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想说说日本

(2023-08-07 14:41:01) 下一个

想说说日本,虽然还没有去过日本,也没有接触过日本人,想说说影视剧和小说里感受的日本!

1,日本女性的气质

日本女性的气质给人感觉很美,是一种舒服的美,温柔宁静美好,还有深藏的坚韧!

做好妻子和母亲的同时,她们的气质还体现在得体时尚的打扮,还有家里的整齐和一尘不染,真令人佩服 !单单做好妻子或母亲就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们说话除了柔情外,懂得真诚地关注倾听,懂得把夸奖赞美说出口,还有她们的笑容像温暖灿烂的阳光!

是什么样的文化塑造了她们这样的气质?二战前天王独裁时期的她们就是这样吗?还是二战后进入民主社会之后的她们才是这样的?

在网上看到一句话,说日本认为女性应该接受非常好的教育,因为她们是日本的未来!(孩子主要由母亲照顾和教育的啊!)哇,日本人真智慧!

很想了解相关的日本文化,因为日本女性的美美到人心里:)

2,爱

某天偶然在油管上看到一部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 一下子震撼了我的心,是震撼,要深深无言落泪的感觉!也许你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微笑,却无意间救了一个对人间绝望的人!缝隙里照进的一缕阳光,这缕光对于在黑暗里的人来说是生命,价值一个生命! 所以我们一定不要吝啬我们心里装着的爱,哪怕只是一个微笑,一个赞美鼓励的话,哪怕对方是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也不要吝啬一个灿烂的微笑问候!爱,是人在世间最需要的,永不会嫌多的,永远渴望追寻的,是不是也可以说最有爱的人才是最具力量的!

我很想知道这个电影的原著是谁,网上找寻,原来是一位叫东野圭吾的日本作家!接着就读了一点他的小说,他的小说表面看起来是悬疑推理小说,实际上写的都是人性,真是了不起的作家!他的人物心理描写特别好,不同的人物特征栩栩如生,令读者有身入其境感,感觉自己就是书中的人!

那些故事在告诉我们关于爱的很多很多!《蓝宝石的秘密》告诉我们爱要是无条件才是真正的爱,即使有的看起来多么像爱; 《灯塔》告诉我们不要自我感觉太好去欺负别人,不要不尊重和顾及别人的感受,善良老实人不是没有更高的智商,太过了会回报给你的; 《信》告诉我们犯罪了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怎样的伤害影响,哪怕犯罪是出于对家人的爱,所以不要犯罪;《黎明之街》告诉我们一个也因爱情走入婚姻,也爱家的男人如何进入了婚外情,同时也深刻地告诉我们婚外情对伴侣和孩子产生的伤害有多巨大,可以说无法修复的伤害,本人也进入了一个难解的题,或许也可以说是无解题吧!

其实影响我们人生的是爱,人生中哪些爱在影响着我们呢?我们需要怎样的爱,我们又该如何爱别人?爱出了问题,就会产生很多问题,往往自己不知道原因,乱冲乱撞在错误的道路上狂奔!东野的小说常常令我思考爱!

两个故事

1,在窦文涛的节目上看到一个叫李小牧的人,知道了一点他的故事。他曾有过的一个日本老婆,他的这个老婆真是令人赞叹,可惜李这个人懂不了,不知道珍惜,他的心灵和思想配不上他那个日本老婆!想起电影《青蛇》里最后小青说“都说人间有情,可你们自己却不懂,等你们懂了情为何物,我再回来!”

2,根据真实事情改编的日本电影《垫底辣妹》,辣妹沙耶加能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考上名牌大学除了有爱有智慧的补习老师外,她的妈妈一样关键,她对女儿的爱了不起,她的爱就是那种无条件的爱!她只要她的女儿快乐,只要女儿快乐她就感到幸福!看到女儿变得更开心了,即使考不上也没关系!她说即使全世界都是她女儿的敌人,她也要做女儿的好朋友!她为了女儿上补习班,晚上去工厂打工,默默地,一点也不给女儿压力,还像朋友般和女儿聊聊她面对压力时怎么想的,陪伴共同度过!孩子想起妈妈感到温暖和充满力量,充满勇气去走人生路,真是最棒的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谢谢山人!我只是说了说看日剧和小说的感受:)我完全没有实际地了解啊!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日本已经生活了很多很多年了。我仍然说不好日本和日本人。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非常感谢美丽的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茶馆好文,从现实到艺术,从小说到电影,很有启发。我东野圭吾的作品读得很少,谢谢茶馆好介绍!

你不必回复,大家读你的好文就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