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灿烂

感谢命运让我们同在纽约的天空下呼吸。
正文

孤读

(2019-05-29 20:19:47) 下一个

《孤读》

无论世间多喧嚣,心情多纷乱,只要进入阅读的情境,人便沉淀而澄静,仿佛关闭起铜墙铁壁般的城门,闭关自守,悠游于清明自在的岁月。

阅读是美好的情境,在阅读的时候又是极端孤独的。

以前小学老师总是让我们读课文,除了课文外的东西也读,有时请一个同学念一道问题,另一个同学来回答,我常是那另一个同学,因为没有注意听问什么,所以常常是什么也答不出来。现在想来,那根本不是阅读,那只是填鸭式的教育所发出的呓语。阅读在那一个时刻,应该是孤独的,大家在一起的阅读,比如读书会,比如读书报告,那真的是后来的事了。

我们必须学会的是独处,才能进行阅读。蒙田说:我们必须保留属于自己的后厢房,自在的在这里营造我们真正的自由,以及我们的退隐和孤寂。我想,后厢房指的不是任何厢房、书房或是图书馆、咖啡厅,它存在于我们自己的心灵角落,唯有定下心来,后厢房的门才会开启。

孤独的阅读,反刍,吸收,然后我们发现和作者和书中的人物心有灵犀之余,还有个久违却熟悉的声音,那个声音与我们说话,并对话。我想那便是我们的灵魂。就如蒙田说的,我们有一颗可以常相左右的灵魂,我们可以和它对诘争辨,可以和它彼此施与受,不必担忧在这样的孤寂里,会沉沦在无聊散情中。

当你独处时,你是真的离群索居了吗?这个问题其实并不单纯,因为你和你的自我是一直在一起的,所有的你合在了一起,你和你的精神,你和你的自我都回归为一体了。

而那些人世间的寂寞与孤独是不同的。孤独是必要的心理状态,只有孤独能贴近自己的心灵,寻回出走的灵魂,而寂寞则不然,寂寞只会致命。

阅读时是孤独的,但是透过这样的孤读,生命竟然不再孤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纽约梅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依然' 的评论 : 找不到更好的办法来抒发内心的不平静。
纽约梅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谢谢!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阅读是最好的社交方式
annieL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