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glance

疾恶如仇,柔情似水。重情感,意境,和哲理
个人资料
正文

[咬文嚼字]宽容和宽恕

(2007-09-25 08:30:39) 下一个

 

宽容是中国文化中很时髦的话。什么宽容是一种美德啦。。等等。另一个很接近的词宽恕却很少用。宽容和宽恕究竟有什么区别?宽容究竟是否是美德?西方文化又是如何看待宽容与宽恕。 

宽容:是指容忍别人的缺点与不足。用英语的话来说,tolerance  为什么要容忍别人的缺点和不足呢?因为人无完人。 但是,宽容通常会被提高到一个不能容忍的地步。 比如说,要容忍别人的错误。(这里说的错误是指原则性的错误) 这时宽容已经成了权谋的代名词了。只要没有原则,又有什么不能容忍? 如果错误要容忍,那么为什么还要有原则和规定?

 

宽恕:是指宽恕别人的错误或罪行。英语为forgiveness.  宽恕其实是有条件的。1)暗指对方有错。 没有错,就无需宽恕。2)往往对方要认错后,方能宽恕。3)宽不宽恕,取决于有理方。常与实验室的美国小伙开玩笑。比如说,他说,他在应急中,用了我的东西,我会一本正经地说, I forgive you.  This sentence implied that he did something seriously wrong. 通常会引起大笑。 中国文化中的用词概念的模糊不清往往会在应用宽恕时,用宽容。有理的一方如不宽恕反而成了不宽容的人了。  

再举两个真实的例子,来说明中西方文化对宽容和宽恕的不同理解。 

一年前,我在一个英语网站上的账户被封。我问为什么?他们答复说,我把音乐存在他们网站,却连到其他网站,这是不是允许的。 请看规定。果然,条例上写的清清楚楚。我说,我当时没注意这条,是否能不知者不问罪。他们回答说,接受你的道歉和解释,但是我们不能解封你的这个ID。因为这样对其他人不公平。这不公平,有两层意思,1)对犯过同样错误的人不公平,因为对他们也没解封。2)对尊受条例的人也不公平,因为犯了错不受惩罚。 

与此相反,我在中文网站上所看到和听到的所谓‘宽容’的理解让我瞠目结舌。有个ID 在坛上因攻击别人被我删帖,结果他就屡次三番公开骂我,人身攻击,我建议网管封其ID以示惩罚。但是网管迟迟未封。结果那人有持无恐,竟然刷屏。最后给封了ID (封了帐号)。过了几个月,在没有向我赔礼道歉的情况下,网管竟然解封那个ID。我在想,如果这事发生在英语网站会怎么样? 

更好笑和可气的是,有些心底善良的老好人在我警告那闹事之人时,劝说我要宽容。在那ID闹事时,那些老好人噤若寒蝉,怕引火烧身,没有几个人能仗义执言。当我反击时,这些个老好人却表现的像是‘人民是主宰历史的审判者。’竟然在不要求其认错时,要我宽容。纵观中文网站闹事,从各种人的发言中,我看到持有这样观点的人不在少数。 有些还是我的朋友,或我所敬重的有思想,有头脑的人。我觉得这反映了中西文化中对宽容和宽恕的不同理解,及中国文化中概念模糊性的不足与中庸思想的糟粕。 

或许有人会说,这网上都是些小事,有什么大不了的? 其实不然,如果同样的事发生在这些人身上,我敢断定那就不是小事了。有些中国人怎么能这么自私?

宽容别人的错误不是一种美德,它或是一种愚笨,或是一种权谋。是一种没有原则的错误,因为那样做既不公平,也不公正。宽恕别人的错误才是一种美德,因为它既明确是非,又心胸豁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纵容往往造成是非不分,正不压邪的气氛和环境。。。
我在美国时间长了,我已经不习惯国内那种只有利益,没有是非的社会风气。。。
暗香清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宽容别人的错误不是一种美德,它或是一种愚笨,或是一种权谋。”同时也是一种纵容,一种妥协,其结果只能让犯错的人更加肆无忌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