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革命的宿命

(2017-05-03 14:43:03) 下一个

革命的宿命

 

 

我是个粗糙的观察,简单的思维。

你可以每日一场春梦,

不要希望也不要绝望。

 

 

  1. 地震

 

我是个宿命论者。

 

希腊共和国在地震后垮掉,

罗马帝国在山崩地璇中熬完,

东汉洛阳地震迁都长安。

幂幂之中的宿命,

还是人类的懦弱。

 

始于冀南的邢台大地震,

终于冀东的唐山大地震,

是中国文化大革命的。

 

2. 序曲

 

我是个唯意志论者。

 

可以挖很长很长水渠,

比万里长城长很多。

从都江堰到红旗渠。

就是努力一把,

今天的朝鲜人,伊朗人

和巴基斯坦人做的,

也让世界震荡。

 

害怕船沉,

是不会上船。

船太快了,会沉

10年后活着的

不再等待造船。

 

忙绿冷漠的南方人

没有北京人的懒散和乐趣

1966年的夏天是温柔的,

广播里,低沉的男音

讲北京大学的事情。

 

3. 艺术革命

 

我不是完美的追求者。

 

莎士比亚太温情

弥尔顿太神秘

布雷克*太怜悯。

 

但丁把地狱世俗

莎士比亚把好人坏人世俗。

日瓦戈医生

其实不是反革命,

就是害怕和躲避。

 

革命的戏

讲的故事如

希腊诸神之战。

千万不要吆喝,

已经没有堂会。

 

外面的世界,

只有甲壳虫和迪伦

忘记了威尔第和普契尼。

我们更喜欢简单的感应。

 

充满能量的世界

总要迸发的。

以为是腐朽,

其实是新潮。

 

希腊悲剧

没有挽救它的共和国。

 

4.    学校里的故事

 

我是混日子的人。

 

其实挺好的

小小少年很少烦恼。

就是日子过得满无聊。

老师们不喜欢新次序,

悄悄地在复辟。

 

没有浪漫的

青少年时代。

在书堆里寻找

爱情故事。

 

自由生长的

既不是奇迹,

也不是怪物。

其实浪费了

自由的空间和时代。

 

农村很贫穷,

城市多破旧。

买张月票,

闲暇时逛逛。

 

5.    劳作之苦

 

我可以是劳动者。

 

油少,吃的很多

皮肤晒的很黑,

其实不用太尽力,

吃饭还得靠农民。

 

当你下到深井,

害怕黑暗,

想快点爬上来。

像日瓦戈医生一样

逃离,逃离。

 

因为无聊

我们才娱乐。

早晨在小水塘游泳,

欲望是永存的。

 

6.    尾声

我不是革命者。

 

地震后的瓦砾消失在地平线。

宿舍里有人在讲悲惨的故事,

教室里唱“敬爱的华主席”。

有人在偷窥隔壁男欢女爱。

 

我想起亨利王

想起克伦威尔,

天主教徒的悲惨。

火烧掉的

修道士的小木人。

 

日瓦戈医生,

面向

俄罗斯大地的白桦林。

背对

倒塌的,保留的,新建的。

 

7.    终结

 

我是个宿命论者

 

当我听到“呼啸山庄”**

我想到“沙家浜”和“苏三起解”。

以为一代人垮掉了

其实很多人在偷懒。

以为走了大捷径

其实殊途同归。

本来就很挤,

变得更挤。

大家都在写古格律的诗词曲,

像劣质的名牌仿制品。

 

当你走到一片废墟,

感到人类的折腾,

走到一片沙漠,

其实沧桑无情。

走入星空,

我不想顺天意。

没有希望和绝望,

欲望是永存的。

 

 

*布雷克 William Blake

** Kate Bush 成名歌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