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glance

疾恶如仇,柔情似水。重情感,意境,和哲理
个人资料
正文

席慕容诗作的读后感

(2006-12-18 20:35:38) 下一个
最近,读了席慕容的一些诗作, 十分喜欢并精选了些入博.  对其诗作,我感到有以下两个特点.

1)朴实无华,情真感人。
诗词能容忍很大的夸张,但是不恰当的过分的夸张,往往适得其反,反而让人感到不真实。席慕容的诗语句十分平实顺畅,很直接,也容易读懂。没有华丽的词藻,也没有隐晦的暗喻。虽然这些诗作简洁平直,但是却充满了浓浓的真实情感。

2)句式平短,构思新奇。
除了真实感人以外,诗词另一个最重要的特性,就是新奇的想象。有些诗作用词隐晦,或用思维的断裂来人为的制作新奇和深沉,这样的诗作不易读懂,思路也不顺畅,读完后往往不知所云。席慕容的诗作在用词的平实的基础上,整个诗作却有很多新奇的构思。许多构思出乎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那份清丽、自然、恬淡,也使我心往呢!!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清纯美丽,而不是浓妆艳抹的美丽。。:)
以后再选择性地贴些其他名诗人的作品。。
暗香清影 回复 悄悄话 曾经摘抄过她的很多首诗歌,因为喜欢她细腻温婉的文笔,和她诗中的那份纯真、美丽和淡淡的忧伤。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金秋兄好,圣诞快乐,新年幸福。。。
独立金秋 回复 悄悄话 二兄好. 祝二兄圣诞快乐!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那你应该希欢席慕容的诗..过些日子,我还打算转载一些其他名家作品....:)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喜欢读通俗易懂的诗句,那些玩深沉的诗歌我读几行就不读了。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来了。。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优点呢...且听下回分解...呵呵呵...@_@...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梅妹,莫急,昨天有点累。。。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梅的腿都跑断了,哥哥什么都没写呀。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