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在人为

人世间所有事情的成败完全在于每一个人是否能够努力去尝试去想然后脚踏实地的去做!
个人资料
yongbing199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好想多听听你和农民的事》

(2023-09-08 04:47:20) 下一个

《我好想多听听你和农民的事》

 


毛主席握住陈永贵的手,小声说道:“今天是我的生日,永贵,你要来啊,你一定要来啊,我好想多听听你和农民的事。”

毛主席说道:“今天少了谁,也不能少了永贵,你是我们的农业专家啊。”

陈永贵笑着摇头:“不是专家,主席,我不是专家,我就是一个农民。”

“哎!”毛主席爽朗说道:“不要谦虚嘛,你是农民不假,可你这个农民,可不简单勒。”

新中国成立之后,陈永贵因为在抗战期间的优秀表现有目共睹,被大寨村推选为生产委员、党支部书记等职。

肩上的担子没有让陈永贵感到压力,反而让他雄心壮志,因为他有梦想。

梦想农民能吃饱穿暖,虽知不易,但陈永贵有信心,他夜间努力学习,白日里带领着村民劳作,逐渐将大寨村的农业生产恢复。

陈永贵有着丰富的农业知识,他知道要让农民吃饱,就得让粮食高产,粮食的高产靠得是风调雨顺,可老天爷有一副孩子脸,说变天就变天,谁的面子也不给。

所以,陈永贵知道人与粮食想和谐,得与天斗。

在经过一系列的筹划,最终在大寨村村支部敲定了修水渠的决议。陈永贵是智慧的,目光是高远的,修水渠的事情是他一手策划的。

这条水渠就是与天斗的武器,旱年可以引水灌溉,涝年可以引水入渠,在老天爷不给面子的年头,大寨村至少能做到达到旱涝保收。

不过,于民福利的水渠工程最开始并没有得到村民的支持。

首先,修水渠是一项庞大的工程,村里能不能凑够这个钱都难说,再一个,与水打交道的事情都非常危险,这是农民能够清晰认知的。

当时在村支部门口聚集了几十名反对修水渠的村民。

他们讲道:“这几年老天照顾,我们都能吃得饱,家里的粮食不说存得发霉,但也米面换着法的吃,这样的好日子,我们又何必去搞什么水渠呢?”

面对你言我语都是反对的话语,陈永贵没有发脾气,因为他理解村民的担忧,水渠工程一旦开动,村民立即会面对着两个问题:一、钱财的损失,二、村中可能要损人命。

不过陈永贵清晰地看到未来,修水渠不是劳民伤财的无用功,反而,水渠是通往光明大道的桥梁,大寨村,必须有一条水渠。

陈永贵说道:各位,陈永贵没有什么文化,但今天我要讲一个道理,你们听完,再看我这个老农民说得有没有理。

你说你去年吃饱了,今年也吃饱了,那明年呢?后年呢?天降流火的时候你还能不能吃饱?天漏水的时候你还能不能吃饱?

各位父老乡亲,我陈永贵说一句再大一点的话,中国是一个有几万万人的中国,你们吃饱了,难道就代表中国人都吃饱了吗!

陈永贵的慷慨激词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村民,是啊,中国有几万万人,我们能吃饱的同时,还要想同胞们能不能吃饱,大寨村多产一粒粮食,中国其它地区的兄弟姐妹就能多吃一粒米。

在陈永贵的领导下,大寨村修起来水渠,虽然历经磨难,但有志者事竟成,困难只是成功前的守卫,你打到守卫,成功就向你露出微笑。

当水渠彻底竣工之后,有了水利之便,大寨村附近的梯田越来越多,农业社也逐渐壮大,农民摆脱了看老天爷吃饭的困境,做到了自给自足。

村民们碗里的饭多了,积极性也高涨了,大寨村的农业生产在方圆百公里永远拔尖,粮食的产量年年居榜首。

而后陈永贵带领村民改造大寨,之前贫困的村子,在陈永贵的英明领导下焕然一新。

1953年到1955年,陈永贵制定了治山治水的十年规划,先战白驼沟,后三战狼窝掌,尽显大寨精神,令听闻之人无不惊叹,对陈永贵竖起大拇指。

1963年夏,大寨大队遭遇特大洪水。严重的自然灾害给大寨大队带来了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大批社员房屋被冲毁,70%的农民无家可归。

