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言两语夸女儿

(2020-05-10 11:25:21) 下一个

今天是母亲节,朋友圈的妈妈们都在晒礼物,一路点赞,一路感触!我也不能免俗,今年母亲节女儿的礼物是合欢花香水,可能是因为我经常念叨小时候老家自留地边的合欢树和合欢树上开的绒绒的花吧,合欢树是我家乡常见的普通树种,在老家叫乌绒树,乌绒树花期很长,四月起开花,一直开到九月,村里的老人小孩都知道乌绒树开花很有次序,花开三次,不再插秧,花开九次,水稻成熟,给人无限的神秘感。乌绒树是落叶乔木,树皮呈灰色,它的新叶是淡绿色的,经过太阳照射,慢慢变成翠绿,乌绒树叶片呈羽毛形状,复叶对生,跟含羞草叶似的,白天叶片展开,到了夜间,叶片自然合拢,乌绒树的花很好看,粉红色的花丝整齐秀美,花萼中竖起一根根花须,丝丝缕缕,蓬蓬松松,像一朵朵小绒球儿,开放在绿叶遮盖的树冠上,透过炊烟远远望去,犹如早晨的彩霞飘落在村头河边。

移民这么多年,得失不好评价,要说不难那不是真话,一路走过的艰辛只有自己能体味,只是移民的迁徙也让年少的女儿过早的了解了人生的不易和艰辛,这是我心头一直的隐痛,如果不移民,她应该有一个更无忧无虑的少年时代吧~~可如果永远是如果 - 回不去也不存在。

女儿从小懂事、乖巧,初来加拿大的时候才有几百个词汇量吧,若干年后每每想起什么都听不懂的她乖乖的坐在没有一个朋友的教室里的时候,我都很自责, 觉得真的挺心狠,如果换作现在,我不觉得我能做到,可是女儿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就适应了全英文的课堂教学,在此也感谢那个陪她一起上课的不会说普通话的华裔实习老师。女儿读书用心,也会读书,忙于生计的我们并没有多少时间管她的学习,只是家里越来越多的奖牌不断的提示我,乖巧的女儿是个学霸!

女儿的本科是由获得的各种奖学金和贷款完成的, 没花家里一分钱,实习开始挣钱的时候她还清了贷款,还每月贴补家用,最后以GPA 4.0完成多伦多大学本科学业,获得全额奖学金进入斯坦福大学学习深造、做科研。女儿是个绝对的理科生,可她不仅不是一个书呆子理科生,还改变了我对理科生的看法,她懂生活,爱音乐,爱书法,养花养草,喜欢旅游,不仅是个孝顺、细心、体贴的好女儿,还是个关心学生学业、学术能力强、管理能力强的导师/老师。看她在实验室耐心的指导学生做实验或充满自信站在高等学府的讲台上授课的模样,心里满是感动。

岁月如梭,女儿已不再是那个我抱在怀里撅着嘴的小女孩,跟着她看世界会是我今后生活的常态!

2020年5月10日于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