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dglance

疾恶如仇,柔情似水。重情感,意境,和哲理
个人资料
正文

写博

(2006-10-28 14:36:31) 下一个

每到季节变化之际, 人们常常外出欣赏季节的变迁和大自然中花草的衰荣. 同时很自然地拍几张照, 留影做为纪念. 对我来说, 写博也就给自己感情世界拍个照, 将我的喜怒哀乐, 个人想法, 经验体会 总结出来, 以备将来再来回忆人生的这段路程.  同时,或许将来我的孩子或者我的朋友能在其中读到一些能帮助他们的经验。当然, 用拍照的比喻还是有点偏离, 更恰当地说是自画像, 或写真集. 把我感情世界中美丽的一面记录下来.

每一个人写博都有自己的理由和偏重. 有的主要是写给别人看的. 往往标题特惹人注目.  内容也比较时髦, 用词造句往往都比较尖锐. 为的是在网上发表。 套式是写人时, 先写怪癖, 然后再写事. 写事时,制造对立,缩小选择。 其实,这样的写法固然能抓住眼球,可是很片面。这样的作者脑子里往往还是英雄主义在做怪。心目中追求的对象是往往大腕人物,世外高人。硬是要把平凡的人拔高到大腕和高人的程度.  西方文化中,除了基督耶稣外,很少有像中国文化中对救世主的人物的那种崇拜和在平凡生活中,对大腕和高人的一种盲目的期盼,信任和追求。 这种盲目的期盼或许是中国文化中对人的依赖的一种具体表现。这也就是为什么金庸小说在中国这么流行的原因。与此相对的是西方文化对法律的尊重和对权力和人的不信任。这种为眼球而写的文章大多太浅薄与空洞。

也有些是写的日常生活中平凡的人,事和各种经历。以一个平常的心去看待平凡的人和事. 读这类的文章给人一种真实的享受, 增加人的知识和阅历。

有的与其说是写博还不如说是集博, 收集了各式各样的生活中值得收集的。如文章,图像,影视,歌曲,烹饪等。这样的博客为读者带来了不少方便。

博客虽说不是一面镜子,但至少是面哈哈镜,或多或少反映了一个人的感情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我写博是写生活点滴及个人情感,有时写些个人思想,当然能得到别人共鸣更好,但还是写给自己看。若干年后回头再看,了解自己年轻时曾想些什么,或许那时思想已经和现在完全不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