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glance

疾恶如仇,柔情似水。重情感,意境,和哲理
个人资料
正文

自做咸肉

(2006-12-03 17:18:59) 下一个

今天气温很低, 都已9 F. 草地上还积着厚厚的雪. 小路上还有雪化成的冰. 大路上已被清理干净, 被推到路边的积雪有膝盖高, 像两排小矮墙. 树枝上挂着冰凌. 周围的一切都留下了寒冷的印记. 其实寒冷也有好处, 明年害虫会少些. 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做咸肉. 寒冷有两个用处: 1) 盐腌时, 因为气温低,不会变坏. 2) 风干时, 因为冷空气干躁,易去水.

原料及佐料:   猪腿肉,  食盐, 花椒粉.
用具及作坊:   塑料盆, 漏空的塑料盆, 或铁架子, 车库, 避雨但通风的露天小棚或架子.

1) 腌制:  将食盐和花椒粉厚厚地涂抹在腿肉的上下两侧, 然后放到漏空的塑料盆, 或铁架子上, 将小的一面放下面. 然后把漏空的塑料盆架空地放在一个塑料盆里, 这样血水就会流到塑料盆里. 再将其置于车库. 放置三至五日, 直到没有血水流出为止.

2) 风干: 将腌制好的肉放到避雨但通风的露天小棚或架子里, 风干一个星期左右. 最好将肉悬挂起来. 以防止野生动物晚上前来偷窃. (去年, 我腌了4个,结果风干时少了一个, 可能被racoon夜里叼走了。)

腌好的咸肉可以清蒸切片,也可切块烧汤。 与鲜肉和冬笋一起,就可做一锅鲜美的腌笃鲜汤。

昨天腌了六个猪脚圈, 今天腌了四个猪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金秋兄,下次写个鱼的烹饪技术。。:)快成厨师了。。:))

米兰MM,喜欢这个漂亮的小MM。 我也在找一个新的上传网站,找到后告诉你。。。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好意思...这不还没学会怎么放嘛...嘻嘻...对高科技是个白痴也...能上个网已经觉得很优秀啦...因有朋友觉得我杀生...所以换张放生地...呵呵呵...
独立金秋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是草木皆兵了,哈哈。原来你是上海宁,怪不得那么会做吃的。上海菜就是好吃。可我不记得吃过咸肉,只记得吃过丹阳的硝肉,太棒了。可到这吃的硝肉就没那么好吃了,不知为什么。你写个沪菜系列吧,一定受欢迎。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金秋兄:心里有事,就草木皆兵,没有什么陷阱...:)) 我是正宗的上海人。。不过,我对国家大事还是很关心的。。:))

米兰MM:又换头像了,有种诱惑的感觉..:))))))
看了你的摄影作品(个人档案),很有天赋。。干嘛不放到博客里?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放过那块令人流口水的咸肉吧...嘿嘿嘿...^.^...
独立金秋 回复 悄悄话 二兄要拿出点更好的东东吧? 你是武汉人吗?肯定不是东北人。该不会又是什么圈套吧? 哈哈。不用改。网上就是要热闹。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金秋兄是否也看上那咸肉?哈哈哈哈。。。开玩笑。。。
在带上一包汉阳牌的香丝吧。。哈哈哈哈。。。。过去开玩笑惯了,想改也难。。。
独立金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儿兄还说我会开玩笑。二兄更会开玩笑。这回给我抓到了。我先不点破。你拿什么来堵我的嘴呀!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知我者大哥也...@_@...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是盯上那咸肉了, 把地址给我,我给你寄来就是..哈哈哈...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那咸肉呢...主菜啊...lol...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那就酸菜伴香丝吧。。。。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只知道东北酸菜...还没享用过有香丝呢...呵呵呵...是一道特别的菜啦...大哥真有本事...嘻嘻...@_@...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好啊,在寄咸肉的同时,我再给你寄几缕东北某城市的香丝。做一个咸肉拌香丝 :))))) 开玩笑,开玩笑。。。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川菜,谢谢...^.^...你的咸肉吃完了没...吃不完寄来让我监定一下是否正宗上海味道...哈哈哈...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想要增加地球单位面积上的压力;))

想吃什么了?
刚看到一个好的博客, 用视频来教烧四川菜....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14819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那么不婚不育岂不对减轻地球压力贡献更大噢...哈哈哈...just kidding...~下次要请教烹饪技术...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我哪里早婚早育?? 比国内的晚婚还晚了几年。。我对人类减轻地球压力已经做出我应有的贡献。。:))))
这越说越远了。。。:))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早婚早育早享福...选择很正确...呵呵呵...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唉,进了文学城才知道结婚太早...哈哈哈哈...开玩笑,不可当真...
我比较懒,少一步是一步, 我用的是花椒粉...所以,不用炒...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新好男人呐,多会过日子啊...盐和花椒是否要先炒一下呢...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咸肉有其特有的鲜味,在家里只有冬季可制作,因为风干不易。。
不难,自己做个腌笃鲜汤吧。。保准你喜欢。。。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四个猪腿咋生了六个猪脚圈啊?
嘻嘻不闹了。谢谢发哥的instruct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