尤其严重的是:陈永贵带领大寨农民辛辛苦苦干了十几年才修好的梯田,全部被洪水冲垮,庄稼和土壤全部被大水冲走。

这时,许多社员都失去了信心,他们找到陈永贵说,地冲垮了,房子也冲毁了,咋办呀。

陈永贵信心十足地说:咱们人没有少一个,人还在,这就是胜利。只要人还在,地冲垮了可以重修,房子冲垮了可以重建。

山西省委和晋中地委得知大寨受灾的严重情况后,十分重视。山西省委决定从国库中调出一批救济粮和救济物资,从地方财政上再拨一部分救济款,扶持大寨大队。

但出乎山西省委和晋中地委负责人意料之外的是,当救济物资正要发下去之时,陈永贵和大寨党支部全体党员得知消息后,做出了“三不要,三不少”的决定,即:不要国家救济粮、不要国家救济款、不要国家救济物资;当年社员口粮不少、社员收入不少、上交国家的统购粮不少。

当时,山西省委和晋中地委很多干部不相信大寨大队能做到“三不要,三不少”。有的干部认为陈永贵和大寨大队党支部是吹牛皮。

但是,陈永贵和大寨大队党支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

1963年下半年,大寨大队的社员在陈永贵的带领下,以极高的干劲,抢修梯田,重建房屋,抢种庄稼。

经过几个月的苦干,大寨在大灾之年夺得了大丰收。

1963年粮食产量不但没少,反而比上年增产,平均亩产达到700多斤,总产量达到了20多万斤,不仅社员的口粮充足,还上交给国家12万斤粮食。

被大水冲毁的房屋重建后,反而比原来的更好。

社员们对大寨党支部十分信任和拥护,他们集体主义观念更强了。这确实是创造了一个奇迹。

1964年初,《人民日报》发表了《大寨之路》的通讯报道,配发了社论。这样,北京也知道了陈永贵和大寨的事迹。

中共北京市委还请陈永贵去介绍经验。

1964年1月19日,陈永贵应邀去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向数千名干部介绍大寨的经验。他没有任何稿子,却毫不怯场,往那里一坐就开讲。而且,听众发现,这个农民干部讲话时,口齿清晰、条理清楚,讲话充满了辩证法,有很高的政治水平。

陈永贵的讲话折服了北京市的几千名干部,他们听了陈永贵的报告后,专门组织了学习和讨论,有的人还写了很长的心得和笔记。

一连一串从外边传进寨子的夸奖之词,陈永贵没有因此而自大,因为他觉得还不够,他的梦想更大了,之前让大寨村吃饱穿暖的梦想,在和村民几年的努力下已经达成,

陈永贵如今盼望着中国每一个百姓每一个农民能够吃饱穿暖,所以面对夸奖,陈永贵总是笑着摇头,说:

“我就是一个农民,只是把该做的事做好了,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还有很多不够的地方。”

这就是觉悟,这就是思想,一句还不够,说明陈永贵是贪婪的,不过他的贪婪不是为自己,是为中国百姓而贪婪,他贪求更多的粮食。

在自然灾害期间,大寨村在陈永贵的带领下,不仅没有绝收,还产出56万斤粮食。

大寨村没收一粒国家救助粮,还上交给国家24万斤商品粮,可以说创下了当时一个奇迹。

这件事也让大寨村名声大噪,陈永贵的名字更是引起了山西省各界领导的注意。

他的事迹被传到上层,毛主席亲自阅读了带有陈永贵名字的那篇报告,毛主席非常开心,说道:“农业,学大寨啊”。

至此,陈永贵三个字被毛主席牢记于心,而同时全国也掀起了学习‘大寨村奇迹’弘扬‘陈永贵精神’的浪潮。

我不是专家,我就是一个农民

1964年,陈永贵在山西省委书记的带领下进入北京,并当面向毛主席汇报工作。

这是陈永贵第一次面见伟人,他十分紧张,之前只是在话匣子里听过,在相框里看过,如今活生生的伟人毛主席就在眼前,倒让陈永贵像做梦一样。

毛主席看着颤抖的陈永贵,哈哈一笑,首先开口问道:“你就是永贵吧?”

