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在人为

人世间所有事情的成败完全在于每一个人是否能够努力去尝试去想然后脚踏实地的去做!
个人资料
yongbing199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历文革的洋专家有话说

(2020-05-27 13:03:02) 下一个

亲历文革的洋专家有话说

 

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在这一百多年中,中国真正全国规模的民主尝试其实只有两次,一次是辛亥革命后民初议会政党政治,另一次是文革初期的群众造反运动,这两次尝试有很大的不同,但都失败得很惨。民初议会政党政治实际上只是少数精英知识分子、上层政客、军人的游戏,并没有广泛的群众参与,而民主的本质就是人民广泛参与,靠少数人是不可能建立民主制的,只带来了军阀混战;文革初期的群众造反运动确实有广泛的群众参与,其失败除了高层的操纵外,群众本身在民主理念、行为习惯和综合素质上的不足或许是更重要的原因。

为何在象北大、清华这样的中国最高学府,文革中兴起的各群众组织也不能通过民主选举的文明方式建立秩序,而是选择以惨烈的武斗解决分歧,而且即使在毛泽东和文革小组的劝阻下,武斗也始终难以平息,最后靠高层派军宣队、工宣队强行进驻缴械才解决问题。

李敦白是一个美国人,从小就在美国的政治气氛中建立起基本的自由民主理念;同时他又非常深入地参加了文化大革命,甚至成为单位造反派的领袖,在文革初期北京造反派中很有影响;所以他对文革中群众民主尝试的观察相当深刻犀利,对于关心民主建设的中国人来说,是相当珍贵历史记录。

李敦白出身富裕家庭,是一个单纯、富于同情心的美国左翼青年,参加过美国共产党。他在二战期间参军,因学过中文被派到中国战区,对中国革命发生了兴趣。退伍后,李在宋庆龄、周恩来的帮助下到了延安,决心投身中国革命,并且由李先念、王震作介绍人,经中央五大书记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主要担任中共对外宣传广播的英文翻译工作。但是,在革命接近胜利的1949年,受斯大林炮制的斯特朗间谍案牵连,李敦白遭到六年多的单独监禁,直到斯大林去世两年后才平反释放。这样惨痛的冤屈并没有摧毁李敦白对中国革命的信心,他没有选择回美国,而是决定留下来参加新中国建设。李敦白也因此获得了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受到很高礼遇,担任广播事业局高级外国专家,负责对外英文广播稿的把关,月工资高达600元,是普通中国职工的10-15倍,超过了国家主席毛泽东,这使他过上了优裕的生活,有大笔的余钱购买许多昂贵的明式红木家具。毛泽东曾两次当面向他道歉,即使在三年困难时期,他的生活也未受影响,并且非常光荣地被吸收参加《毛泽东选集》英文翻译工作。

接下来,他见证了文化大革命初期的群众民主,并热情深入地参与其中,以其独特的视角,为人们留下了富于启发性的观察和思考,下文引用的材料均出自李敦白、阿曼达·贝内特著,丁薇译《红幕后的洋人——李敦白回忆录》。

一、对官僚等级制度的失望

李敦白是一个单纯的理想主义者,相对普通中国人来讲非常优越的生活并没有让他感觉自在,生活上、权利上的级别反而让他觉得违背了共产主义理想。有一天在报纸上读到焦裕禄的故事,给他带来极大的心理冲击。

他写到:“这位名叫焦裕禄的书记,简直就是我理想中的完美榜样,也符合党一贯的要求。他不只坐在办公室里,而是每天走在泥泞的乡村小路,听取农民的倾诉,询问他们的状况,仔细检查田埂、气候、谷物、土壤,想法子做好领导管理工作,使他们脱离贫困和无助境地。即便身患重病,还是每天全力以赴为民奔走,就算肝癌危及生命,他仍在工作岗位上战斗到最后一刻。

“读完报道时,我发觉自己已经泪流满面。这才是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表现,这才是为人民服务。他也是人,我也是人,他是共产党员,我也是共产党员,可我们之间却有天壤之别。”、“我不禁悲从中来。突然间,自己过去几年的生活露出自私和腐败的面目。我低头看看自己的便便大腹,这就是过去几年养尊处优的结果。我一直花时间在官大人面前表功,和其他外国人吃喝玩乐。”

“我们这群人有特别的住房,特别的伙食,还有专车。我们与群众保持距离。在其他人为大饥荒而受苦受难的时候,我甚至任由自己在他人怂恿下胡吃海喝。”、“结果呢?我有了一间大大的办公室,和一个大大的肚子。看到自己变成这个样子,我不禁羞惭难当。我痛恨自私自利的官僚,但是自己其实也成了脑满肠肥的一员,我感到深深的后悔和自责。”

“难道就这样下去吗?从大学时代到现在,二十六年过去了,我一直自认是马克思主义信徒,一个愿为人民服务的人。难道我愿意晚节不保,让自己蜕变为资产阶级特权分子?我没能信守自己为革命奋斗的理想。我一向鄙视伪君子和骗子,可如今只怕自己也要落到那步境地。”

“第二天,我就搬出了独立的办公室。”

但是,官僚等级体制已经形成,李敦白想凭借个人理想摆脱制度的行为遇到了重重阻力。他写到:“我的部分转变也令某些人不高兴。例如当我向上级要求工资降低一半时,就遭到坚决反对,最后我只得说,我会在银行开个账户,把一半工资存到这个用假名开立的账户中。我也避免坐专车,改骑自行车往返友谊饭店。于是一个安全部的领导特地来劝说我不要这样做。”

