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glance

疾恶如仇,柔情似水。重情感,意境,和哲理
个人资料
正文

连续剧《朱元璋》的观后感

(2007-12-08 09:48:41) 下一个

前段时间,间断地看了连续剧《朱元璋》。对其中的一段对话很有感触。朱元璋对皇太孙朱允炆说,妇人之仁是做不好皇帝,也当不好官。正是这个仁慈的皇太孙,后来的皇帝朱允炆让他的叔叔朱棣夺取了皇位,并移都北京。郑和七下西洋据说部分原因也就是寻找这位失踪的皇帝朱允炆。

当皇帝和做官都要做出决定,是非不明,赏罚不清的当权者只能是好人受气,坏人得志。做皇帝,没本事,就会掉脑袋。在封建时代,皇帝轮流坐,明天到我家。贫苦出身的朱元璋知道权力的诱惑,也知道实力打天下的道理。评什么你能当皇帝,我就不能? 朱元璋怕皇太孙朱允炆驾驭不了重臣宿将,为了朱家王朝永远传下去,多次诛杀功臣。在那种时代,这对朱元璋来说,也许就是社会稳定的最佳选择。

一旦当上了皇帝,那就没了退路,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无能的皇帝,大多数是被杀头的。这就是说当时中国社会的现实。

在资本主义社会,华盛顿能够做到功成身退,其原因就是美国当时社会没有有皇帝的期望,更没有超越一切的皇权的诱惑。

当权力过于集中,权力就有太多的诱惑。政治也就成了你死我活。

三国演义中的第一句话,“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很有气魄地概括了历史上朝代更替的现象,然而却没有说明其原因何在。我想其原因就在封建王朝建立的本身。中国历史上合还是比分的时间多些,分只是合的前奏曲,是朝代替换的过渡期。皇帝具有制高点无上的权力,故人人都想当皇帝。谁都想当一统天下的皇帝,这就久分必合的道理。谁能当皇帝呢?当然是有能力的人。故每一新朝代的产生,都有一个或几个英明的缔造者,他们都是经过争斗和战争夺取了政权。也就是说是经过了社会的选择。他们知道权力的珍贵和不易。然而他们的后一代却是在另一种环境中长大,有着不同的心态,用不同的眼光看着这一世界。太优越的生活就会失去对生活的进取心,对权力的追求心(你死我活一般地追求心)。这样,用不着几代,皇家的气数就尽,大权会转移到大臣,宦官或后宫的手里,朝代的灭亡只是时间的问题。大多数时候,朝代的灭亡在于无能的皇帝。 这也就是久合必分的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