陈永贵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普普通通的名字能让主席记住,之前的紧张也随之消失,因为他感受到毛主席的平易近人。

回复道:“是的主席,没想到你会知道我。”

毛主席满意地点头,向周围人说道:“永贵可是咱们的农业专家,我怎么能不知道呢。”

陈永贵在伟人面前直埋头,害羞地红了脸,说道:“不是专家,不是专家,我就是一个农民。”

毛主席握住陈永贵的手,小声说道:“今天是我的生日,永贵,你要来啊,你一定要来啊,我好想多听听你和农民的事。”

对于生日宴的邀请,陈永贵大感意外,在他看来,自己一个农民,哪有和国家各个领导一起上桌吃饭的本事。

但主席就是邀请他了,还千叮咛万嘱咐的告诉他一定要来。陈永贵欣然答应:“主席,我一定去。”

毛主席喜欢农民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毛主席常常说道,农民是国家之本,他还赞颂农民淳朴仁厚,他也欣赏农民不惧艰苦敢与天斗的精神。

所以毛主席看到永远一副农民衣装的陈永贵,打心底里有好感。

生日宴上,毛主席寻找陈永贵的身影,可遗憾的是没有找到,他有些不开心,说道:“永贵怎么没有来?”

有人指给毛主席看,那是一个角落,正是战战兢兢的陈永贵,这里的一切对于他来讲都是陌生的,面对国家高层领导的问好,陈永贵只笑着点头回应,因为他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毛主席看见陈永贵笑了,招呼道:“永贵,坐到我身边来。”

毛主席的平易近人,陈永贵的淳朴仁厚,二人相见甚欢,宴会中大谈农业。

毛主席对陈永贵提出的农业建设建议深表赞同,欣慰的说道“永贵真的是农业专家”。

1967年,陈永贵受到邀请前往北京参加五一劳动节,他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看到千千万万的百姓、农民、工人在长街上欢呼雀跃。

他沉静在热闹中,也从这片欢闹中感受到了国家在日渐昌盛,他知道,梦想不远了,很近。

这时,陈永贵忽然听见熟悉的湖南话“永贵呢?永贵在哪?”

陈永贵找到了主席,毛主席看到了陈永贵,二人亲切握手,哈哈大笑,毛主席说道:“今天少了谁,也不能少了永贵,你是我们的农业专家啊。”

陈永贵笑着摇头:“不是专家,主席,我不是专家,我就是一个农民。”

“哎!”毛主席爽朗说道:“不要谦虚嘛,你是农民不假,可你这个农民,可不简单勒。”

一直奋斗在农业事业的第一线,陈永贵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以及卓越的贡献,深受中央肯定。

陈永贵接连高升,肩上的担子逐渐加重。不过陈永贵还是和之前一样,没有因为担子重而感到压力,反而发愤图强,为了全国百姓能吃饱穿暖的梦想,陈永贵敢于牺牲自己的一切。

1975年,陈永贵作为人大代表再次来到北京汇报工作,工作顺利完成要离京时,周恩来总理找到了他,说道:

“陈永贵同时,你的劳动事迹我早有耳闻,对此我周恩来深感佩服,经过中央商议,我们已经决定任命你为国务副总理,你要有这个准备。”

陈永贵忽然慌张起来,急忙说道:“总理,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文化水平实在不行,根本胜任不了副总理这个职位。”

周总理笑了笑,安抚说道:“陈永贵同志,你行,你一定行,你是不是党员?是党员就听组织的安排。”

1975年一次大会上,陈永贵正是被提名为副总理,提议当场全票通过,由此可见,陈永贵的事迹与能力,被国家人民一致认可。

成为国家副总理的五年后,陈永贵已经上了年纪,由于一直在艰苦环境中奋斗,日积月累的病情隐患终于爆发,他向国家提出辞职申请。

1985年,陈永贵放弃了治疗,因为他觉得身体已经这样了,没有必要再浪费钱,陈永贵觉得治病太贵了。

停止治疗没多久,病情恶化,临终前陈永贵说道:“我没有辜负国家的信任,没有给毛主席丢脸,我身为一个农民,却成为了副总理,这是谁能想到的呢?我这个农民,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陈永贵是农民的儿子,也是百姓的好干部,他的一生为国家农业奋斗,在中国政坛上留下了浓重一笔,他的事迹可称传奇,陈永贵是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农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