在一旁吓坏,赶紧掏出中国造救心丸一枚,含在舌根之下,当然没用,我说:我又不是心脏病。这是我第一次吃救心丸,除了苦口外,没有什么感觉。这次发作的感觉非常严重,我都吓坏了,整个人都不得劲了!从未有过的感觉!虚弱!无助!到家后赶紧着约家医,这个情况绝对是得病了!家医听我述说病情后,怀疑是胃酸过多,给我处方,叫我开药治疗胃酸过多,结果,不见有效。甚至,工作不得不停了。

进入八月,更糟的是,夜里开始闹腾,血压开始升高,最高纪录是220mmHg,只好再找家医,家医嘱我去就近的 urgent care。8月5号,我去了瑟瑞附近的urgent care。乖乖,满屋子的病人,去了先做登记,然后,套个手环找椅子坐等,有护士不定时出来,寻找新到的病患,我坐不多会,就很幸运地被发现是新病患,领入诊室先量血压,这一量不得了!护士赶紧的嘱我前往医院就诊,说她们此处没有相应设备和仪器诊断我病!幸好,瑟瑞医院的急诊就在附近,开车过去几分钟。进入急诊也要排队,也是先要量血压,然后坐等,轮到我量血压,护士大惊失色,立马用手势加字条通知窗口,这位是真急诊!一面喊来轮椅,命令我上了轮椅,不再排队,立马的绿灯全开,推进了诊室,当即就有护士过来,命令我躺诊床上,然后,问我哪里不舒服,是疼还是酸?作为一个一生人“大姑娘坐轿,头一回”跑急诊的病人,你叫我怎么形容我从未经历过的病痛呢?

问话的当口,心电图仪推进来了,几乎同时,抽血化验的也来了。坦白说,我本人除了发作时,脸颊和喉咙疼之外,因为高血压,浑身温暖,我发现,血压升高是可以感觉得到的,只要你听得见自家的心跳,眼皮子随之跳动,那不用血压计,你也可以判定,血压必定超标!结果,在急诊一待就是七个钟!期间,两次用过心电图,两次抽血化验,还来了一回X光!除了血压尚高,其它症状早就无影无踪。末了,医生给个处方签,上有两种药,一是降血压二是阿司匹林,嘱我按时服药,回家后万一血压再次窜高,立马电911,护士长则通知我,明天会有心脏专科医生联系我,等等。

结果,可想而知,我一晚上都没有睡好,病情发作起来,卧着比坐着难受,坐着比站着难受,血压高升不出汗,把电风扇开着吹,稍微感觉好些。我这是咋啦?想到种种病因,甚至想到会不会是被小人整蛊?相当蹊跷!每次出门开车必然 发作,过后再怎么开车也没事,从无规律,兴奋就来,生气也来,看个恐怖电影也来,跟同学讲个电话,洗澡,大便用劲,都会发作!唯一可以称得上有规律的就是晚上洗漱,弯腰就来!最最可怕的是,病情发展至此,胸部开始如有异物般堵塞食道的疼痛,血压随之飙升,整个人痛到只想嘶吼,真真正正体会到濒死的感觉!

急诊之后,联系我的心脏内科医生,也只是电话问我如何?嘱我再次血压升高的话,联系911. 电话问诊就完事了!操!我是每次发作都在220mmHg或以上高压,要是喊911的话,不知一天要喊几多回!然后,我这个发作有时候几分钟就完事,救护车乌泱乌泱来到门前,发现我血压不高,不够格抢救水平,我不是要承担救护车空跑的车资么?后来,自己吓到不敢量血压!只好忍着,发作就站立,打开电风扇吹着,等发作过去。我以前健身房常客,现在倒好,一是没有条件,二是不敢运动,生恐触发病情,浑身肌肉萎缩,渐成废人矣!

痛定思痛,我想起家母在世时候,曾经医生误把胆结石诊为心脏病,后来才发现是胆结石引发的胸部疼痛,找到了病根,把装满胆结石的胆囊摘除,完事大吉。家医听了我的自诉,忙着安排我做了肝胆B超,结果,我有胆结石不假,但是“生得好”这是家医亲口所说原话,我理解意思就是说我的胆结石无大碍,不至于引发高血压,胸口痛。于是乎,只剩下心血管堵塞这一重大嫌疑!家医帮我预约了内科医生皮特张。

结果,正如你所知,我在张医生诊所处,正值病情发作,通过张医生助手小姐姐的平板跑步机测试,终于诊断出我的心率电波有异,可以确定为是心血管堵塞无疑!这已经是九月十一号!历时数月,终于在病情日趋严重时候,找到了病因,真乃天可怜见也。