“当我决定恢复定期体力劳动,去单位对面的地铁工地挖土时,党组织也发话了。‘让我们的外国专家到工地劳动,对我们而言是个安全问题。’前来转达领导意见的同志马瑞流抱怨说,‘那里有以前的地主在人民的监督下劳动,要是你硬去,我们势必也要派个人跟去看着你。’我根本听不进去。如果我想去工地劳动,那也是我的事,如果他们要跟来,那更好,干些体力劳动对他们也有好处。从那时候开始,小马就每天陪着我去挖土,一边走一边发牢骚。”

“我的下一步行动更厉害。我把家里漂亮的古董家具捐了出去。以前一直陪我购买的行家冀朝鼎已经在两年前去世。从那时起,我就一直想着要实践我们共同的计划,将这些古董捐给故宫博物馆。现在,我的愿望更加炽烈。这些美丽的古董家具属于中国人民,对我而言,将这些古董留在自己身边欣赏,跟那些花钱雕刻它们并留在家里欣赏的富贵人家一样腐败。”

二、文革初期自由、解放的狂喜

1966年初夏,李敦白和一些外国友人重访延安。在延安的小旅馆里,他们收听到了北京台的广播,广播带着一种久违的狂热激情:“一个国家的腐败是从内部开始的,党内有修正主义分子,在镇压、控制人民,领我们走上错误的道路,甚至还攻击毛主席本人。不能让这种事在中国发生!高潮来临,东方既白,想想你们自己!革命同志,起来吧!想想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话!不要听信任何相冲突的命令!造反有理!这些话语仿佛电流击穿身心。”

“报道说,党内许多人一直在欺骗我们,只有我们才能将他们揪出来。命令错误就要反抗,造反!”

“我激动地将这篇报道逐句翻译给其他外国人。刹那间,我觉得我又找回了自己。党曾经束缚了我,现在却解放了我。我可以挣脱以往困扰我的束缚,用自己的判断,为自己认为正确的事业奋斗。”

李敦白回到北京后,立刻狂热地投身于他期盼已久的文化大革命当中。此时,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已经被打倒,虽然李敦白相信梅益是好人,两人的私交也很好。他“仍忍不住兴奋起来。那些掌权者终于开始了解,我们伟大的革命已经被一个不重视进步和效率,而是一味强调命令和控制的官僚体制僵化了,个人创意和民主也被压抑了。我准备好了站在党和群众的立场评判梅益,不受我们个人交情的影响。”

李敦白不仅在批斗会上发言对梅益进行了揭发,还贴大字报发动对自己的批判。当时大家都很兴奋,有个翻译高兴地说,“和以前的运动完全不一样。大家可以对任何一个人写下批评,他们也可以争辩政治体系和理论。人人都参与,个个受教育。”

当时有通知,不得批判外国专家。李敦白想:“如果没有人批评我,我就该自我批评。我跟她回到我原来的办公室,邀了几个人帮忙,一起将新闻纸粘起来,然后我用‘鸡飞狗爬’的书法写下自我批评。‘李敦白必须革除资产阶级优越感’,我写下标题,然后列出我的缺点:我过着特权生活,坐在独立的办公室里,脱离群众。半夜接到电话时,有时会发脾气,在帮助同志们提高个人技巧方面,做得还不够。”李敦白贴自己大字报的行动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一时间成了单位的风云人物。

在机密档案室里,李敦白读到了1966年5月18日中央政治局与文革小组联席会议的记录,其中林彪的演讲像电流击中了他。林彪说:“这场革命,是针对上次革命的再革命。1949年,我们获得了军事上的成功,但并没有发动千百万的群众起来解放自己。我们从旧政权中接收了大部分的政府官员,让他们继续在原岗位工作。我们还没有机会彻底解决旧观念和旧文化。”、“现在我们必须要破四旧——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同时立四新”。“这场斗争是自私与无私之间的斗争,是个人物欲与群众利益之间的斗争,是寄生糜烂的人,与努力工作、简朴生活的人之间的斗争,要发挥同志友爱互助,使整个社会共同成长和繁荣。这是一场资本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道路之间的斗争。”

或许李敦白又想起了他在美国从事政治活动的情形,感受到久违的言论自由,他写到:“我有被解放的感觉。我喜欢听这样的辩论,我喜欢听人们自由的言论。我同意陈伯达说的每一句话。党应该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主人。现在人民是主人。”

在一份造反派中流传的机密档案中,李敦白读到了毛泽东关于保障言论、集会自由的内部讲话。毛泽东“声明,他并没有派遣工作小组去学校摧毁学生的行动,这些事是那些保守派,就是党内潜藏的不民主分子策动的。‘你们何必草率行动呢?’他责备刘少奇、邓小平等人。‘为什么要禁止大学里的言论自由和批斗自由呢?为什么不让学生在北京饭店周围贴大字报呢?难道你们怕外国人看到这些大字报后会认为中国有问题?’‘我一直在考虑宪法,’毛泽东继续说,‘从苏联、东欧,到中国,每个社会主义国家都有一部宪法,保障人民有言论、新闻、集会等自由。但是没有一个国家真正执行宪法,难道你们不觉得现在正是我们开始执行的时候?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工作小组撤出校园,并且向学生宣布,他们可以在任何地方游行,张贴大字报,畅所欲言。’我兴奋难耐,人民终于完全自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