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升级

通过看书看电影来理解世界的奥秘,升级落后陈旧的思维习惯。
正文

脚踝骨折记录3——运动+复健(1)

(2021-04-28 20:25:20) 下一个

骨折经过手术修复后,只需要等着身体慢慢恢复,长出新骨头就好。但是,在手术后将近一个月岁月静好的愈合期里,肌肉的流失是巨大的(bushi),受伤部位的灵活动也严重退化——所谓的用进废退。所以,复健患处和保持其他肌群的运动是十分重要的。

这个是受伤后3周后的肌肉流失状态,刚开始还只是小腿,再过两三周后,大腿的对比也十分明显。

【补充】跟一位病友聊天,才得知,肉眼可见的变化,并不是完全是肌肉流失,有一半是糖原消失。今天跑去测了inbody,再次确认,受伤的腿(右腿)肌肉量虽然有减少,但并没有比健康的腿少。而另一个喜人的观察就是,这一年半期间,因为新冠发展了攀岩这个新爱好,把左臂的肌肉涨上去了。

受伤前,我是个天天都运动的人。骨折之后活动量骤减,心肺功能直线下降。最明显的例子,我平时静态心跳在每分钟50下左右,在家里躺了两周之后,直接上升到60。为了让肌肉流失和心肺功能下降的不要太多,我坚持锻炼身体。锻炼的内容包括:大腿弹力带肌肉力量练习、上肢哑铃力量练习,当然还有核心力量。这一套练习本来是受伤前,我一周会做三次的,现在不能做需要脚踝支撑的了,运动量是肯定变少了。比如,负重深蹲、原地的各种跳、平板支撑、与静卧撑关联的各种登山跑等,都做不了了。所以除此之外,我还加了每周三次的外出走路或者蹬原地自行车。主要就是为了能够让心跳加速起来,血液循环好了,恢复伤口也会快一些。这些运动,除了我在手术后的第一周没有做,一直都在坚持。但是,就算再怎么坚持运动,肌肉的流失和体能下降还是十分明显的。有一天,我仅仅在厨房瘸着做了一个小时的饭,就一身汗,而且好脚的脚后跟也酸痛了。

我发现蹬自行车是个恢复体力的很好办法,而且只要穿着靴子蹬自行车,并不会给受伤的脚踝造成很大的压力。除了手术后前三周不可以加重量(那时候我心跳最快每分钟90下),其余时候我都把重量加到能承受的最大,保证心跳能在130-160左右,坚持20-30分钟。不得不说,躺了四个星期之后,又可以享受运动时多巴胺的快乐,实在太开心了。

 

术后第二周拆线之后,就可以开始复健了。每周去复健师那里两次,一直去到医生说不用去为止,估计要去两个月左右吧。伤筋动骨100天嘛。应该从术后第六周开始就不用一周两次了。除了第一次是用来评估复健基准线的以外,从第二次开始,就是按摩,记录复健进度和增删复健动作。

 

4月13日是我第一次去复健,术后两周半,受伤后三周半。那时候刚刚拆了线,虽然涂了皮肤胶水保护伤口,可以沾水了,但是创口还是十分新鲜。每天洗澡后都需要里三层外三层的包扎。复健师为了能够尽量准确的评估我脚踝的灵活性、力量等指标,摘掉了所有的绑带和纱布,观察了一下脚踝肿胀的情况,并且让我做一些微小的活动,比如脚踝垂直屈伸和水平扭转。复健师对我竖直屈脚腕的灵活度表示十分满意,但是伸脚腕和水平扭转还是十分有限,感觉脚腕表面和脚跟后筋十分僵硬紧张,有阻力。

另外,她还让我做屈脚趾的动作。活动脚趾和屈脚踝是医生在手术后就叮嘱过要做的动作。但我在术后第一周就发现,弯曲脚趾的时候会无法控制的颤抖,侧面说明脚掌肌无力了,就开始每天练习屈脚趾。我也就坚持了不到3天,就可以有效的控制脚趾了。所以,当复健师让我做屈脚趾的动作时,我做的十分流畅,让她也很惊讶。脚腕水平侧面扭动,我也练习了一段时间,但是每次都会有明显的痛感,也就没有强求。

经过一系列的测评之后,她给我安排了一系列动作,从脚腕各个方向的扭动、到脚趾各种活动都有。其中有一个让我觉得最难的,就是坐着踮脚尖和带弹力带阻力的脚腕竖直屈伸。

 

4月16日,第二次去PT。这次,复健师为我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按摩,并且对我脚腕各个方向扭动角度进行了测量,屈脚踝已经近乎于正常,还差5%左右,但是伸脚踝只到35度,需要到50度左右才正常。虽然再次留了回家练习的作业,但是并没有明显的区别。脚踝运动4种,脚趾力量练习3种。虽然每种运动都要求为15-20次一组,一般需要做2-3组,一天反复做3次,我都会做4组,每组20次,每次3组,都是推荐的最大值。这段时间,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复健,因为睡了一晚上之后,肌肉和韧带最为僵硬,按摩之后再进行全套练习,效果最佳。之后,我会在午餐、下午茶和晚上睡觉前再进行剩余三次的练习。现在回头想想,复健尽量在晚上之前做比较好,因为晚上脚会比较肿胀,复健起来会有点吃力。

 

4月20日,第三次。再次测量了脚踝各个角度的数值,伸脚踝的数字竟然升到了41,很是欣喜啊。回家需要练习的动作并无变化,还是老三样,但是我能明显感到,脚面的僵硬程度在降低,水平扭脚时的流畅度也提升了,脚后跟有了更多的富余空间可以用来扭转。

 

4月23日,第四次,术后4周。伸脚踝的数字竟然升到了42,可以承担部分体重走路了!复健作业里,去掉了脚趾力量练习的部分。伸脚踝的进展真的很缓慢,而且每次做的时候都会疼。但是终于不用每次复健都折腾20-30分钟了,生活中自己的时间多了起来。

 

4月27日,术后4.5周,跟医生复诊了,医生说我可以承担全部体重用靴子走路了。在复健中心只练习了单拐走路,但是私底下已经开始脱拐了。比较平坦且短途的路,我都不用拐杖了。复健作业里增加了脚踝多方向的弹力带力量练习。做起来有点吃力,脚腕会因为肌肉无力、没有控制力而颤抖,且会伴随疼痛,但在停止复健后都会缓解,所以就需要坚持下去。脱拐在靴子里走路后,很明显感到脚踝部位的血液循环好了很多,会有灼烧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