十月二十五日下午三点,我在新崴斯特敏斯特哥伦比亚医院做了心脏造影检测,果然有两处血管异常狭窄,主治的越南裔Vo 医生,在我的心脏血管上安装了一个支架,另外一处细小的血管不适合安装支架,所以,改为用药物来控制。谢天谢地了!仅仅三十几分钟,缠绕我一百几十天的病痛终结了!说实话,这个过程不叫手术,也就是在手腕部位把动脉血管扎针,然后插入很细的管道,在检测血管的同时,就可以顺便把支架,用体外充气的简单操作,把堵塞的血管扩充开来,这个时候,随着医生的充气动作,我感觉见他在用手气筒打气的样子,当真心脏会难以忍受的疼痛,幸好,转瞬即逝,我已经做好了痛到休克的准备。西医和中医的效果截然不同。中医讲究的是“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慢慢来,而像心血管类疾病,犹如急惊风,就要西医才能“手到病除”!立马的,我的各种不适消失不见了!

儿子在送我去医院的路上,跟我说:爸!你真运气了!别人堵塞了心血管是抬进医院的,而你是自己走进去的!不瞒各位,我本来猜我至少堵塞三五处,而我的发小们,早的十几年前就上了几枚支架了。

是啊!和位极人臣的李总理比起来,我当真是幸运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望乡客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谢谢!事后想想你说得有理。家庭医生也就是初级处理,相当于万金。一开始诊断我是胃酸过多,实在是匪夷所思。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wumiao 发表评论于 2023-11-10 15:02:10
。。
中国官场政治实在是凶险无比。有人跳楼死,有人心脏病死,有人吃药死,有人喝酒死,有人车祸死,,,,,,总又一款适合的。
----------------------------------------------
记得当时回忆张春桥还在台上时的文章,说张春桥离开自己的办公室再回来时从来不会再喝桌上的那些杯中的水,双方都知道自己的对手会做什么。。下毒是消除政敌的捷径。。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家庭医生到底有没有用?这么鲜明的症状,有点儿经验的医生,早就造影了。楼主身体素质好抗过来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李克强贵为祖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身边绝对不乏所谓保健医生之类的团队或者小组,结果,壮志未酬身先死,猝死在泳池,专家再多,还是回天乏术。
-------------------------------------
如果他之前有心血管方面的重大疾病,有洗地的文章还说他之前做过心脏搭桥,那根本是不可以游泳的,他的保健医生团队如果让他这么大咧咧地下泳池游泳,还没有人注意到他的溺水,那绝对都是一群失职的废物了。
中国官场政治实在是凶险无比。有人跳楼死,有人心脏病死,有人吃药死,有人喝酒死,有人车祸死,,,,,,总又一款适合的。
望乡客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是的!年轻时候是人找病!进入暮年是病找人,千万莫要大意。
望乡客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y_walker' 的评论 : 我们的理解是,免费医疗的加拿大医疗体系,对于医疗资源是严格掌控的,不到最后关头是不会给病人上手段的。同理,血管堵塞不到80%以上,是不够格安装支架的。据说,支架安装需要$1000一枚!这就是为什么,家医让你去体检左侧,你要想顺便体检右侧的话,体检医生是会拒绝的。
望乡客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同样的祝福也给同龄人。我目前服用阿司匹林三个月尚未发现异常。谢谢你分享,我会密切关注阿司匹林。
望乡客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心!有机会要试试你的偏方。
望乡客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谢谢指正!我的偏激饮食观错了。
望乡客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你文中说到土豆,我的看法是土豆不能多吃,因为它有很强的增加血糖的风险,只要拿个血糖仪观察一下就知道了。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我来说一些,请仔细看完,不要疆:
1)你要好好排查你的饮食,看看那些食物造成了你的血管堵塞。药物应急可以,但是管控好饮食才是根本。
2)和血压高同样重要的是你的血糖,这两样东西都是杀手而且是相关的,所以你要去查查你是否已经有糖尿病,糖尿病比高血压更可怕。这两件事的背后都和你的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
3)饮食控制:尽量避免油腻食物,多蔬菜水果(当然要考虑血糖),少盐或基本不吃盐。。
4)这里有个非常有用的对付血管堵塞的方法:
每天早上早餐前30分钟,用一盘大蒜(大蒜不是一盘盘的吗)压成的汁或碾成的泥,加入半个柠檬的汁,把这些放入杯中冲上温热的水喝下,坚持两星期以上。
因为你的情况比较严重,所以每天的量可以大些,做的时间可以长些。。
5)运动。。

长期来说,以上第3条最重要。希望这些对你有用。。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祝同龄人身体健康! 服用阿司匹林有利有弊, 我用过几个月后,与PCP商量后停了。主要是会引起鼻粘膜出血。停了就没事了。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祝同龄人身体健康!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不得不说你那里的医生不怎么样,早就该上跑步机测心脏!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惊心动魄,还好还好!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心惊肉跳,幸好你吉人天相安然度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