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glance

疾恶如仇,柔情似水。重情感,意境,和哲理
个人资料
正文

浅谈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09-04-06 10:48:22) 下一个

-------------------------------------------------------------------------------------------------
"在海子的作品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无疑是流传最广的一首诗了。它不仅出现在各种新诗选本中,也被选入中学语文教材,被流行歌手谱曲演唱,更被房地产公司用作铺天盖地的广告。在经过出版、评论、教育以及大众文化多重传播环节的复杂运动之后,它已经逐渐凝定为一首“代表作”,成为普通读者心目中海子诗歌最通俗的形象。有意思的是,20年来,不同时期、不同人群的阅读接受的差异,使得这首诗也如同一面小小的棱镜,折射出当代社会文化的变迁
........"

文/冷霜
----------------------------------------------------------------------------------------------------

这么一首不怎么样的诗竟然会被选入中学语文教材,真是误人子弟!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

       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如果没有最后一句,那整首诗似乎很积极,像是一份新年的打算。准确地说,像是一个受过刺激的人的新年打算。前几句说的是,过去,不愿意体力劳动,也没有周游世界,不关心物质生活,也没有房子。心情不好。与家人也没有保持经常的联系。从明天起,这一切都要改变。那后几句,在说作者要祝福所有的人,包括陌生人。如果那陌生人是个老人,你祝福他有个灿烂的前程,那是什么意思?似乎有些出格, 他既不是牧师,也不是上帝。 这样空洞泛泛的祝福,似乎有些个做作,矫情,或虚伪。如果那陌生人是个新近丧夫还在悲痛中的女人,你祝福他有个灿烂的前程,那就是非常不恰当。更重要的是这样的祝福不是来自于对象的需求,而是出自于作者自身的需求,心情或情绪的发泄。 没有前因后果,近似于口号般的语言,让人感到作者有点神经不正常。

加上这最后一句,确实让人感到作者的矛盾与虚伪。加了这最后一句,作者似乎在说,我不关心尘世中的前程,爱情,和幸福,我只要面朝大海就够了,那就足以春暖花开。这与他在开始那几句说要关心物质生活和世间亲友形成了矛盾。这也揭示了后半段,他要世人在尘世中追求幸福的祝福是那么不可信。真不知道,究竟是他言不达意还是思想本来就混乱。

就说诗本身吧,文章的逻辑思路并不清晰。"从明天起",那三个段落之间的关系不很清楚。"我有" 这个"我"字就是多余的。前句,后句的动词前面都没‘我’字,读者都明白这是在说作者。为什么这里要多个‘我’字? 改成,拥有 未尝不可。下面几段,也有同样的逻辑思路不清的问题。

说说这诗的亮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如果没有这句话,可能谁也不会知道谁是海子。

其实这句话,就像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诗句。而是一祝福语。就如同‘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一样。谁都知道,‘福如东海,寿比南山’那是虚假的,是不可能的,但是人们还是在用。

面朝大海,对大多数人来说,应该不会产生‘春暖花开’的意境。大多数人爱看海,因为面对辽阔无垠的大海,个人就显得相当渺小,那些不恰当膨胀的super ego,就被打回原形。耸立在个人面前的忧愁也就能淡化与缩小。所以,面对大海,总有一种心胸开阔之叹,心旷神怡之感。然而心旷神怡,并非‘春暖花开’。

面对心爱的人那脉脉传情的双眼,那才会‘春暖花开’。  面对闪闪发光的金银财宝, 面对一份高薪的聘书等等。 春暖花开预示着一个新的开始,新的期盼,新的享受等等。。

面朝大海,心旷神怡;面对情人,春暖花开。

据说写完这首诗后两个月,海子就自杀了。 有人说这里的房子是暗指他的坟墓。这说法放在后半段,可以说得过去。但是放在前半段,却有些唐突,不顺,死人是不必关心油米钱粮的。不管怎样,如果把大海作为归宿,陪伴大海作为来世的享受,也未尝不可以春暖花开。只是世人在用此句时,会给人带来一种不祥的祝福。

从海子的诗,使我想起了那个年代的其他诗人。说实在的,我对文革后那些个诗人并不看好。他们有一定的社会经历,但是他们的文学基础不好,故常有惊人之句,但是仔细一琢磨,就破绽百出。正如远看一支花,近看一个疤。

顾城:《一代人》 有句很有名的诗句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粗看一下,很有诗意。仔细一琢磨,真不知道他要表达什么。 照作者的逻辑,黑色的眼睛应该寻找黑暗。而他却用来寻找光明。谁说黑色的眼睛只能寻找黑暗? 不能寻找光明。这些个作者过于追求语言形式上的反差,而不是注重逻辑思维上的严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犯有类同的错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movebeyond 回复 悄悄话 It is nonsense to talk about "logic" with so-called "poets". It is like discussing "vegetarian" with wolves.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没觉得海子和顾城有多大水平,怎么会被捧成那么高。一直以为是我自己水平差理解不了,看来和我一样的大有人在。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deerhunter: Thank you for pointing it out. It should be "ego".
祁连山的回声: 断壁维纳斯那是古代作品。。应考虑到当时的艺术水平。。。
豪放亦婉约 回复 悄悄话 海子和顾城的名气之所以大些,可能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们激烈的死法。而且,海子还恰好是死于89年。本人也不觉得两人的诗有多么好。顾城的诗中,广为流传的也就这么一句。
QT毛驴++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他是在说风,
早春三月,火车离开东北茫茫的雪原,驶过山海关,
车窗,吹来桃花味道的风.

不过,还是喜欢"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一个令人嫉妒,才华横溢的工程师,城市管理员...
deerhunter 回复 悄悄话 You mean 'super ego' by 'super echo'?
祁连山的回声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就是。
比如说那个维纳斯吧,整个一断了胳膊的残疾人,竟然成了传世的艺术精品。艺术严重脱离实际,大家审美有问题。

对了,那天我外婆看着不好看,给她做了一个棉袄。我觉得她老人家最懂意境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